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头号重仓股易主 茅台出局中国平安上位

2013年02月04日 07:55  证券时报网 

  此跌14.37%,彼涨12.10% 

  按照去年四季度数据和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目前基金重仓持有的贵州茅台市值已跌至182.4亿元,而中国平安[微博]1月份以来股价大涨12.10%,以去年四季末的持股数计算,市值已达231.97亿元,反超贵州茅台近50亿元。

  见习记者 邱玥

  进入2013年以来,股市依旧保持上涨态势,上周五,大盘再创此轮反弹行情以来的新高,沪指一举站上2400点。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基金去年四季度前50大重仓股中七成上涨,而基金头号重仓股贵州茅台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逆市下跌,从基金持仓市值来看,中国平安已超越贵州茅台,夺下头号重仓股宝座。

  贵州茅台头号重仓股

  地位不保

  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按基金持股市值排序,贵州茅台连续七个季度稳坐基金头号重仓股宝座,然而1月份以来白酒板块逆市下跌,在多重利空消息的影响下,贵州茅台股价大幅下滑,按最新的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已超越贵州茅台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

  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145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1.02亿股,市值约213.01亿元,位居重仓股首位;161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4.57亿股,市值206.93亿元,比贵州茅台少6.09亿元,位居第二。

  从去年的塑化剂、去库存,到今年的限制“三公消费”、军队禁酒、限价令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白酒板块持续下跌,尤其是高端白酒受到重创。加上日前雪球网一位网友发布《茅台塑化剂美国送检情况》的博客,贵州茅台再度卷入塑化剂风波。受此影响,贵州茅台上周五的收盘价为178.98元每股,一个月以内股价第二次跌破180元,1月份以来股价下跌14.37%,重仓基金若未进行调仓的话,合计浮亏30.61亿元。

  按照基金四季报的持仓和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目前基金重仓持有的贵州茅台市值已跌至182.4亿元。而当时排名第二的中国平安1月份以来股价大涨12.10%,以去年四季末的持股数计算,目前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国平安市值已达231.97亿元,反超贵州茅台近50亿元。

  七成重仓股飘红

  在金融地产股的带领下,上证综指在今年的21个交易日里上涨149.89点,涨幅达6.61%。基金去年四季报的前50大重仓股中35只个股上涨,占比达七成,其中25只个股涨幅超过大盘。

  从个股来看,涨幅居前的主要是金融股和医药股。金融股方面,受到游资和机构大幅追捧的民生银行1月份以来大涨42.88%,涨幅位居前50大重仓股首位,兴业银行海通证券浦发银行中信证券分别上涨23.73%、22.34%、20.46%、17.81%。医药股方面,康美药业华润三九东阿阿胶等中药股涨幅居前,1月份以来分别上涨22.07%、16.03%和14.58%。

  受军队禁酒令及塑化剂风波影响,逆市下跌的主要是白酒股。山西汾酒跌幅最深,1月份以来大跌18.05%,洋河股份、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分别下跌15.48%、14.37%、13.31%和9.39%,远远跑输大盘,按去年四季末基金的持仓量来算,重仓上述4只白酒股的基金1月份以来合计浮亏55.24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科比18分湖人险胜 巴神两球AC米兰2-1胜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富士康集权之乱:“贿赂门”窝案起底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英国男子读书上瘾17年连拿10个硕士学位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罗天昊:上海哪点比北京强
  • 姚树洁:高房价玩完中国经济转型
  • 李玲:中国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
  • 张明:从三峡全通事件看影子银行风险
  • 聂庆平:关于股票融券卖空的几个问题
  • 谢百三:乐观派认为股市最少上3400点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