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业去年薪酬缩水20% 基金经理平均薪水150万

2013年01月09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2012年终奖变化2012年终奖变化

  自从大牛市结束后基金公司收入就不断下台阶———

  虽然2012年行业整体实现了正收益,但行业整体薪酬、奖金依然有较大幅度缩水。

  年关将至,基金业最大的话题就是年终奖了。据记者了解,虽然2012年行业整体实现了正收益,资产规模也比前年有不小上升,但行业整体薪酬、奖金依然有较大幅度缩水。

  根据惯例,基金公司奖金一般和公司税后利润关系较大。通常而言,中大型基金公司会拿出10%-18%的税后利润用来做激励,发放时间大致在第二年3-4月份。但由于这几年基金公司利润水平和2007-2008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基金公司奖金下滑是必然。据华泰联合金融产品首席分析师王群航[微博]判断,基金业全行业的收入下降的比例超过20%。

  “目前而言,我们都不知道有多少奖金。”基金公司不少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直到目前奖金方案都还没有公司开过会。但业内人士普遍都不乐观,“肯定要比去年低,但还不至于没有吧!”作为基金公司中的营销岗位,赵女士去年拿了约4个月的奖金,基本属于行业平均数。

  基金公司发奖金也遵循从上到下、从核心业务到支持部门的顺序。一般只要业绩、规模不出现大幅滑坡,管理层的奖金是最有保证的。接下来就是投研部门,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股票基金经理的薪酬比较具有代表性。排名为第一考量标准,同类基金排名前1/3,150万/年;排名前1/2,100万/年,排名后1/2,70万/年;排名后1/3,50万/年,如果是排名后1/5将直接取消年终奖。

  对于基金行业而言,不光年终奖今年会缩水,2013年的整体薪酬也有缩水的趋势。以一家北京基金公司的薪酬体系为例, 35%是日常工资,25%是年终奖,40%是超额奖金。虽然各个公司、各个岗位比例不同,但变化不大。无论是砍日常工资还是年终奖,从业者明显感觉就是到手的钱缩水了。

  “公司早就在内部会议上吹过风了,大致意思是因为利润下滑,大家的收入可能会有影响,要大家做好吃苦的准备。”一名从业者告诉记者,自从大牛市结束后,收入就是不断下台阶。根据第三方人力机构的统计,2006年股市走牛时,基金业平均薪酬在40万左右。随着2007年沪综指创出历史新高,整个行业的薪酬也翻番,平均水平达到了80万。

  2008年,股市大熊,薪酬水平应声大跌,回到60万左右的水平。此后几年虽然股市时有反弹,但基金公司薪酬已然不太给力,每年都是小幅下挫。目前来看,行业内中型基金公司高管的收入在200万-500万不等,中层维持在100万上下,基金经理平均薪酬基本在150万上下。

  文/本报记者范辉

  相关新闻

  

  调查显示65%中小企业无“加薪计划”

  本报讯(记者程婕)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员工来说,加薪并不容易。昨天渣打银行[微博]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仅35%的受访企业去年四季度选择给员工加薪,而有65%的受访企业则选择持平甚至削减目前的薪资以控制人力成本。这项调查显示,中小企业信心正在出现回升但仍处较低水平。

  “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调查由渣打银行于2011年10月推出,每季度发布一次,主要调研目标包括宏观信心、运营信心、投资信心、融资信心四类。每期调研涉及1000家中小企业。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7.28,在经历两个季度连续下跌之后微幅增长,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分类指数中的“宏观信心指数”、“运营信心指数”、“投资信心指数”分别为51.19、47.44和43.6,都较上期略微上扬,只有“融资信心指数”(47.2),比上期降低2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为控制人力成本,有60.4%的受访企业选择持平目前薪资,较前一季度增加6.4个百分点,4.6%的受访企业选择降低目前薪资,较前一季度的6%有所减少,仅有35%的企业选择提高薪资水平,而在去年一季度,70%的受访企业表示要提高薪资水平。

  从区域差异看,中西部增加薪资的企业数量比例最低,该地区71.1%的企业选择保持或降低薪资水平,而东部和南部选择加薪的企业比例分别为35.6%和43.2%。

  报告认为,长期来看国内人力成本不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国内中小企业只有提高生产率才能应对持续上涨的人工成本。短期内,我国中小企业不具备转嫁持续上涨的人力成本的能力,因此,薪资水平的上涨动力会有所减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