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QDII遭疯赎:份额骤减46%

2013年03月12日 04: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施颖楠

  较1月底减少403亿份 业绩和份额规模再现倒挂,净值较1月上涨20.24%

  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境内市场共有67只QDII基金,合计的净值规模为767.87亿元,较1月底的638.62亿元上涨20.24%。不过,QDII基金2月底的份额规模却仅为457.3亿份,较1月底的860.38亿份缩水46.85%。

  QDII(合格的境内投资机构)基金在去年上演“绝地反击”之后却迎来基民疯狂赎回的窘境。

  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月底,QDII基金的份额为457.3亿份,较1月底减少403.08亿份,缩水近五成。

  事实上,QDII去年全年的业绩亮眼,今年以来表现亦可圈可点。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QDII基金过去业绩表现不佳,净值回升之后基民解套格外积极,造成QDII基金连遭赎回。

  QDII叫好不叫座

  中国基金业协会3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境内市场共有67只QDII基金,合计的净值规模为767.87亿元,较1月底的638.62亿元上涨20.24%。不过,QDII基金2月底的份额规模却仅为457.3亿份,较1月底的860.38亿份缩水46.85%。

  这已不是QDII第一次出现业绩与份额规模倒挂的现象。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1月底的QDII净值规模与去年12月底的632.02亿元相比微增1.04%,但份额规模却比去年12月底的875.46亿份减少1.72%。

  此外,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QDII基金净赎回达69.33亿份,净赎回比为7.54%。而同期,QDII基金平均的业绩增长率为2.93%。另外,去年全年,QDII基金平均上涨9.96%,在各类基金中涨幅居首,远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5.60%和3.84%的涨幅。

  叫好不叫座,似乎已经成为QDII基金难以摆脱的桎梏。

  一位QDII基金经理对早报记者指出,QDII一直未能摆脱2007年首批产品出海折戟的阴影,当基金净值回升后往往遭到投资者大规模赎回以解套。投资者还未能建立起对QDII基金的信心,这也导致了QDII规模一直难以做大。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仅有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与南方全球精选4只QDII基金的份额超过100亿份。另外,交银全球自然资源、景顺长城大中华、富国中国中小盘与建信全球资源的份额低于5000万份,濒临清盘红线。

  海外市场连续走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QDII净值遭遇大规模赎回的背后,是近期海外市场的连续走强。

  3月4日至3月8日间,欧、日、印主要股指涨幅均超2%,美国道指连创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温和走高0.93%,QDII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65%。

  此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在有可比数据统计的74只QDII基金中,50只均实现正收益。

  易方达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基金经理费鹏认为,2013年发达国家股票市场投资有较多机会。首先,美国投资级债券市场规模已达历史新高,投资回报达历史新低,在经济持续复苏,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投资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下大量资金正从债券市场涌入股票市场,按照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比例,大部分资金将流向欧美市场;其次,2013年的主题已从之前的美联储和欧央行的货币宽松转向其他大经济体(例如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的货币贬值进程中,其目的是为了刺激本国的经济增长,从而造成全球的流动性再次抬升,通胀预期将会随之而高企。海外股票市场会受益于这一轮流动性的再次泛滥,QDII基金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历史业绩表明,高端消费品行业所具有的高盈利、高增长和抗通胀等独特行业特性使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表现更为突出。

  公募基金份额

  重回3万亿份

  基金业协会昨日披露的数据还显示,截至2013年2月底,中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78家,其中合资公司43家,内资公司35家;管理资产合计37244.06亿元,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29033.21亿元,较1月底上涨4.23%,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8210.85亿元,较1月底上涨4.23%,0.54%。

  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公募基金的份额规模重回3万亿份,其中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扩张较多,股票型基金与QDII基金一样出现缩水。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月的份额为30185.42亿份,较1月底的29902.11亿份上升0.95%。此前的2012年12月底,公募基金的份额为31708.41亿份。

  细分来看,2月份的份额规模增长,主要依赖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的扩张。截至2月底,货币型基金的份额达到5361.39亿份,债券型基金的份额达到3756.88亿份,比1月底分别增长了11.2%和10.7%。

  在2月的震荡市中,股票型基金遭遇了份额缩水。截至2月底,股票型基金的净值规模为11656.6亿元,与1月底的11698.59亿元相比基本持平,但是份额规模为12832.35亿份,比1月份减少1.7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我国货币供应近百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20省市警方解救63名被拐卖儿童14名妇女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白明:我国大豆贸易安全也怕豆你玩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
  • 金岩石:房产交易费用由谁埋单
  • 杨涛:遗产税究竟该不该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