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T+0货基:4只场内品种操作类似买股票

2013年03月25日 05:31  理财周报 

  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交易时或存折溢价,3款货币基金提高单日赎回限额,嘉实最高100万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文

  几年前设立了一家投资工作室的老郭,主职是投资股票。最近,由于市况波动,老郭想入市,却没有找到机会。一大笔闲置资金挂在账户上,难免有些浪费。

  最近,基金公司频繁推出针对散户和机构的场内货币基金,却刚好满足了他的需求。但是,目前存在的四只场内货币基金各有不同。

  4只货币基金各有优劣

  这四只货币基金分别是华宝兴业现金添益、汇添富的添富快线、华夏保证金理财、易方达保证金理财。

  它们的最大区别在于,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在场内申赎的同时,具备场内交易的功能。而交易受二级市场影响,可能存在折溢价。

  此外,其他三只场内货币基金不存在场内交易功能,无折溢价。基金赎回时,均是T日可用,T+1日可取现,且不收取认购、申购、赎回费用。不过,持有人需要交纳0.20%的管理费。

  这三只场内货币基金的操作与股票基本一致。即通过场内买卖,卖出成交后,资金即可用于购买股票或二级市场其他交易标的。

  即将发行的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基金,面值为1元。除了首次认购需要达到1000份以外,申购、赎回起点均为1元人民币,可以实现闲置资金的最大理财效率。

  华宝兴业现金添益、汇添富的添富快线、华夏保证金理财的申购起点也是1000元,均低于券商保证金理财和交易所一天回购的投资门槛5万元。

  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基金按照协议存款获得托管行交通银行授信,因而,其应付的赎回部分资产可以在T+1日变现,基金的流动性管理相对宽裕。赎回比例上限预计至少可以应付当日超过50%的赎回。

  “为避免套利者在周五申购、周一赎回的频繁操作影响基金收益,在申赎规则上做了独特设计,采用T日申购,T+1日起享受收益;T日赎回,T+1日起不享受收益的规则,与交易所场内回购收益确认规则一致,没有套利空间,不减少基金收益。”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解释。

  T+0货基赎回有限额

  对于不炒股的闲置资金,非场内的T+0货币基金更合适。

  杨健是深圳一家小型机械配件公司的总经理。购买过货币、债券型基金的他发现,这类产品“绑架”了他部分资金。

  按照普通货币基金的合同书,货币基金的赎回根据渠道不同,需要T+1或者T+2日才能到账。且节假日不计算入内。

  由于生意上一直有资金上的流动,普通货币、债券基金根本不适合自己。“钱闲在账上又有些浪费。”

  年初,在基金销售机构工作的人士向杨健推荐了T+0货币基金。所谓T+0,即赎回当日资金即可到账。

  但是,这位销售人士没有告诉杨健的是,随着杨健流动资金量的增加,他购买的T+0货币基金有可能满足不了他的单笔高额赎回需求。

  由于银行结算不能满足货币基金当日到账的需求,为实现T+0,个别基金公司就采用资本金垫付,或预先提取银行储蓄资金的形式,完成持有人当日赎回取现的要求。

  为此,基金公司往往会在当日赎回资金的规模上加一个限额。

  目前已经推出的T+0货币基金还包括——易方达保证金收益、汇添富快线、南方现金增利、华夏保证金理财、嘉实货币、国泰现金管理货币、广发货币A、民生加银现金增利货币等。

  这些货币基金当日赎回限额多数仅5万元。当日超过限额的份额,需要在第二个工作日继续进行赎回。因而,当小型机械配件公司总经理杨健需要资金超过5万元时,很容易产生不便。

  为了争抢客户,基金公司争先提升单日赎回限额。广发货币基金在今年2月推出“D+0”赎回业务,将单日限额提高至50万元。

  “凡是广发基金[微博]网上直销客户均可在任一自然日9点至19点,使用工农中建交等10家银行卡通过该公司网上直销系统,赎回不超过50万元的基金份额,最快1分钟内到账,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广发基金表示。

  2013年3月,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将T+0货币基金单日赎回限额提升至20万元。

  嘉实货币基金更是在3月将T+0货币基金单日赎回上限提升到100万元。这也是目前T+0货币基金的最高赎回限额。

  “基金公司设计这种货币基金,降低资金流动性风险,一个是看准银行活期存款这块巨型蛋糕。”华南区一位基金产品设计人士说。

  按照第三方数据披露,2012年国内所有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94%,明显超过活期存款利率。

  根据银行理财经理反馈,年龄相对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退休人群”对于T+0货币基金颇感兴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
  • 张明: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 周永亮:无锡尚德破产告诉我们什么
  • 倪金节:房价涨势即将失控?
  • 姚树洁:有利益无灵魂的房市极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