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易方达鏖战嘉实 斥巨资狠冲货基

2013年01月14日 04: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我们对公司短期排名并不在意,是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规模排名下降了。”2012年下半年易方达基金[微博]总经理刘晓燕在媒体交流会上的一席话犹然在耳,然而年末易方达冲刺规模排名的“狠”劲儿却让业界侧目。

  “都以为易方达是冲着华夏去的,据我所知易方达去年的目标是干掉嘉实,可以感觉到两家之间拼规模的火药味。”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最终,易方达胜出,规模排名上升至行业第二,并大幅缩小了与行业龙头华夏基金[微博]的规模差距。

  诡异逆势“自然增长”

  易方达基金方面否认了年末冲刺货币基金的说法,称之为“自然增长”。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易方达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 (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下同)增长了524.05亿元,其中易方达货币规模增长了457亿元,大幅超过行业其他货币基金的增长速度,一跃成为全年行业中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不少去年规模、业绩排名靠前的货币基金在去年末却 “逆势”出现净赎回。

  博时基金[微博]方面表示,由于其货币产品博时现金收益去年业绩较好,持续申购量很大,去年10月份时一度达到600亿元,跃居全市场第一大规模产品,不过时至年末赎回较大该产品规模回落至469亿元。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其货币基金年末在多个渠道均出现净赎回。“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较高,其实银行手里是有一批客户想要买的,但银行在众多基金公司里面肯定要选一家佣金高的。”处于利润考核的考虑,该公司放弃了这些成本较高的资金。

  据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易方达货币基金的规模膨胀集中在12月26日、27日。按照2012年末节假安排,12月28日是年度最后一日纳入基金规模清算的时点。

  “无人能敌”的佣金

  虽然监管层三令五申要求禁止给渠道私下返佣的行为,然而这仍然是基金行业屡禁不止的 “潜规则”,尤其在年末冲刺规模的时点,资金成本更是一路走高。

  “前十的基金公司基本都在冲,惯例冲货基是给银行渠道万分之五的现金返佣。”有渠道人士表示。而另一消息源亦表示,通常资金成本在万分之五到万分之八之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的信息显示,易方达年末给出的货币基金返佣比例高达千分之一,最高上限更达到千分之一点五。如此支付对价的能力,“业内无人能敌。”有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亦感叹。

  这意味着,如果进入100亿元资金,基金公司需要支付1000万元的资金成本。而资金停留的时间可能只有数天,对于货币基金微薄的管理费而言,基本无钱可赚。

  而冲债券基金的成本更是水涨船高,“现在债券基金的返佣基本赶上以前股票基金的水平,最高达到千分之四、千分之五,常态已达到千分之三。”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亚军之争 势在必夺

  易方达最终以1912亿元资产管理规模位列去年行业亚军,超出第三名嘉实基金237亿元。

  2011年易方达曾以些微差距惜败嘉实基金,“2012年易方达奔着第二名去的意图很明显。”某大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

  由于固定收益类产品风起云涌,2012年间基金公司排名风云变幻。三季度末时,易方达基金一度滑落至行业第四名,同时与第五名博时基金也差距不远。关键时刻12月末,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基金时逢打开申购赎回,也遭遇大幅赎回。

  与此同时,易方达的主要竞争对手们却没闲着,华夏基金在12月取消了旗下货币基金对大额申购的限制;嘉实基金修改了货币基金合同,将产品分为AB两类,B类产品对大额申购资金实行优惠费率。这些举措均表明对大额申购资金的欢迎。

  “易方达的货币基金是在12月26日、27日集中进了一大批资金。”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他们起步比较晚,探听到竞争对手的情况,领导有点急了。”

  相比易方达的年底发力,嘉实的数据则相对含蓄。“嘉实基金的全资产平台做得较好,公募之外的资产也很可观,不会那么看重公募排名。”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不过去年嘉实希望淡化副总经理李道滨离职的影响,也在力保规模稳定增长。

  而竞争并未停滞在2012,新基金发行审批的完全放开,促使新一轮跑马圈的开始。“大公司目前的策略还是多发新产品,把盘子做大。”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嘉实基金预备的新基金数量高达30只,易方达亦预备20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范佩西1球曼联2-1利物浦 麦蒂38分青岛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