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期攻守兼备 基金积极布局可转债

2013年03月01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进入蛇年后,A股出现了连续调整,而此前随股市一起上涨的可转债表现则相对坚挺。有基金经理表示,可转债兼具股权和债权的双重属性,具备股市向好时,发挥股性跟涨;股市下跌时,获取稳定票息收入,发挥债性抗跌的特点,在市场调整期有“攻守兼备”的配置价值。

  由于多数基金看好今年A股的中期走势,可转债是除了股票之外备受关注的投资品种,今年以来亦有多只可转债基金发行,在市场调整期布局下一波反弹行情。

  可转债收益可观

  自去年12月底反弹以来,不少可转债随股市反弹走出了一波气势如虹的行情,个别品种甚至比股票可观。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26日,现有的23只可转债有10只自去年12月以来涨幅超过了10%,涨幅居首的同仁转债更大涨30.47%。受可转债大涨提振,16只可转债基金自去年12月以来算术平均涨幅达到了13.75%,远超债券基金4.17%的平均涨幅,其中涨幅最大的可转债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9.2%。

  不过,随着股市陷入调整,不少可转债也停止了上涨的脚步。大摩双利增强拟任基金经理洪天阳表示,经过了本轮大涨,股市可能会在二季度陷入调整,而可转债在调整期会发挥其债券特质,呈现横盘或抗跌的局面。“可转债隐含了认股权证,分红了还可以下调转股价,持有价值很高。投资可转债需要有耐心,三季度可能还有投资机会。”洪天阳说。

  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指基拟任基金经理张李陵则认为,目前来看,虽然经过了本轮反弹行情,可转债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偏低的位置。而且今年基本面有望利好于权益类资产,资金面也比较宽松,可转债上涨空间或将进一步打开,现阶段转债市场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基金积极布局

  主投可转债和信用债的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基金近期再度掀起了债基销售热潮,2月26日开始募集的招商双债增强A份额,首日认购份额就已达到10.5亿元的募集上限,提前结束募集,成为了今年的首只“日光基”。此外,目前仍有多只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基金在发行之中。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研团队认为,股票市场尽管呈现震荡走势,但上行机会大于下行风险,中上游滞涨板块仍有结构性的机会,可转债市场仍有一定上涨空间,投资价值凸显。

  对于可转债的选择,洪天阳认为有两大要点:一是可转债债券的债底足够厚,抛开隐含权证部分的价值,其纯债券属性也要有较高的收益率;二是要有较好的转股收益率,相关股票有上涨空间,比如看好电力行业盈利拐点,除了可以关注相关股票,也可以考虑配置电力行业相关的可转债。

  总体来看,张李陵认为,全年的通胀水平仍处于可控区间,通胀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有利于权益市场的表现。而二季度之后,随着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同时带动价格水平显著上升,央行或将回归中性的货币政策。基于上述判断,股市短期内可能会出现震荡,但中期仍有上行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持有股票将面临短期的波动,而不持有股票又较难把握后市的反弹。因此,债性可防守、股性可进攻的可转债产品在这种“纠结”的行情中更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
  • 刘步尘:中国企业须全面反省产品战略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