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费鹏:量化投资坚持追求绝对收益

2013年03月14日 11:41  投资与理财 

  与传统的价值投资“越跌越买”的理念不同,费鹏认为量化投资应该是主动对市场风险进行判断,通过技术分析、量化模型分析等判定风险,在确定风险之后,及时对仓位进行控制,及时止损。

  本刊记者 叶辉

  风靡海外的主动量化投资,也在中国流行起来。目前市场上已经推出19只主动量化基金,但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在投资效果上,并没有像在国外一样展现其神奇的威力。华商大盘量化拟任基金经理费鹏认为,国内的量化基金仅仅是“量化选股”,追求相对收益。他认为,量化投资的核心应该是风控,坚持追求绝对收益。

  量化投资重在风控

  近几年,国内基金公司都在积极推出量化投资产品。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的常见“量化”基金,实质上大多是“量化选股”基金,从量化的风险控制到量化的交易,整个决策流程依然靠传统的方法。国内著名投行宏观策略研究员的工作积累,华尔街量化投资的历练,使华商大盘量化拟任基金经理费鹏对量化投资的A股应用有着自己的心得。他认为,量化投资最大的优势在风险控制上。与传统的价值投资“越跌越买”的理念不同,他认为量化投资应该是主动对市场风险进行判断,通过技术分析、量化模型分析等判定风险,在确定风险之后,及时对仓位进行控制,及时止损。费鹏认为,目前市场上的量化产品将研究的重点放在择股和行业配置上,缺乏有效及时的风险响应体系,而从国外的经验看,量化的一大特点就是对风险的预判。因此,华商基金[微博]量化投资团队在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同时,在模型设计之初,便将核心定为风险控制。

  在设计中,华商基金量化投资团队借助了包括从统计信息学角度出发的信息熵值(Entropy)的变化、从分形理论出发的市场模式(P atter n)的变化、从金融物理学角度出发的金融泡沫统计指标的变化、从市场微观结构出发的分析师一致预期分歧的变化和趋势等,构建风险模型,对中短期系统风险进行定量分析,依靠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对宏观经济发展状况、人口与社会的结构性特征、经济产业周期等因素的分析,对长期风险进行定性分析。

  量化投资坚持追求绝对收益

  提及量化投资,人们就会想到西蒙斯用公式打败市场的经典案例。但这一投资工具在被引入国内投资市场之后,并没有展现其神奇的威力。根据wi n d数据分类显示,目前市场上有19只量化基金,2 012年可统计的15只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2 . 5 5%(同期沪指上涨3 .17%),国内发行的量化基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在费鹏看来,国内的量化基金仅仅是“量化选股”,追求相对收益。他认为,量化投资的核心应该是风控,坚持追求的则应该是绝对收益。

  相比而言,目前国内公募量化基金多采用多因子模型,而多因子模型的设计原理是把价值投资理论通过数字模型加以表达。在实际测算中,华商基金量化团队每日涨幅居前的股票中,会有所谓投资价值较少的“垃圾股”,很难通过价值投资理论解释。

  对此,华商量化投资团队在设计选股模型时,更多的是通过捕捉市场的异常波动,寻找股价波动的非基本面的因素。通过对数据挖掘,建立初选股票池,然后按照行业分类,结合基本面研究,通过行业研究员调研,寻找相互印证支持依据,在分析手段上更多了对隐性信息的补充。

  因此,华商基金量化投资团队在设计产品时,也做出了一些特殊尝试,争取绝对收益。费鹏进一步解释,在产品结构设计上,华商大盘量化基金独具特色,比如仓位比较灵活,股票投资比例可为0—95%。也就是说,当市场趋势性下跌时,可以空仓应对。

  费鹏认为,A 股量化产品发展空间大,从目前市场趋势看,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倾向于推出量化策略。他介绍说,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A股市场的发展历史较短,市场有效性偏弱,市场上被错误定价的股票相对较多,留给量化投资策略去发掘市场的无效性,寻找超额收益的潜力和空间就更大。而量化投资策略可以发挥其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准确性、分散化的特点,捕获国内市场的各种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改名
  • 体育科比31分失救命球湖人负 科比严重扭伤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传运营商欲向微信等OTT服务收费
  • 博客政协委员投票后都在干什么(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悍将许世友最后一战:对越反击直逼河内
  • 教育艺考利益链揭秘:北电报名费能达200万
  • 育儿深圳比基尼美女举牌倡议母乳喂养(图)
  • 朱宁:巴菲特为何生活在小镇
  • 罗天昊:鲁迅图像应上人民币
  • 陶冬:影子银行是中国20年来最大定时炸弹
  • 甘犁:国五条细则一大亮点两大败笔
  • 姚树洁:上海6000头漂猪与环保意识
  • 张明:债务危机的幽灵
  • 谢百三:我和俞正声的几次交往
  • 管清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三次债务风险
  • 徐浩然:王老吉会被加多宝拖垮吗
  • 杨涛:解决房地产迷局需跳出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