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扫黑风暴 后续或有更大案件

2013年04月19日 22:03  经济观察报 

  赵娟 胡蓉萍 陈旭

  整个债券市场风声鹤唳。

  上周五,出差路上的易方达基金[微博]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马喜德被媒体爆出其在债券交易问题上涉案。

  当天湖南一家媒体爆出,马喜德2008年曾经利用债券交易规则的空子,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来获利而被当地检察院起诉。结果马喜德一下飞机就被易方达高层叫到公司询问此事。随后易方达证实马喜德已被公诉并经法院开庭审理,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易方达震惊之余立刻暂停了马喜德的基金经理职务。

  奇怪的是,此前易方达竟不知马喜德取保候审的历史,而这涉及35亿资金的大案,湖南司法机关也没有限制马在金融业重新就职。更奇怪的是这件案子在五年之后才被审理、爆出。而这个时间点恰恰卡在这次债市监管风暴的节骨眼上。诡异的还有涉及债市违法的其他几个案件,都是数年前的事情,在上周集体被爆出。

  4月19日,原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也被曝因涉嫌债市丙类户不当获利在2011年遭有关部门调查。

  加上之前爆出的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邹昱、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齐鲁银行金融事业部徐大祝等人,一场债券市场的监管风暴正在到来。

  经济观察报从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处了解到,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以反商业贿赂的名义对债券市场中存在的利益输送、欺诈等行为进行调查。目前涉及到的刑事案件部分已经移交到公安部刑侦局。反商业贿赂亦是中纪委近年来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

  但经济观察报还从债券行业人士处了解到,对于债券市场发行、交易中的不当收益以及对于丙类账户的调查在2010年和2011年就已经展开,这两年利用丙类账户不当牟利的状况已经减少。此次债券市场的一连串案件应该是上次对债券市场调查的一个延续。

  债券市场风暴背后,涉及到央行、证监会和发改委的债券市场多年的多头监管等深层次问题也被提到了台面上。

  央行行长周小川去年3月在部际协调会上就曾表示,证监会作为国务院证券监管部门,不仅仅应该盯着场内市场,场外市场的那些利益输送、欺诈等也应该监管,央行非常欢迎证监会来监管银行间市场,相信初衷是保护投资人合法合情的利益。

  自债券市场产生以来,场外市场就是债券交易的主流。在大多数国家,债券市场就意味着场外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只是规模很小的补充形式。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26.6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托管量为25.4万亿元,占比95.3%。从交易量来看,2011年,银行间债券总成交接近200万亿元,同期上证所债券总成交仅为21万亿元,深交所仅为2.36万亿元。此次债市核查风暴对整个还在全市场的监管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方向性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大佬还是羔羊?

  4月15日下午,万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邹昱管理的分级债基万家添利B突遭大笔卖出,在债市基本面平稳的情况下下跌2.78%。当日晚间,万家基金紧急发布临时说明称,邹昱因个人原因离职。随后获悉,邹昱已经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带走调查,涉及在债券交易中的商业贿赂行为。

  而根据万家基金随后的补充说明,邹昱已经与其解除了劳动合同。其实此前数日,万家基金已经着手与机构投资者沟通此事。

  邹昱,80后基金经理的典型代表,1982年生,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2008年4月加盟万家基金,他曾经刷新最年轻公募基金经理的纪录,后任万家固定收益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腼腆、谦和、书生相,见过邹昱的人大都有这样的印象。近年来,万家基金主打固定收益投资,尤其是邹昱曾管理的货币基金一直是万家的明星产品,而邹昱也一路升为最年轻的固定收益总监。

  就邹昱被调查一事,万家基金在短短两天内连续4次发出说明,强调其行为与公司无关,且邹昱在任职期间,未发现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发生。而经济观察报也从债券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邹昱可能与上海一家债券丙类账户发生过利益输送行为。外界亦猜测,邹昱涉案或与其管理的基金大量进行债券“代持”交易中的职务侵占和利益输送有关。目前,他们接受调查的原因都还没有定论。

  随后,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二把手、董事总经理杨辉已被带走调查的消息被确认,引起了整个债券市场的震动。中信证券亦将此归因为“个人原因”。杨辉在固定收益投资界的地位更加资深,过去两年中信证券固定收益业务债券做市交易量持续领先。

  多位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杨辉很可能涉及二级市场违规交易,或用亲属名义开设账户进行交易,涉嫌利益输送。亦有媒体报道,杨辉或因其他机构从业人员利用“丙类账户”进行利益输送而被牵扯。

  另一位债券元老级人物徐大祝亦可能涉案的消息引起了业内更大的波澜。徐大祝供职于齐鲁银行,而邹昱所在的万家基金大股东为齐鲁证券,与齐鲁银行同属山东国资兄弟单位。

  与交易所市场的集合竞价撮合成交不同,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以询价方式与自己选定的交易对手逐笔达成一对一交易,小圈子、人脉资源在做债券投资时异常重要。由于上述可能涉案的都属于机构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更引起了业内对团体作案的猜测。

  上述事件从基金、券商蔓延至银行,业内各种传言不断升级,诸如大银行相关人士也涉嫌被调查等等版本传出。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做固定收益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直言,他感觉这些事情背后应该有更大的案子可能爆出。债市去杠杆?

  债券市场三位风云人物纷纷涉嫌调查,还是着实引起了不小的“地震”。

  4月18日,7天质押式回购放量超过1100亿元,以信用债为代表,债市整体收益率出现了小幅上扬,券商、城商行等机构纷纷自查降杠杆,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这类主要参与代持方都要求代持机构拿回债券,抛券行为造成债市短期供给增加。一些交易员惊呼,“去杠杆,要有人爆仓了!”

  而“代持”也因为邹昱可能涉案于此而成为敏感词。

  在连续数起股票基金公募“老鼠仓”事件后,债券市场异常价格波动的确已经成为证监会重点监控对象,今年初,相关监管部门人士曾对记者透露,债券灰色利益链也是可能涉及利益输送的重灾区。但由证监会稽查处理的各类案件线索,大部分还是来自于沪深交易所的日常监测,银行间市场的价格波动监控相对更多。

  “债券交易素来都是‘走量不走价’,资金量巨大,随便一笔上亿的单子,几个点的小差价就是几十万,利益诱惑巨大。”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

  不过不少债券界人士认为,“代持”交易在此次事件中有些被放大、被扭曲,对于这种交易,他们更常会使用“准买断式回购”一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朱令律师声明 吴征:投资电影入围戛纳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