4月来ETF缩水50亿份 杠杆股基规模回升

2013年05月08日 04:1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4月以来股市低位震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杠杆股基两大工具型基金投资者格外纠结:ETF投资者延续了一季度的谨慎态度,ETF仍然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赎回规模较一季度有明显放大;而主流杠杆股基自4月份以来规模触底回升,显示已经有资金开始布局反弹。

  ETF方面,最近一个月资金流出仍在继续。据万得资讯对ETF份额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市场上60只ETF的总份额为1090亿份,比3月底减少46.22亿份,单月份额净赎回比例达4.07%。而在今年一季度,ETF发生持续性净赎回,整个季度ETF总份额减少118.9亿份,平均每月净赎回39.63亿份。相比之下,4月份ETF份额净赎回总规模有所扩大。

  截至5月6日,ETF在5月份的开始几天就再发生了2.69亿份净赎回,这使得4月份以来的ETF净赎回逼近50亿份大关,达到48.91亿份。

  从单只ETF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ETF份额在4月份缩水,其中易方达深100ETF和南方沪深300ETF成为4月份ETF赎回的两大主力,两只ETF份额分别减少15.35亿份和15.72亿份,两者合计占了4月净赎回份额的三分之二。华夏中小板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安上证180ETF和南方深成ETF也分别净赎回6.23亿份、4.34亿份、4.65亿份和3.66亿份。在多数ETF遭到赎回的同时,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份额显著增加,这两只ETF在上月分别发生6.5亿份和3.07亿份净申购。

  和资金持续流出ETF不同,伴随大盘低位企稳,杠杆股基份额开始触底回升,杠杆股基龙头、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杠杆基金银华锐进截至4月底份额已达96.8055亿份,较3月底增加15亿份,单月份额增加18.33%,而在一季度该基金规模最低时曾跌破75亿份。而自5月以来,银华锐进份额继续增长,截至5月6日总份额达99.21亿份,逼近百亿份大关。

  除银华锐进之外,几只主要杠杆股基的份额也有一定增长,申万进取、信诚500B两只基金在4月份的份额分别增加2.56亿份和2.42亿份。这显示出在股市低点位置,已经有资金开始借道杠杆基金布局可能出现的反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曝弗格森周末宣布退休 曼城锁欧冠资格
  • 娱乐曝张艺谋再婚细节 大岳母九岁 实拍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6岁女童轻信带你找妈妈被骗走疑遭奸杀
  • 马宇:农夫山泉之争可怕之处在于法官缺位
  • 官建益:股民终于能不在A股一棵树上吊死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
  • 徐一睿:日本灾后复兴缓慢的警示
  • 李迅雷:农业现代化难以挽回中国农村衰落
  • 朱宁:投机刚需在 房价难稳定
  • 沈建光:如何看美国就业市场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