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8.4%

2013年02月28日 10:4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于2013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目前年均收益率为8.4%。以下为王忠民发言实录。

  王忠民:尊敬的明康主席,尊敬的监管部门的各位领导,特别是尊敬的各位同行,我先宣扬一下社保基金,目前一万亿人民币的总规模,投资在财富管理的证券,直接投资私募股权和固定收益的信托、国债、企业债,所有大类资产,目前年均收益率12年以来8.4%,如果50人论坛,这50人包含着法人的话,我想社保基金应该是五十分之一。

  今天的题目是“养老的远忧与财富的近虑”,大家知道社保基金是管理的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的财富,因而社保基金为养老也在思考,到底今天的养老作为一个似乎民间的问题正在为我们的财富管理提供什么样的挑战和要求?有一组各方面的思考,可能会使养老问题和我们财富管理有着紧密的关系,首先是人口老龄化,目前人口老龄化,60岁以上过了一亿人口,如果人口老龄化看到2020年或者203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有三亿,用百分比考虑,那个时候可能有25%左右,这是人口老龄化在我们未富先老迅速到来,人口老龄化的背后显示着劳动人口迅速减少的同时,要对养老的群体也在增大,这当中又包含着历史逻辑当中的几个问题,我们今天都知道,人口红利曾经是我们制造业大国把产品低成本的享用和卖向全球的最大的红利,在过去35年,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重大贡献。

  我们细看人口红利当中,除了劳动人口比较多,退休人口比较少的时候,我们还看见这背后更艰巨的话题,养老问题,当时的劳动者更多的从农村流出城市,更多的没有交养老社会保障没有在个人名上,也没有带走,因而,由于当时养老制度的缺位,使得在劳动回报当中,养老没有包含在劳动成本当中,今天这些人已经步入或者即将步入老龄化,历史上产品便宜的同时,造成今天他们没有钱,我称之为养老红利,社保红利。

  我们把人口红利转化为养老红利,我们看到人口老龄化的同时,我们看到今天仅一个群体,城镇职工,城镇纳入养老保障体系的职工,年缴费额和年使用养老额正好是一个缺位,因为每年财政补贴养老的是2000亿,而年累计额现在的社会统计上有结余是2万亿,中间又出现个人账户,我们今天回答个人账户是空账还是实账,是个人的财富拥有还是个人只是作为社会义务的缴纳,如果社会统筹账户支付了个人账户是借债还是挪用,还是侵占个人权利还是保护个人权利,都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因而,养老今天我们面临了第一个重组,就是昨天的欠叫,今天的结存以及今天的补贴,以及明天来势凶猛的养老到2020年不是年补贴2亿,而是2万亿的时候。如果拿今天看未来使用的钱,今天你积累多大的社保基金,才可以把未来年补贴额上万亿的时候补贴出来,那就是财富的今天和财富的明天使用流量的之间的关系,我想一万亿的社保基金还太小,没有十万亿不足以未来的原由,今天的财富管理与未来的大家如何解决,养老的问题是全社会公平的问题,新农保只给养老年支付额保障的基本在不足100元,如果把这样几亿人口的养老问题都提到议事日程上,要赶上城镇职工今天的增长,替代率40%到50%,大概年是几千块,月2000块左右,我想着农民支出的费用到今天看来到赶上能支付多少钱。

  另一个群体,事业单位,公务员,今天还是全财政的交付工资和全财政包含以后的80%,我们向农民替代率看起还是维持现有的体制,在财政大空当中去运行,五年前提出事业单位的靠企业,到五年后再看的时候,在这个成本当中谁来负,应该负多少?这个群体面对的财富问题,五年有动议,没动作。我们GDP从10%降到了8%,因为GDP增长整体空间给你留下了你的财富增长平均空间,你可能是最好的投资者取得比他平均高,但是有没有投资管理,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把最需要管理的财富让最能够完好的机构和团队去管理,这样的财富管理社会制度框架和社会运行系统,今天看起来已然没有全解决,现有财富保证未来社会财富增长的收益率以及养老这样一个重大问题,如果要用今天的财富,我们未来的收益,我们又面临着一些问题,今天我们已然面临着如果未来用这些钱,你能战胜通货膨胀吗?通货膨胀在未来会加重还是会减轻?

  统计当中的CPI反映了通货膨胀的本质还是没有?我们要不要编制一个和养老指数相一致的CPI?因为养老到那个时候人们的消费支出是和他在业的时候,和他小的时候是不一样的,让所有的养老财富管理必须战胜这样一个养老的CPI。今天我们这些问题还都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如果把时点看成2020年,2030年,没有今天的财富管理和积累,没有今天财富管理的有效市场形成,中国养老问就从一个远忧变成一个近虑,倘若不拿出有效解决办法,养老进入养老危机,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即刻搜索高管调整:邓亚萍面临困境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