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撤离地产 近期不会买

2013年03月05日 03:51  东方早报 

  ■ 部分基金称“国五条”仅是暴跌导火索 有券商预计地产股仍有10%下跌空间

  在楼市调控“国五条”重创之下,地产股昨日大跌并拖累A股大盘。3月4日,沪深两市呈现低开低走态势,上证指数最终报收于2273.40点,下跌86.10点,跌幅为3.65%;深证成指报收于9139.75点,下跌510.39点,跌幅为5.29%。

  基金2012年四季报显示,房地产行业彼时为基金重仓的第三大行业。而Wind资讯统计显示,申万行业分类的房地产板块昨日下挫7.51%,在所有板块中跌幅第一。显然,地产股的暴跌令重仓的基金损失惨重。

  “今天(3月4日)很多基金都在撤出地产股。”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早报记者表示。他指出,近期基金的高仓位和在房地产板块的获利了结需求使得基金借政策收紧的导火索蜂拥而出。而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均向早报记者表示,近期不会考虑买入地产股。

  值得注意的是,有基金公司指出,受制于市场对房地产投资反弹的预期的不确定性,本轮的周期股反弹行情或也将受到一定影响,近一个月股市将以震荡为主。

  地产股本身有回调需求

  分析本次大跌的原因,国投瑞银基金[微博]认为,主要是由于市场各方担忧楼市调控新政不利于房地产销售及宏观经济增长。其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属于长期潜在增速放缓过程中的阶段性回升,回升动力主要来源于政府和居民的加杠杆行为。但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也显著降低了市场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的增长预期。

  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则指出,市场大幅震荡,主要是受上周末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影响,由于严厉程度超出普遍预期,造成房地产板块大幅下跌,并担心未来交易量下降,连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并影响上下游产业链,从而更影响经济复苏态势。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则认为,昨日的大跌是对于此前市场对经济复苏看法过于乐观的纠偏:“独立事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不超过十秒钟。如果只是房地产的事,不至于跌成这样。”

  该人士指出,目前有两个问题进入风险释放阶段,一是地产调控政策突然收紧,严厉程度超出预期;二是经济复苏低于预期造成的共振: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回落到荣枯线边沿,并创5个月以来的新低,而从密集公布的2012年上市公司财报来看,多数公司的业绩并不如预期乐观,“之前市场太乐观了,现在看哪有那么好啊。所以就是在纠偏。”

  星石投资首席分析师杨玲则认为,即便没有“国五条”的出台,地产板块的回调盘整也迟早会出现。“17号文只是触发了这种回调而已。”

  杨玲对早报记者指出,地产股是股市上行的主力之一,前期价格上涨过于猛烈,相对其他板块而言其估值较高,本身有回调盘整的需要,此次地产调控细则的出台正好给了地产股一个调整的机会,而市场的恐慌情绪则加大了投资者抛售地产股的力度,因此造成了地产股的全线下跌。

  “上半年都不会介入地产股”

  在昨日收盘后,不少卖方分析师对于地产股短期走势持悲观态度。

  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曹卫东昨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预计,4日地产股仅完成下跌过程的一半左右,未来仍有约10%的下跌空间。

  2011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排名第一的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即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公开表示,短期地产产业链周期股遭遇恐慌性抛售,权重蓝筹股和大盘也受连累,泥沙俱下。

  持有同样观点的买方机构也不少。交银施罗德策略组分析,“国五条”细则中个税计征模式的改变或将会明显加大交易成本,或导致二手房交易量迅速降低,投资资金短期也将谨慎进入房地产市场。政策推出彰显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可能改变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预计短期内将对房地产板块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兴业全球基金认为,对于地产股而言,一方面去年反弹至今,不少地产股已累积了较为客观的超额收益,调整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从净资产角度看,估值吸引力也有所下降。另外,也不排除市场对2010年房产调控政策之下地产股下跌局面的反馈。从中长期投资角度看,至少要等到具体政策细则出台以及房地产交易量在萎缩后明显企稳时,地产股才会重新赢得投资者信任。

  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早报记者指出,今年初来建仓时就没有配地产股,主要是担心政策风险,“现在来看整个上半年应该都不会介入地产股。”

  “地产相关的板块近期资金都还是在流出,毕竟前期也已经赚了很多,差不多该获利了结了。近期不会再配。”另一基金经理表示。

  短期市场进入高风险区

  在前述北京公募基金人士看来,既为纠偏,则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对此前过分乐观预期的调整,因此在3月份股市不会有太理想的表现。

  交银施罗德策略组也分析指出,预计近一个月的股市将以震荡为主旋律。待调整逐步企稳之后,未来随着经济复苏态势渐趋明朗,预计市场或将逐步再度回归到对经济基本面的关注上来。在近期的投资策略中,或将立足于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主题性投资、寻找行业板块中成长性较为确定的龙头企业;此外在震荡调整比较剧烈的阶段,相应防御性板块可重点关注。

  中欧基金[微博]认为,近两周以来,市场较易受到各类消息、传言、政策等影响而产生波动,尤其是周期股,其前期领涨市场,近期处于数据真空期,市场对于前期支撑大盘强势反弹的经济复苏表现有所分歧,因此市场或更倾向于寻找例如环保等中小盘各类题材股。但对于中小盘股而言,减持风险始终存在,在全国两会结束后或有调整的可能。

  华商大盘量化拟任基金经理费鹏表示,上周四市场出现大幅反弹,短期市场系统风险迅速上升,进入高风险区域。本周一市场剧烈下跌,表明近期市场正处在窗口期,短期操作需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傅莹:很多民众希望面对日方挑衅更强硬
  • 体育足协杯抽签:恒大国安上签 中超赛程出炉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发改委副主任:台湾降油价和大陆没可比性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薪资榜出炉:本科学建筑最挣钱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
  • 金岩石:开征房产税会导致房价下降吗
  • 刘远举:从大逃港到奶粉限带令
  • 杨涛:地方投资冲动的背后有何隐忧
  • 洪平凡:美国财政政策窘境重重
  • 罗天昊:婴儿奶粉应由国家供应
  • 陈虎:二手房征税20%可能是对的
  • 郭世邦:电商信贷还是银行传统信贷翻版
  • 聂庆平:转融券试点启动对市场意味什么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