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如过山车 16只指基今年以来收益率转负

2013年03月11日 05: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今年以来股市呈现明显的过山车行情,春节之后的一轮下跌把大部分涨幅收了回去,某些行业指数已经出现了负收益。

  天相统计显示,市场上200多只指数基金中有16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经转负,资源和央企两大主题的指数基金是重灾区,全部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已下降到了3.52%。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亏损最多的7只指数基金全部和资源有关,其中亏损最多的3只分别为民生内地资源、银华资源和国投资源,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分别为5.01%、4.8%和4.4%。资源ETF、资源ETF联接、商品ETF和大宗ETF联接4只资源相关的ETF和联接基金的净值下跌幅度紧随其后,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分别为3.4%、3.24%、2.93%和2.59%。此外,鹏华中证资源今年以来净值也出现了下跌,跌幅为1.53%。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资源指数相关基金产品今年以来跌幅居前主要原因在于全球资源市场近期的下跌,包括石油、煤炭、黄金在内的资源品价格下滑,导致相关股票下跌,特别是一些大的资源股票,如包钢稀土,该股票今年以来的跌幅接近15%,拖累了多只资源类指数基金的单位净值出现下跌。

  央企、行业龙头或国企类指数基金今年以来也批量出现下跌,龙头ETF、央企ETF、龙头ETF联接、汇丰恒生龙头、长信央企100和国企ETF等7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其中龙头ETF和央企ETF今年以来净值下跌了2.15%和2.12%。

  业内专家分析,央企、龙头或国企类类指数基金主要投资了大型国企股,这类股票今年1月份市场表现抢眼,但2月以来市场转向,大盘股表现疲软而小盘创新类型的股票逆市上涨,从而导致了央企或龙头类的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由正转负。

  另外两只今年以来下跌的指数基金为次新基金,分别为东方央视财经50和中小板等权联接,今年以来的净值分别下跌了1.25%和0.9%,而这两只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分别上涨了4.98%和11.49%。这两只指数基金在今年1月中下旬之后高位建仓是亏损的主要原因,而并非因为指数表现不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货币供应量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杨涛:遗产税究竟该不该征
  • 罗天昊:中国应废除直辖市
  • 张庭宾:索罗斯做空中国还需什么条件
  • 姚树洁:撤销计生委说明有望放松独生政策
  • 雷思海:中国要当心高房价为美国所用
  • 章玉贵: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
  • 陶冬:美就业渐入佳境 道琼斯言过其实
  • 杨涛:撤销电监会意味电力改革十年南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