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调整下市场风格切换 短期关注成长风格基金

2013年02月25日 14:59  新浪财经 微博

  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基础市场:股指急跌  后期结构性机会主动行情

  春节后,A 股市场未出现蛇年开门红,本周市场高位受阻,股指急速下挫,以大阴线收跌,彻底结束10周来的迅速上涨走势。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在2000亿元左右,相比节前略有下降。从风格上看,本周风格转换明显,金融板块大盘股的持续回落,直接拖累股指下跌;但众多中小盘个股继续走强,小盘股发力补涨,投资者操作分化。行业上,SAC金融、SAC矿物、SAC采矿、SAC汽车和SAC有色等强周期行业获利回吐,领跌市场;而SAC社会、SAC文体、SAC饮料、SAC科技、SAC造纸和SAC仪表等稳增长板块表现强势,领涨市场。

  表1、股市主要指数一周表现(2.18-2.22)

指数名称 一周涨跌(%)
上证指数 -4.86
深证成指 -6.25
沪深300 -6.32
中证500 -1.66
创业板指数 1.91
中小板指数 -1.73

  基金市场方面,本周沪深两市急速下跌,市场风格切换明显。从数据统计来看,偏股方向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左右,指数型基金净值指数下跌5%以上(见表2)。股票市场风格转换,本周股票型基金收益情况较去年末出现较大变化。重配金融保险类股票的基金本周业绩损失严重,而部分重配医药、电子类成长行业的基金重新发力。偏债基金方面,本周,信用债、国债在内的各券种表现良好,纯债基金业绩相对较优,但是转债基金失水较重。

  表2、徳圣基金指数一周概览(2.08-2.21)

基金名称 样本 涨跌
指数型基金净值指数 200 -5.30%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指数 97 -3.03%
股票型基金净值指数 372 -2.74%
配置混合型基金净值指数 95 -2.11%
特殊策略基金净值指数 8 -1.50%
偏债混合型基金净值指数 8 -0.58%
债券型基金净值指数 309 -0.08%
保本型基金净值指数 40 0.03%
纯债型基金净值指数 74 0.25%

  数据来源:徳圣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经理股市展望:多种因素叠加后市继续震荡调整概率大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节前,A股市场在近连续大幅上涨之后,确实有回调的需求。纵观2013年上半年,整体经济形势仍在复苏进程中,A股市场仍将处于十分有利的投资环境下。既有“改革红利”带来的估值上行,又有经济周期上行的企业盈利恢复,此为近两年来最优宏观背景。一月份股指延续前期上涨势头,进一步积聚了市场信心。2013年1月,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中国投资者信心指数创下该指数运行以来新高,显示投资者情绪提升明显,看好股市投资机会的投资者比例继续增加。良好的市场氛围有利于行情发展,市场情绪的好转亦吸引投资者增加股市投资资金量。对于未来后市,市场风格能否顺利切换将决定未来股指上行空间,否则股指可能仍需回调消化风险。

  大成基金[微博]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认为,春节前股指涨幅较大,因此,市场有震荡整固的要求;另外,楼市调控加码以及新股发行重启的传闻对市场心理形成一定压力。从基本面角度看,在度过经济数据真空期后,A股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需要用开工旺季的投资增速加以验证;而3月初的“两会”能否带来更多的制度改革利好也是市场关注的问题。2013年全年的经济增速相较于2012年或出现小幅反弹,如果未来通胀快速回升,则会影响经济复苏进程。整体而言,A股市场当前面临的是弱复苏,甚至可能面临复苏与滞涨的快速转换风险。考虑到2013年A股市场非金融行业盈利增速将出现小幅回升,政策释放的制度改革红利预期,整体判断2013年A股市场大概率是向上的波段行情,但全年难以出现大幅上涨。

  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认为,房价或成为制约市场的重要风险因素。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了201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交银施罗德分析,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略有减少,但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有所增加。二手住宅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均有所增加。针对近期房价的上涨,国务院出台“国五条”再度强调调控房价重要性。公布的政策强调支持自住需求,强调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尤其是限购政策的执行,并再次提及扩大房产税试点,明确了2013年保障房建设计划。交银施罗德表示,目前的政策尚未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构成实质性的压力,着重强调的是执行层面,需要继续观察是否会出台相关细则,以及两会期间管理层对于地产调控的讨论。目前房价和通货膨胀或是制约市场空间的两大主要风险因素,其中房价问题在今年上半年或更为敏感。

  节后市场震荡下跌,大成基金表示,这或与外围市场,尤其是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消息有关。大成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李冒余指出,美联储最早或在6月份开始放缓量化宽松(QE)的脚步,而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开始准备执行较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德意志银行甚至预期,美联储最终将在12月底完全停止QE。国内方面,市场在连续上涨之后,短期内A股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楼市调控升级等利空消息应该也对市场造成影响,但是此前市场应该对此有所预期。中期来看,A股结构型牛市的概率仍然较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节后市场震荡下跌,这是多种因素共同叠加作用的结果,其一,节前市场经过连续上涨之后,节后存在获利回吐的需求;其二,节后央行重启正回购,再加上节前巨额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实现9100亿净回笼,虽然市场流动性仍较宽松,但政策面适度收紧对市场形成较大压力;其三,为抑制房价上涨,国务院出台“国五条”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这增加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的担忧。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市场资金面将仍较宽松,经济基本面依然较好,市场深幅下跌概率较低,短期市场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此时,以成长股为代表的结构性机会可能会成为市场的亮点。

  市场投资机会:大盘蓝筹获利回吐基金经理偏好转向成长股

  

  南方基金杨德龙[微博]认为,二线蓝筹有望引领下一波反弹。杨德龙表示,目前,国内经济继续复苏,通胀形势也不严峻,货币政策仍然宽松,市场利率也在下降,企业盈利也不断恢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股市中长期震荡向上趋势不变。从外围来看,欧美经济继续转好,有利于我国出口及热钱流入国内,刺激国内资产价格上升。不过,全球目前面临陷入“货币战争”的风险,全球货币超发可能引发新一轮资产价格上涨,推高物价。短期来看,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推动的第一波反弹接近尾声,以有色、煤炭、汽车、化工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有望引领下一波反弹。

  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经理傅鹏博认为,在政策和经济还没有彻底清晰之前,无论是经济周期拐点,还是企业盈利拐点,都需要从时间上进一步确认,在此之前稳定增长的行业是相对可靠的选择。针对当下的市场行情,傅鹏博比较看好低估值的金融服务板块和成长型的医药生物、化工板块,未来会随着市场热点的变化,相应在板块间进行调整,同时持续布局并持有具备穿越周期能力的成长型个股。对于2013年未来的投资,傅鹏博表示,小盘股在年初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跑赢大盘股的相对表现,但从2013全年的风格上来看,大盘股跑赢小盘股的现象或得以延续,制约小盘股表现的主要因素还是股票的过量供给,这将压制小盘股的估值水平,除了大量的IPO、增发和配股之外,更大压力来自于存量股解禁后的抛售,这些都需要投资者进一步跟踪观察。

  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此前曾指出,节后的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前期领涨的金融、地产明显弱于市场整体表现,跌幅居前,而中小市值股票则上涨幅度非常明显。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通胀回升预期一般会快于经济复苏力度,传统行业受产能限制反弹幅度有限,因此成长股具备更大的投资空间。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取决于经济增速与通胀的转换节奏,2013年全年风格切换将较为明显。在结构性突出的市场中,大成基金将加大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型行业龙头和成长性良好的中小型公司。另外,短期应该关注两会相关主题,并且密切留意CPI及利率政策动向。

  泰达宏利认为,沪深股市深幅调整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外围市场美元指数的企稳回升和QE政策退出的消息使得国际热钱有了一定幅度的回流;其次,前期A股部分板块涨幅过大,一部分投资者在高位选择获利了结;再次,国务院出台进一步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以及近来房价快速上涨,使得市场有关地产调控政策加码各种传闻甚嚣尘上。在上述多重因素共振的条件下,21日大盘选择了向下深度调整。泰达宏利预计市场近期将结束单边上涨的态势进入震荡调整期。从历史成绩来看,震荡市更易发挥泰达宏利长期积淀的优势,深挖个股,选择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优质标的进行操作。

  债券市场投资机会方面,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COO)何道格(Douglas M. Hodge)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债券市场有很多机会。和基金管理业的发展相似,资本市场的深化对于经济更全面、广泛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金融经济在中国的发展落后于实体经济,现在也在迎头赶上,金融机构更加成熟,监管层更乐于改变,这些对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都是正面、积极的力量。利率市场化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发行人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发债也很重要,只有公司能在市场上发债,这个市场才会发展。基于此,何道格认为未来中国的固定收益市场的机会巨大。

  基金投资策略:优选选股型基金   关注信用债投资机会

  
偏股基金投资策略:优选选股型基金  观望蓝筹风格基金+短期关注成长风格

  基金市场方面,本周沪深两市急速下跌,空头明显占上风,市场风格切换明显。从数据统计来看,偏股方向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左右,指数型基金净值指数下跌5%以上。股票市场风格转换,本周股票型基金收益情况较去年末出现较大变化。重配金融保险类股票的基金本周业绩损失严重,而部分重配医药、电子类成长行业的基金重新发力。

  市场在持续性上涨后,节后又急速回调,获利资金回吐,此时,投资者需耐心等待,但操作灵活的选股基金仍占有较大优势。在具体基金配置方面,在市场震荡调整加剧的情况下,蓝筹风格基金风险增加,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逢高可适度减持相关基金;目前,市场风格切换明显,成长股短期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建议投资者当前可重点关注成长风格基金。

  偏债方向投资策略:适当回避增强型债基,重点关注信用债基金

  本周信用债、国债在内的各券种表现良好,纯债基金业绩相对较优,但是转债基金失水较重。债券基金配置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后期资金面变化和股票市场走势,适当回避增强型债基,可以适当配置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李天一受审多次提父 杨澜为其辩护惹争议
  • 财经大部制改革胎动:铁道部交通部有望整合
  • 科技Firefox OS正式发布:搅局智能机市场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难得精明:近乎完美的"皇二代"东汉明帝
  • 教育爹爹罩我去战斗: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 育儿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图)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