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先锋暗战风格转换 杠杆股基游离指数

2013年02月20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自2012年12月反弹以来,不少杠杆股基二级市场实现了翻倍的涨幅,那些敢于借助杠杆工具参与反弹行情的多头“先锋”也实现了可观的收益。不过,进入今年2月份之后,杠杆股基频频出现二级市场走势脱离指数波动的情况。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在纳入统计的29只指数型分级基金B类份额中,有10只杠杆股基价格的杠杆在2倍以上,价格杠杆倍数居前的分别是申万进取、国安双力B以及银华锐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还有17只杠杆股基出现了折价的情况,其中易方达中小板进取折价率高达8.17%。

  有分级产品基金经理表示,杠杆股基之所以出现游离指数的表现,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获利盘累积的抛压,以及市场对后市信心不足。建议投资者对近期市场存在的调整风险提高警惕,合理运用杠杆工具。

  市场分歧加大

  “杠杆效应恢复得真不是时候。”投资者曾先生在昨日卖出了满仓持有的杠杆股基。曾先生和不少激进的投资者一样,在龙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押注”杠杆股基,当日不少杠杆股基涨幅远超标的指数涨幅,一扫此前多个交易日涨幅不及指数的颓势。然而,蛇年“开门红”落空,昨日两市又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杠杆股基均遭重挫。

  事实上,在一些激进投资者于杠杆股基涨幅翻倍后仍大举买入时,不少机构投资者在沪指反弹至2400点一线时,已经将持有的杠杆股基相继卖出。由于市场短期反弹幅度较大,多只杠杆股基更是出现了接近翻倍的涨幅,兑现利润显然更为理性。据了解,目前机构投资者对杠杆股基的态度偏中性,如果市场再度释放上涨信号,才会考虑适当参与。

  进入今年2月,不少杠杆股基出现了无法放大标的指数涨幅的“失灵”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存在分歧,形成了二级市场上的抛压;另一方面则与A类份额1月份价格上涨有关。华泰证券研究员王乐乐认为,在母基金净值涨幅不足以覆盖A类份额价格涨幅的情况下,B类份额价格就会大幅下挫,而且价格杠杆倍数越高,跌幅就越大,这就是1月份无限杠指短期杠杆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原因。如果永续A类份额企稳,B类份额的杠杆倍数将得到全额发挥;若A类份额价格回调,B类份额的杠杆倍数将高于目前的价格杠杆倍数。

  然而就在A类份额出现调整,B类份额杠杆效应恢复后,A股却在蛇年开局陷入调整,致使杠杆股基昨日集体大跌。

  把握风格转换

  “目前投资杠杆股基的风险不在于产品,而取决于市场变化。”某分级产品基金经理说,就目前市场情况分析,由于前期股指已反弹逾20%,A股短期调整的概率大于继续上涨,投资者需谨慎运用杠杆股基这把“双刃剑”。

  站在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看,投资杠杆股基的前提是建立在市场走势明朗的基础上,而后市A股很可能会出现风格切换,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或暂告一段落,中小盘成长股则可能会掀起一波炒作行情。在蛇年首个交易日,杠杆股基的整体表现对这种观点有所验证。以中证500指数、中小板300指数为标的的杠杆股基逆市上涨,而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为标的的杠杆股基则领跌。

  立足全年的角度,目前多数机构认为A股全年仍有上行空间,优质杠杆股基如果出现调整,仍可择优参与。申万研究报告指出,流动性较好的分级B份额的估值较低,随着B份额杠杆的逐步下降以及谨慎情绪逐步增加,估值继续上探的概率不大。作为杠杆产品,分级B份额具备门槛低、流动性尚可的优势,在估值和杠杆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进取型投资者仍可关注其交易价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波尔蒂破旧主 阿森纳1-3拜仁 视频
  • 娱乐李云迪:从未建议刘谦“找力宏”
  • 财经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近13%将增收300亿
  • 科技苏宁“去电器化”加速:拟更名苏宁云商
  • 博客实拍南方大雪(图) 禁止以人查房贪官高兴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美国小学作业:发现丈夫不忠怎么办(图)
  • 朱大鸣:中国如何从全球货币大战中突围
  • 雷永军:企业该怎么打价格战
  • 鲁政委:银行理财是不是影子银行
  • 聂庆平: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的三个命题
  • 张五常:各国各地小费规矩有什么不同
  • 李罗力:2013中国改革四大当务之急
  • 洪平凡:竞争性贬值能否带来国家竞争力
  • 徐斌:农地私有化改革无真正阻力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