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万科A停牌或催生ETF套利机会 预判后市是关键

2013年01月09日 03:1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随着ETF等工具不断扩容,A股市场正进入多重投资策略时代。近期,地产龙头个股万科A公告停牌,部分机构也敏感地嗅到了其可能催生的另类投资策略,紧盯利用ETF进行事件套利的机会。

  借道ETF变相买卖停牌股

  因重大事项未披露,万科A于2012年12月26日开始停牌,简单的公告却引起了专业人士的重视,其中或蕴含了ETF事件套利机会。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算了一笔账:以深成指ETF为例,在单向冲击成本0.1%、单向印花税0.1%、佣金成本为零的假设下,如果投资者看好万科A复牌后上涨2.85%以上,可以通过“买入深成指ETF——赎回成一揽子股票——卖出除停牌股票外的其他成份股”的方法实现多头套利;而如果投资者看空万科A复牌后下跌1.9%以上,可以通过“买入一揽子股票——现金替代申购深成指ETF——卖出ETF”方法实现空头套利。

  有专业人士表示,在同等条件下,成份股权重越高套利效果越好。“万科A在多只ETF中的权重比较高,且目前这些产品交易价格与其净值之间的折溢价率基本为零,其停牌带来的ETF事件套利机会值得密切关注。”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数据显示,万科A在深成指ETF、深红利ETF等中的权重占比均超过10%。

  此外,套利还需要考虑到ETF的流动性因素。目前,深100ETF、沪深300ETF等主流“大牌”ETF均公告对停牌万科A进行现金替代,也意味着无法实行套利;剩余有深成指ETF、深红利ETF、深价值ETF等可以实行套利,在操作时需要比较其流动性因素。

  套利门槛较高 一百万起步

  值得注意的是,ETF事件套利并非无风险,关键在于对于个股复牌后走势的判断。

  “需要有主观判断,判断对错直接影响到套利成败与效果。”某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万科A的停牌是由于未披露的重大事项,难以简单预测其复牌后的市价走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假设万科A此次停牌是中性事件情况下,目前其停牌阶段指数仍有所上涨,未来其若出现补涨则有利于多头套利。

  据了解,一般而言在“黑天鹅”事件发生时,由于对股票未来走势预期明朗,因此ETF事件套利(空头套利)确定性更强。较为经典的案例是,此前双汇发展爆出瘦肉精事件时,市场一致预期其复牌下跌,深成指ETF盘中一度折价交易且成交量放大,一是反映部分原该股持有者借道ETF卖出该股票,二是有空头套利资金介入。

  需要指出的是,ETF套利门槛相对较高,申赎需要100万起步,且必须考虑到各种交易成本,目前参与者以私募及其他专业投资者为主。

  ■资料链接

  ETF事件套利是指,在ETF跟踪的指数成份股出现停牌等事件时,通过ETF的申购或赎回机制变相实现“买入”或“卖出”本不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股票。ETF事件套利可以分为多头套利与空头套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苹果否认推iPhone mini 专注高端智能机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