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基金公司应走差异化战略

2013年03月30日 20:01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窦玉明。 图为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窦玉明。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暨2013金牛基金论坛在北京举行,今年论坛主题为“融合与挑战:财富管理新局下的中国基金业”。以下为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窦玉明演讲实录。

  窦玉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感谢中国证券报,也感谢金牛奖评奖机构给予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在座有很多的领导,有很多行业大老,他们对行业都是有非常深的理解,今天就抛砖引玉吧。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在财富管理的机遇和挑战。首先回顾一下基金业过去15年的路,果木基金接近3万亿,非公募接近1万亿。但是可以看到,目前整个基金业也存在一个问题,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产品策略上大家都是非常相似,渠道销售也给予依赖。在投资能力上也没有形成明显的差异化。

  国外的基金公司走过了和中国有些不同的炉子,国外的基金公司差距特别明显,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像国外某些个公司,是一个大的平台战略,它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后台的管理能力。

  国外某些些基金公司最强的在于产品创新,明星基金经理的策略是非常成功的。还有一家公司,就是多精品店的模式,所以他的生态非常丰富,各有特点,给予投资者充分的选择。

  最成功有三种模式,第一个是大平台,由大的平台来做。

  第二,多策略精品店,个人控股一系列小的子公司,每个小的子公司有非常明确的,有特点的自己的投资策略,这小的子公司管理权,文化是由小公司的创始人去控制。母公司给子公司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每个子公司都有自己的品牌。

  第三种模式,只做一个事情做得很好,做股票,债券,做得很好。这几种模式这么多年经营下来利率比较稳定。

  第四种模式,中小型公司,中型公司,什么都做的公司。国内的基金公司目前都是很小,最大的基金公司也只有1%、2%的一个规模,我们的基金公司是非常小的。但是每个公司都是什么都做。

  如果我们有良好的治理结构,整个基础的股东结构做好之后,未来基金业直接投资在整个版图中,应该会比间接投资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直接融资的方式是更有效的方式,未来发展更快的。

  基金公司和其他的竞争者比起来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是服务于穷人为主的,大家有自己的客户定位。

  在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主要就是同质化的竞争,现在很多新的变化,给我们基金行业提供很多的机遇,最大的机遇就是政府管制的全面放松,政府在基金公司准入,产品的批准方面放松非常快,这种放松为我们基金公司差异化提供了好的条件。

  5年前和10年前发一个批文多么珍贵,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轮流发,今天你发一个,第二个传到你,第三个传到他,领导发给我什么我就做什么事情。每人发一个股票,每人发一个债券,每人发一个指数,最后结果就是完全同质化。

  现在我们觉得好像不知道怎么干活了,过去领导发给我们就去卖了这个基金,现在随便做,可以一年发一百个基金,你可以不发,这个给基金公司总经理非常大的压力。既提供了机遇,同时也给我们非常大的压力。

  还有同质化的深层原因,我们整个行业背后的整理治理结构,是以规模导向为主的,大家都把谁大就觉得很光荣。大家衡量一个基金公司,或者衡量一个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最主要的就是你规模排名。在规模排名的游戏中,如果大家按照一个指标去比,更会走向同质化竞争。

  假如我们公司与某某公司非常专注于股票投资,如果这种情况下在过去5年之内,股票基金发展很慢,债券基金发展起来了,你作为主动的股票投资,你这个公司虽然股票投资方面做得非常好,但是你规模不够厚,因为你没有抓住债券基金发展的机会,你落后了,你这个机构就落后了,这样的话最后总经理最后的选择就是什么热做什么,这样的结果就是同质化的竞争。

  反过来总经理给基金经理压力,大家要有一个平衡的心态,总经理需要有一个长远平衡的心态,如果我们看着短期,各种压力就会传到公司的各个方面去。希望我们的股东能够给基金公司差异化竞争的空间,真正把自己擅长的做好。就像家电业一样,经过这么多年的竞争,有一些公司脱颖而出,靠的有一部分事情做得非常好。格力空调一年做那么大量,它作为经营业制造公司来说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最后也给我们富国基金做一个广告,我们希望走的路是多策略的经营方式,第一个方面成长与投资,第二信用债为主的高收益的债券为主的投资。第三,主动量化投资。我们希望把这几个方面做到中国领先,未来面临全球竞争,我们依然在这几个方面有竞争里,这样我们才能生存下去,最终才能壮大。谢谢各位的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广东4-0横扫山东夺CBA第8冠 易建联MVP
  • 娱乐独家披露:张国荣经纪人落泪追忆哥哥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深圳IT制造晴转阴 大企业裁员潮来袭
  • 博客袁伟时:农村悲惨生活 云南白药的秘密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80后弃200万年薪回国创业 一年赚1亿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