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基金总经理将离任 60后基金公司一半换帅

2013年04月09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支玉香 深圳报道

  记者独家获悉,财通基金[微博]总经理陈东升即将离任。如果此事成为定局,那么10家“60后”(即在第60家-69家成立的基金公司)的基金公司中,有5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换人。

  不过,和其他几任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情形不同的是,陈东升任职期已满,而财通基金在“60后”基金公司中表现尚可。截止到2012年年底,财通基金的公募基金规模为逼近29亿,仅次于同期基金公司中的平安大华。

  除此之外,财通基金的非公募业务也在跑马圈地,已经有42单产品先后诞生,资产管理规模即将达到34亿元。

  如此下去,陈东升很快就将迎来“摘果子”的时机,但他却选择离开。

  “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基本可以达到收支平衡,而后即将实现正收益,如此,股东方给予重金回馈不是没有可能。”一位基金界人士表示。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陈东升之后或将致力于培养对冲基金人才。

  一把手频换人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财通基金总经理陈东升即将卸任,而继任者或将从公司内部提拔。

  上述人士告知本报,陈东升是从2009年开始筹备基金公司,三年合同已满,所以选择离开。陈东升的下一站,是加盟某知名高校重点培养对冲基金人才。

  陈东升在资本市场上摸爬滚打数年,曾经是友邦华泰(现华泰柏瑞)的副总经理。

  2007年下半年,市场不断刷新高点,其供职单位的资产管理规模也步步攀升。销售团队负责人陈东升却不让销售人员做主动营销,银行和核心客户亦频频收到其风险警示。2007年国庆后,市场泡沫越吹越大,在上证指数突破6000点时,陈东升选择主动从友邦华泰卸任。

  随后,他在人声鼎沸的2007年暂别了股市江湖,随后“蛰伏”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并未在任何机构任职。直到2009年,他开始筹备财通基金;2011年6月,财通基金宣布成立。

  2011年12月初,该基金公司旗下首只产品财通价值动量成立,截止到目前净值增长率为15.85%。

  算上公募、非公募业务,财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大约60亿元。不过,陈东升还是决定挂靴而去。

  他并不是次新基金中最先撤退的总经理。

  2012年5月长安基金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曹阳离任。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总经理已换人。此前,曹阳在中银基金期间先后担任营销总监、专户理财总监。

  2012年年中,方正富邦首位掌舵者总经理宋宜农挂靴而去。方正富邦成立于2011年7月8日,宋宜农担任总经理一职不满一年。

  2012年7月份,国金通用首只产品还未亮相,公司便宣布总经理王文博离职,王文博任职国金通用总经理位置仅8个月时间。

  去年年底,纽银梅隆基金总经理胡斌也辞别。纽银梅隆成立于2010年7月。

  寻找“又一春”

  据接近他的人士表述,陈东升认为从基金业诞生到2007年,是公募基金的黄金十年。随后直至2011年,这段时间是PE的天下。而未来十年,是对冲基金的天下。所以,陈东升决定为未来的对冲基金培养、储备人才。

  从基金业跨界到培训教育业,陈东升不是第一人。

  曾经的大摩华鑫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总监钱辉于2011年6月份挥别公募基金。记者了解到,钱辉再度复出,准备开办“金融界终身EMBA班”。

  与之同时,上述已经离职的次新基金公司掌舵人动向各异,也均不在公募界。曹阳于去年年底加盟中银国际证券;市场传言王文博重新回到涌金系;宋宜农目前也不在公募任职。

  记者了解到,基金从业人员辞别公募后转型的大有人在。北京某基金经理离职后,回四川老家开饭店。此外,北京也有某基金界人士离职后,兴办起私塾,专做儿童教育。

  近年来,基金公司高管以及基金经理的变动一直较为剧烈,去年至今已经有10多家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其中以次新基金公司为主。此外,到民生加银、申万菱信[微博]等小型公司,再如华夏、国投瑞银、南方基金等大中型公司的总经理都有变动。

  有分析人士认为,高压力的公募基金业,事实上性价比并不高。特别是随着公募牌照的放开,无疑将会增加基金业的竞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