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基金大塞车:今年在发及待发产品逾100只

2013年01月10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截至上周,今年以来在发及待发新基金已突破100只大关,达到106只,华夏基金[微博]、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微博]、银华基金均手握4只及以上新基金批文,部分已启动发行,工银瑞信[微博]、国泰基金[微博]、华商基金[微博]、南方基金、鹏华基金、融通基金、上投摩根、万家基金、易方达基金[微博]等公司均有3只基金在发或待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去年底以来新基金审批大为提速,使得获批待发新基金大幅增加。截至上周,在发待发新基金已突破百只大关,不少大型基金已手握三四只基金发行批文。在所有托管行中,建行以托管36只居首,成为目前最拥堵的发行渠道。

  据证监会网站统计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证监会大大提高了新基金审批速度,仅11月份就有近60只新基金获批,创单月新基金获批新高,12月又有近30只拿到准生证,进入2013年以来,仅1月5日一天就有13只基金获批。这样,去年底以来新基金密集获批使得今年以来获批待发的新基金排起长龙。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今年以来在发及待发新基金已突破100只大关,达到106只,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均手握4只及以上新基金批文,部分已启动发行,工银瑞信、国泰基金、华商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融通基金、上投摩根、万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均有3只基金在发或待发。

  为加快消化批文,一些大型公司甚至采取多只基金同时发售策略。如本周一起嘉实旗下嘉实中证中期企业债指数基金(LOF)和嘉实中证500ETF同时上柜发行,募集结束日分别为1月30日和1月31日。南方基金同样双箭齐发,今日起同时发售南方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和南方中证500ETF。而此前广发基金[微博]在广发理财30天还未发行结束,便从本周二起发售另一只基金广发新经济。

  大量新基金积压待发给渠道造成了极大压力。记者注意到,在所有托管行中,尤以建设银行最为拥堵。据天相投顾统计,目前托管在建行的在发及获批待发新基金达到36只,在所有托管行中最多,工商银行则有21只新基金在发或待发,同样压力不小,近年来在新基金托管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的招商银行目前则有6只新基金托管。

  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新基金审核迎来全面改革,常规普通基金产品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对分级基金、理财基金、跨市场跨境ETF和其他较为复杂的产品,还是按照原本的审批程序,在六个月内进行审核。而新基金法在6月1日起实施后,新基金将由目前的核准制变为注册制,基金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发行合适的产品,届时新基金发行将再次提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青岛罢赛中断15分钟 麦蒂斥裁判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杨元庆:联想架构调整无关接班人计划
  • 博客郎咸平:社保制度不公 老子故里在哪里?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
  • 何亚福:2050年中国哪方面居世界首位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几个最常见的误读
  • 刘步尘: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彩电
  • 吴玉慈:日本成人纸尿裤超过婴儿意味啥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