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赎回压力陡增 部分基金份额缩水超过50%

2013年02月08日 04: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随着股市反弹行情的持续演进,基金投资者获利了结的心态也逐渐加重,无论是ETF产品还是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近期都遭遇赎回压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开年以来,ETF份额缩水超过百亿份。多家基金公司人士也反映,反弹行情并未为偏股基金带来明显的净申购,近期反而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

  “回本”赎回陡增

  据部分基金公司透露,近期公司旗下偏股基金以赎回居多,一些投资者经历了漫长的熊市,看到基金终于解套回本,选择见好就收。因此,一些新近回到面值以上的基金,遭遇的赎回压力更大。加之投资者临近年底也有落袋为安的心态。另一些基金公司则反映,去年表现突出的绩优基金开年以来获得了一定比例的净申购,但其余基金则遭遇到净赎回,两相抵消最终整体份额基本没有太大变化。

  这从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基金中也可以窥出端倪。近期15只基金分别参与了欧菲光伊利股份等股票的定向增发。根据基金公告日“持有定向增发股票的账面价值”、“占资产净值比例”以及“公告中截止日期的最新净值”,可以推算出这只基金在参与定向增发当日的份额,然后将该份额与基金去年四季度的份额比较,就可以得出今年以来该基金的份额变动情况。结果显示,15只基金份额今年以来全部缩水,其中10只基金份额缩水超过50%。

  相反,今年以来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并未带来可观的募集规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发行8只股票型基金和3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13.44亿份和6.48亿份,资金流入相对有限。

  ETF赎回态势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ETF的份额变化数据更明确地说明了资金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可比的47只ETF的份额相对去年年底共计缩水了137亿份,赎回比例高达12%。除了工银深红利ETF实现了净申购,其余ETF均呈现净赎回状态。其中,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等蓝筹风格ETF的赎回比例均在10%之上。

  随着新年以来反弹行情的持续发酵,ETF总体赎回呈现逐周扩大之势。今年新上市的两只ETF中,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也遭到较大赎回,不过华夏沪深300ETF则实现了接近12%的净申购。

  业内人士认为,ETF主要投资者是机构和大户资金,一直被视为市场情绪解读指标之一。ETF赎回份额逐步扩大跟机构和大户越发浓厚的获利了结情绪有很大关系,尤其是蓝筹股在此轮反弹中积累了巨大涨幅,一些机构短期获利丰厚,心态也逐渐趋于谨慎,选择兑现部分收益,因此造成了ETF资金加速净流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巴萨宣布与梅西续约5年 违约金2.5亿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增幅或回落至1.8%
  • 科技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苹果已开始落后
  • 博客《人物》:袁厉害报道有失误 袁家人声明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李光斗:中国品牌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