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变盘前抛自购产品 趋向谨慎

2013年02月22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淑慧

  A股市场21日急转直下,上证指数创出15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从基金公司自购与赎回旗下基金的情况来看,一些基金公司此前就已嗅到了变盘的气息,春节前后赎回自购基金的现象明显增多,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金对后市看法已趋于谨慎。

  获利了结情绪渐浓

  Wind数据显示,随着去年底A股市场的触底反弹,基金公司自购旗下产品的举动增多。去年11月至今,基金公司共计实施了40次自购行为,超过了去年前10个月的总和。在去年11月至今的40次自购中,共有16次是针对偏股型基金的,申购额合计1.726亿元。去年12月之后,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较大涨幅的反弹行情,在此期间自购偏股基金的基金公司也因此获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但春节前后,部分基金公司发布自购赎回公告。兴业全球基金公告称,拟于2月21日起的7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赎回兴全可转债1248.84万份和兴全轻资产投资2002.51万份。诺德基金[微博]也表示,拟于2月21日起5个交易日内赎回诺德主题灵活配置500万份,而该基金公司在1月4日起的5个交易日内也赎回了500万份的诺德主题灵活配置,两次合计获得资金超过1100万元。此外,2013年以来,银河蓝筹精选、中欧新蓝筹等偏股型基金也遭遇到了基金公司的赎回。

  多为输血迷你基金

  一般而言,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有以下几种原因:其一是对后市看好;其二,发行新产品时进行自购,以“与投资者共进退”的形象获得市场认可,同时也可以为发行规模“添砖加瓦”。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两年迷你基金的增多,以“输血”迷你基金为目的的自购举动也常见起来。

  上述16起自购行为中就不乏这样的例子。银河基金[微博]去年11月30日申购了银河主题策略700万元、银河蓝筹精选600万元,而银河主题和银河蓝筹去年底规模仅为0.52亿和0.73亿。去年12月28日长安基金申购长安宏观策略450万元,该基金去年底规模同样不足1亿元。今年以来,大成基金[微博]于1月30日申购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500万元,这只基金去年底规模仅为0.57亿元。华商基金[微博]1月25日申购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500万元,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规模也不足1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自购行为除了看好后市的因素之外,也不排除有维护基金规模的可能性。缘于《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这一规定,公募基金5000万元的资产净值往往被视为“清盘线”。但“连续20个工作日”显然为基金公司提供了可操作空间,基金公司出于公司形象以及产品布局考虑,往往会在特定的时间窗口通过自购向迷你基金输血,这也使得迷你基金退出的命题一直难以突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NBA-热火大胜公牛 截止日压哨8人交易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
  • 方泉:中国能否躲过楼市崩溃
  • 梅新育:白酒垄断案折射权力滥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