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曝光:整体盈利下滑10%

2013年04月08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公司股东年报陆续披露,截至上周,已有25家基金公司2012年度盈利状况曝光。统计显示,这25家基金公司整体净利润较2011年下滑10%,多数公司收入和盈利双降。

  此外,去年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收入占比进一步上升,不少次新公司非公募收入远超公募。

  整体净利下滑10%

  4家下滑超30%

  据统计,包括华夏、南方等大型基金公司在内的25家基金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31.92亿元,比2011年下降10.45%。其中有5家次新公司或小公司亏损,其余20家实现盈利。1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华夏基金[微博]以6.03亿元净利润暂居赚钱榜首位,南方基金净利润也达4.55亿元。

  虽然已曝光盈利的基金公司中有八成赚了钱,不过,和2011年相比,绝大多数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下滑,有7家基金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20%。国元证券年报显示,其控股的长盛基金[微博]2012年实现净利润14195.06万元,较其2011年盈利下滑幅度高达41.07%。大成基金[微博]2012年实现净利润28021万元,比2011年下滑38.18%。农银汇理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去年净利润则分别下滑了31.15%和30.46%。

  银行系基金坚挺

  中小公司延续亏损

  相比而言,大型基金公司和主要银行系基金盈利相对稳定。富国和海富通基金去年净利润分别下滑2.02%和8.38%,较为抗跌。而南方基金和银华基金净利润比2011年分别增长了3.85%和9.05%。华夏基金去年净利润下滑9.69%,略小于行业平均水平。

  三家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微博]、中银基金和建信基金[微博]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7亿元、1.79亿元和1.31亿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10.06%、4.30%和15.93%。

  中小公司和次新公司多数继续亏损,财通基金[微博]、安信基金、长安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微博]亏损超过3000万元。民生加银基金则实现成立以来第一次盈利,净利润1059万元,东方基金在去年也扭亏为盈,盈利116万元。

  收入下降而成本高企依然是基金公司去年盈利下滑的主因,去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260亿元,下滑10%。作为主要成本的尾随佣金支出43.78亿元,占管理费收入的比例上升了0.4个百分点。

  非公募业务收入

  占比显著上升

  大力发展非公募业务已经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突破口,从曝光收入情况的17家基金公司看,去年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收入占比进一步上升,不少次新公司非公募收入远超公募。

  据统计,17家公司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91.85亿元,其中非公募收入15.52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16.89%,较2011年上升了5.3个百分点。安信基金和长安基金非公募收入分别达到总收入的69.9%和57.91%,财通基金非公募收入也占据1/3。

  大中型基金公司中,海富通基金非公募收入达1.98亿元,占总收入的34%,已经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招商基金和南方基金非公募收入占比也都超过20%。华夏、富国、长盛等老公司非公募收入也都稳定在14%以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三大运营商否认高层更迭传闻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
  • 白明:从十个不仅与而且看博鳌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