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羹现金理财市场 T+0货币基金同台大比拼

2013年03月08日 03:3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2012年末,公募基金行业掀起了一股货币基金“T+0”的创新浪潮,目前,汇添富、华宝兴业、南方等公司已经纷纷实现了货币基金的“T+0”功能。整体来看,T+0货币基金创新的大思路是提高兑付效率,但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各种创新模式也有所差别。

  分析人士指出,场内T+0货基或将激活巨大的股票账户闲置资金市场,而场外T+0货基的开启将吸引潜在银行端客户的现金管理需求,货基的创新升级或重构现金类理财产品市场格局。

  “T+0”创新的多种模式

  春节过后A股市场陷入震荡,股民吴先生股票账户的闲置资金多了,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开始尝试添富快线。他在交易时间段用交易软件输入代码,直接申购了添富快线;当他决定买进一只股票时,他在场内赎回添富快线,所得资金当日就可买卖股票。

  “操作起来就跟买卖股票差不多,我觉得挺方便,而且还能享受一定的收益。”吴先生向记者表示。

  去年年末,货币基金围绕“T+0”进行了突破性创新,总体来看分为场外“T+0”和场内“T+0”两大方面,而场内“T+0”又分为场内申赎型货基、货币ETF两种创新模式。

  吴先生所操作的添富快线,即属于场内申赎型货基,其T日申购的基金份额,T+1日起可以赎回,T日赎回基金份额,T日可用于场内证券交易,T+1日可提取使用。

  另一针对股票账户闲置资金的货币基金创新模式是货币ETF,目前以华宝添益为代表。货币ETF同时开通一级市场申赎及二级市场交易功能,其中申赎采用全额现金替代模式,无狭义上的指数跟踪标的。交易时类比股票,买入T 日可赎,T+1 日可卖。卖出即时可用,T+1 可取;申赎时申购T+1,赎回T+2 可用可取。

  “上述两种场内T+0的模式旨在满足投资者对证券账户闲余资金的需求,这两种模式在交易流动性方面都与股票一样便捷。”沪上某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此外,另一种创新模式是场外T+0。该模式在原有传统货币基金基础上新增了实时赎回功能,最大的突破点在于实现了T 日申请赎回的资金立即可取,最大化地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此种模式的代表产品有南方现金增利、华夏现金增利等。

  分析人士指出,比较而言,场内T+0货币基金适合股票账户资金,而场外T+0一般是通过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进行申赎操作,适合现有的银行活期存款客户。

  1000元VS10万元

  盘活散户闲置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主打“T+0”的产品并不是公募专利,市场上现有同样面向股票账户的其他机构提供的产品还包括1 天国债回购(GC001)和券商“现金宝”。

  而与券商等同性质产品相比,T+0货币基金的优势之一在于资金门槛。以添富快线为代表的场内申赎型货基起点为1000 元,而货币ETF 申赎的参与门槛同为1000 元,二级市场买卖起点则为1 万元。

  与之相比,1 日国债回购每笔10 万元,券商现金类产品的投资起点普遍为5 万元,资金要求均远远高于场内T+0货基。

  前述股民吴先生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其属于实实在在的“小散户”,炒股总资金不到二十万,仓位过半后闲置资金也就七八万,本来想做做债券回购,却无奈金额不足,而场内T+0货币基金帮他解决了这一问题。

  不过,添富快线有一定的申购赎回上限限制,如3月7日基金净申购上限为20亿元,而净赎回上限为35亿元。而目前华宝添益的日均成交额一般在2亿以上。

  “两类场内创新型货基的投资门槛显著低于其他机构发行的场内产品,能有效填补中小额保证金账户的现金管理需求。”申银万国[微博]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收益率跑赢其他“T+0”产品

  在分析人士看来,场内T+0货基收益优于国债1天回购和部分券商现金类产品,而由于产品创新模式不同,现行T+0货基在投资管理及业绩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

  数据显示,近期添富快线A类7日年化收益率为3.258 %,华宝添益货币ETF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6820%,而添富快线B类为3.846 %(资金门槛300万以上)。与之相比,2012年国债1 天回购按收盘价计算的资金年收益率均值为3.07%;而国泰君安现金管家的年化收益率为3.12%,扣除业绩报酬后约为2.75%。

  某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1天回购的收益率太低,7天的锁定期又比较长,而场内T+0货基收益比1天回购高且稳定,且流动性非常好,比较看好此类产品。

  “除投资管理能力外,流动性对场内T+0货基收益率也有显著影响。”申银万国分析师则指出,申赎型货基的组合期限降低或会影响收益,而货币ETF 卖出可能存在折价风险。

  具体来看,场内申赎型模式的货基如添富快线,为应对大额赎回,需保留一定数量的高流动性资产比重,其约定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不超过120 天,低于普通货基的180天。另外,大额申购也可能摊薄当前持有人利益。

  另一方面,货币ETF 由于流动性主要通过二级市场实现,因此真实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长于场内申赎型货基,收益率存在一定优势。但是,其在二级市场买卖可能存在一定的折溢价交易情况。

  费率水平有所差别

  “我在场内买卖T+0货币基金要像股票那样收取手续费吗?哪只产品的费用更加便宜?”这是很多初步接触该类产品的投资者共同的疑问。

  根据基金合同,添富快线无申购赎回费(即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申购赎时不收取手续费,)但基金各种年费合计A类0.88%,B类0.29%,以上费率均在计算收益前已计提。

  华宝添益也不收取申赎费,基金各种年费合计0.69%。此外,二级市场交易费用方面由各券商自行决定,目前,考虑到华宝添益的产品特征,部分券商已将华宝添益的交易佣金设为0。

  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与其他场内运行的产品横向比较,绝大部分券商现金类产品收取业绩提成,费用加总后与添富快线费率类似。

  而场外T+0货币基金方面,部分按赎回金额分段收费,费率基本在0.01%以下,其中华夏、南方、民生加银等部分基金免赎回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正在侦查阶段
  • 体育欧联杯-贝尔破门国米0-3热刺 切尔西0-1
  • 娱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 财经国税总局: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没可能
  • 科技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公布:4月1日起施行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温家宝十年影像记忆
  • 读书朝鲜战争除志愿军外还牺牲了多少人
  • 教育女生节高校男生卖萌向女生献殷勤(组图)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朱恒鹏:政府是否应该增加医疗投入
  • 陈永昌:从两会看中国经济的运行走势
  • 金岩石:女权经济 强悍的生产力
  • 罗天昊:中国应开放移民 引进1亿女青年
  • 刘石:谁为李杨代表5年赚300亿的牛皮埋单
  • 叶檀:铁道部改革只有用中国模式
  • 刘杉:中国开始收缩货币政策
  • 章玉贵:房地产调控难见显效的三大症结
  • 王海滨:香港地产高价的悖论
  • 朱恒鹏:以药养医局面为何难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