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基金节后收益明显提升 债券型基金疲弱

2013年05月06日 03:39  证券时报 

  从“五一”小长假前一周至上周五(5月3日),总计7个交易日,期间沪深两市整体表现沪强深弱,节前市场震荡下行连连走低,节后两个交易日出现反弹上扬,权益类基金在节后净值收益提升明显。

  从大类基金来看,权益类基金在市场震荡波动下,收益基本走平,其中采用主动操作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18%和-0.31%,而采用被动跟踪策略的指数型基金业绩较为逊色,收益率为-1.50%。债券型基金整体业绩不佳,平均收益率为-0.15%。

  权益类基金

  节后收益明显提升

  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中,布局于信息电子行业的相关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一成以上股票型基金收益率超过2%,部分基金收益率超过5%,重仓信息电子类行业基金如农银汇理行业轮动、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华商主题精选等,本期净值增长率均在4%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本期收益率领先的股票型基金重点集中于景顺长城和农银汇理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在股票型基金净值收益率前十位基金中,景顺长城占2只,农银汇理占3只,此外,景顺长城旗下另外3只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也均位列前10%。基金公司旗下同类产品同时业绩居前,多源于其交叉持仓个股近期业绩表现突出,且公司整体投研判断较为准确,如景顺长城旗下9只基金所共同重仓的桑德环境近期连创历史新高,推动各基金净值全面上扬。

  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相比,本期混合型基金整体业绩相对逊色。不仅平均收益率略低于股票型基金,且取得正收益率的基金比例明显少于股票型基金。从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来看,混合型基金整体股票仓位有所下调,对后市操作相对谨慎。混合型基金中重仓于本期领涨的信息、电子类行业的产品相对较少,而偏重于金融服务业、地产行业的基金较多。本期地产行业回调,混合型基金中不少地产重仓基金业绩均遭受重创。

  传统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传统封闭式股基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下跌0.33%,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11%,二级市场走势弱于同期净值收益,折价率有所收窄。上周五传统封基的平均折价水平为11.93%,节前一周折价率为12.98%,近期折价率呈现震荡态势。本期涨幅居前的传统封基有基金泰和基金金鑫基金银丰,分别上涨4.31%、2.62%和1.17%。其中,嘉实旗下基金泰和,近期二级市场价格走势较为强劲,其重仓股长城汽车[微博]天士力欧菲光等近日表现突出。

  债券型基金业绩不佳

  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债券市场走势略显疲弱,从债券型基金层面来看对债市的影响,短期债市并不被看好。先是在债市老鼠仓的波及下,信用债品种出现明显回落,后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中,限制基金运用杠杆比例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40%,这将进一步对债券市场产生负效应。根据今年一季报债基的持仓比例统计结果显示,109只债券型基金杠杆比例高于140%,若债券型基金降低杠杆至下限,则需要减持约370亿元债券。本期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走平,平均收益率为-0.15%,涨跌对半。其中,部分重仓可转债的相关基金本期整体收益不佳,多只可转债主题基金收益率居末。本期收益率领先的债券型基金有长信利丰、平安大华添利、海富通稳健添利等。

  封闭式债券型基金:本期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平均价格跌幅为0.31%,净值收益率为-0.17%,价格跌幅大于同期基金净值折损程度。封闭式债券型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走弱,一方面由于前期连续出现溢价现象,价格理性回调;另一方面,债券基础市场近期走势疲弱,使部分投资人对债券后期走势判断更为谨慎,反映在债券基金二级市场的低价抛售上。此外,由于封闭式债券型基金没有申购赎回压力,债券投资杠杆比重相对较高,在债市回调压力下,该类基金整体收益率低于开放式债券型基金。

  受益创业板良好表现

  3分级基金收益领先

  本期我们所覆盖的35只分级产品中,基金净值5涨29跌1平,5日累计净值平均为1.29%。

  由于创业板个股表现较好,3只在创业板布局较高的基金——中欧盛世成长、万家中创、诺安中创本期净值收益相对领先,其中,中欧盛世成长净值收益率为4.02%。

  由于资源类周期行业走势低迷,相关基金表现不佳,如银华资源主题、鹏华中证A股资源等。

  激进份额:激进份额的净值表现主要取决于母基金的净值表现以及杠杆率的高低,本期35只激进份额净值平均下跌3.19%。母基金有较好表现的中欧盛世B、建信进取、诺安进取,净值收益率分别为7.51%、1.34%、0.89%。另一方面,由于深成指走弱,加之申万菱信[微博]深成进取的高杠杆比例,使该基金净值折损严重,净值收益率为-17.94%。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35只激进份额价格平均下跌1.09%,整体价格收益好于同期净值收益率。本期价格涨幅居先的基金有兴全合润分级B、泰信基本面400B、浙商进取,价格涨幅分别为5.02%、4.91%和4.37%。3只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涨作用下,本期溢价率均有较大幅度扩张,投资者需谨慎后期价格回调风险。

  稳健份额:本期34只稳健份额8涨3平23跌,平均价格下跌0.81%。其中,万家中证创业成长A、银华金利、长盛同瑞A涨幅领先,分别上涨4.47%、1.31%和1.19%。激进份额二级市场价格有较好表现的兴业合润,其稳健份额价格下跌4.80%。(作者单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1本驾照最多只能为3辆车销分
  • 体育NBA-詹皇5年4获MVP 意甲-尤文卫冕冠军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业内预计4G牌照最快本月中旬发放
  • 博客石述思:圆明园兽首回归是谁的胜利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女生跨校选修按摩课 为找好老公加分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
  • 安邦智库:欧元区陷入增长与紧缩的挣扎
  • 水皮:中国大爷 我为你哭泣
  • 张庭宾:中国不会再有经济刺激计划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陈虎:民间救助雅安该不该越位
  • 陈思进:美国是如何操纵公共舆论的
  • 谢作诗:扫黄只能产生坏结果
  • 董少鹏:中国股市有没有肖钢红利
  • 官建益:实现中国梦不能靠打鸡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