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季基民求发红包 基金忘了我我不能忘了它

2013年04月18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分红的部分基金 今年分红的部分基金

   本报讯 (文/表记者吴倩)2012年年报披露,A股市场迎来分红潮,上市公司密集分红,近期在各大论坛中,要求基金分红的呼声此起彼伏。通常来说,一些基金约定每年至少分红一次,要抢在4月份会计年度结束之前进行分红,4月多是基金分红旺季。

  不过,记者观察发现,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还算丰厚,但不包括货币基金。今年前就已成立的1300多只基金中,只有192只分红,超过八成的基金都还没给基民发“红包”。

  逾八成基金年内未派“红包”

  由于去年基金收成不错,今年,基金分红热情较去年同期明显高涨。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二,今年以来,先后有192只基金实施了分红,分红金额总计约82.87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实施分红的基金只有84只,分红金额不足38.79亿元。

  基金分红跃升,但是,最近基民中对基金不分红的讨伐声依然不绝于耳。

  对此,记者发现,随着基金“队伍”不断扩容,192只基金近83亿的“红包”虽然诱人,但就基金行业整体来看,实则凤毛麟角。

  据记者统计,不包括今年成立的基金,目前共有1334只公募基金(非货币基金),已经分红的192只基金在其中占比只有14.39%,也就是说,有约达86%的公募基金在今年未给基民派发“红包”。

  此外,已分红基金的金额也多是雷声大雨点小,并且,收到“红包”的基民苦乐不均。

  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从单位分红来看,出手最为豪爽的基金为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每份基金份额分配红利为0.1860元,而192只分红基金中,多达161只、占比近84%的基金每份基金份额分红还不到0.05元。其间,单位分红相对较少的申万菱信[微博]盛利强化配置每份基金份额分配红利只有0.0015元。

  数百只“铁公基”从不“下蛋”

  据基金研究人士介绍,目前,不少基金的合同中约定了每年要进行一次分红,如果未在基金会计年度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完成至少一次分红,该基金便违反了合同,因此,进行年度分红的基金,一般会抢在4月份会计年度结束之前进行分红。

  基于此,每年的3、4月份,都是基金分红大季,不少基民在此时冀望基金可以多多少少分个“红包”,兑现部分收益。不过,部分基民或将希望落空。记者发现,在基金市场上,有不少基金从成立以来从未分过红,堪称从不下蛋的“铁公基”。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仍有超过600只基金(A/B/C类分开计算)自成立以来从来没有实施过分红。其中,成立时间最早的泰达宏利效率优选自2006年5月成立以来,近7年来都没有派发过“红包”。

  甚至在大基金公司旗下,同样也是“铁公基”云集,据统计,部分大中规模基金公司旗下有超过10只以上的基金从未实施过分红。

  建议:规避三大分红误区

  误区一:开基分红也非越多越好

  投资者如果期望能定期将分红落袋为安,可考虑合约中就侧重分红的基金,如一些“红利”基金。不过,对此没有特别要求的基民选择分红持“中庸之道”的基金或更为稳妥。

  华泰证券的研究显示,2004年至2007年4年中,分红率最高的10只基金比分红率最低的10只基金收益优势均相对明显,但在2005年~2007年,平均收益最佳的基金还属分红率位于中位的10只基金,无论牛熊市,这一区间的基金收益均高于其他分红或不分红的基金。

  误区二:只重分红忽视长期业绩

  开放式基金的分红只是基金收益分配的一种方式而已。基金在某时段的分红比例高也不能证明其具有长期的持续分红能力,投资者不能一味以短期高分红作为挑选基金的法则,更多应关注基金的长期历史业绩。

  误区三:不择基金分红方式

  基金分红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方式,通常基金派发红利会默认为现金分红。现金分红较适合希望定期落袋为安的基民,但对于想要连续分享基金的收益,想要享受“复利”投资效果的基民更应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方式。

  提醒:“铁公基”业绩难更给力

  对于保守的分红行为,基金公司一向称不分红更有利于基金获取超额收益。但是,从历史数据来看,不分红的基金也似乎并没有因为把“红利”留住而表现出更优秀的业绩。

  据统计,在2007年牛市向熊市转变的过程中,不分红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1.02%,分红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0.57%。这一论据在2005年和2006年表现也如出一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否认投毒案系误杀情杀等说法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兰亭集势拟纽交所IPO 赴美上市破冰之旅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