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债基近一周最高涨8% 专家建议关注信用债

2013年04月02日 03: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刘杨 实习生詹馨 最近一周来,杠杆债基多次飘红:最高上涨幅度接近8%,多只基金产品涨幅超2%。对此,各位基金经理认为除了可转债和企业债行情支撑外,不排除是因杠杆股基部分的资金流入所致。对于后市,基金经理普遍提到了关注信用债结构性机会,暗含杠杆持续行情寄望信用债。而对于具体的产品选择上,则建议选择波动小收益稳健的杠杆债基。

  可转债和企业债推涨杠杆债基

  尽管昨日沪深大盘指数均出现下跌,而沪深基指均小幅上涨,沪基指报收3924 .47点,上涨0 .15%。深基指报收4636.16点,上涨0 .72%。其中,杠杆股基走势分化,多数杠杆债基再度延续了上周的飘红。

  “今年一季度可转债和企业债的行情不错,对杠杆基金业绩形成了有力支撑,一季度资金面的宽松,利好债券基金。”金鹰元盛分级债拟任基金经理邱新红对南都记者总结称。

  而信诚双盈分级债券B基金经理曾丽琼则认为,近期杠杆债券基金的良好表现,一方面原因在于近期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债券市场的走好,另一方面在于杠杆股票基金的行情受股市调整影响而出现下跌,有可能是一些之前投资杠杆股票基金的资金转向投资杠杆债券基金。

  精选信用债

  对于市场后续走势,除了对债券基金整体看好外,多位基金经理均提到关注信用债的表现。

  “从今年大的经济环境看,债券市场依然有投资价值,除了政策鼓励外,需求端扩容迹象明显,保险、银行和基金等机构都积极参与到债市中,2013年的供给量预计较2012年上升30%,未来这种债券市场双向扩容给债市带来更多机会。”长信利丰基金经理李小羽分析称。不过其亦提醒,在债市扩容和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应注重规避风险,重点关注信用债结构性机会。

  而在曾丽琼看来,债券品种、债券条款结构、固定收益衍生产品的演变、利率市场化和融资渠道多元化等对于债券市场均是利好消息。

  东吴鼎利拟任基金经理丁蕙亦认为,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的轨道上,货币增速回落,通胀预期稳定,目前阶段政策紧缩的风险不大,资金相对宽裕,经济复苏又带来了信用风险的下降,对信用债投资有利。

  “不过信用债投资将会出现结构性分化,部分基本面较为良好的行业,其债券会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丁蕙透露,其将通过精选信用债以及适当投资质地较好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来建构基金收益率的安全垫,然后再去做其他品种的常规投资。

  而在去年年末至今年2月18日,债券型基金正是受益于信用债、可转债的持续走强而走出一波小牛市行情,部分杠杆债基价格甚至屡创新高。

  金手指

  选择波动小收益稳健杠杆债基

  在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看来,作为低风险收益端产品,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具有明显的固定收益特征,适合于风险偏好较低、追求稳定收益,且对于资金使用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作为货币基金的升级替代产品。

  不过张剑辉亦提醒称,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来看,前期推动市场的充沛流动性和机构配置需求两大因素逐渐消弱,债市或将面临下调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当然,从中长期投资角度来看,国内经济仍然难以步入快速复苏的轨道,综合衡量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情况,可重点关注万家利B、增利B、聚利B、浦银增B。

  金鹰元盛分级债拟任基金经理邱新红则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个角度选择杠杆债基:由于选择债基追求的应该是更为稳定的回报,如果真的希望有更高回报同时愿意承担更大的波动风险,不如选择股基。因此首先建议关注同类产品中风格并不那么激进,可转债仓位更低,甚至是纯债的。事实上,就过往经验,将时间拉长看,可转债部分很难持续产生高额收益,且基于其占比小,难以对整个产品业绩产生很大贡献。其次,关注折价较高的产品。其三,选择一个过往业绩稳健的基金经理,在市场出现机会和风险的时候,都不会偏差太大。其四、产品中尽量规避那些持有钢铁、造纸等不符合政策扶植导向、景气度较差行业的券种。在经济下行过程中,这些行业偿债能力弱,暴露的风险更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公款吃喝回潮:豪车遮牌去洗浴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淘汰曼联将战曼城 视频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郭建波任志强赌房价认输 申请长安街裸奔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评测:续航是短板 图集
  • 博客张国荣十周年祭 单身女孩私房话
  • 读书最狠的皇帝:朱元璋铲除文臣武将空遗恨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3人染禽流感 提醒儿童少喂鸽子接触禽类
  • 西向东:假如沙漠吞噬北京(图)
  • 沈晓杰:房价控制捆绑收入增长是戏弄公众
  • 刘石:天天都是愚人节
  • 徐斌: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实际成本高得惊人
  • 倪金节:上海自由贸易区能成功吗
  • 成思危:支持创新者创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 金岩石:温州房价大跌意味着什么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