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六成股基跑输业绩基准 基准变鸡肋

2013年01月07日 03:16  证券日报 

  专家称,目前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设定具有多样性,除基金自身回报率落后而跑输基准外,有些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和其本身的定位根本不符合,因此并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本报记者 隋文靖

  2012年基金暗战刚刚落下帷幕,伴随着去年12月大盘的强势反弹,股基平均回报率一举收正,在庆祝之时,不能忽略的是,依然存在近六成股票型基金,被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甩在身后。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显示,可比35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有205只在去年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占比近六成。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股基,身业绩不佳是一个重要原因。在350只可比股基中,去年全年业绩排名后1/3阵营中的基金,仅2只跑赢自身基准。

  分析人士指出,股票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多样性,对基金投资者来说,一直像是雾里看花。而业绩比较基准本身制定较为杂乱,甚至有的并无参考意义。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主要还需辨别的基金管理团队的能力。

  六成股基

  落后业绩比较基准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显示,得益于去年12月市场的强势反弹,股基年内平均收益率成功收正,其中,高达八成股基在2012年赚钱,最高者年赚31.79%。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股基在年尾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使净值急转直上,但不能忽略的是,依然存在近六成股票型基金,被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甩在身后。

  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合同中一项重要的条款,但事实上,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对其给予的重视程度并不高。多年来,基金业绩相对排名受重视程度远远高于业绩比较基准,使其成为食之无味的鸡肋。而事实上,业绩比较基准是衡量基金业绩相对回报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基金为自己设定的想要达到且有可能达到的预期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身业绩不佳

  是主因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显示,可比35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有205只在去年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占比近六成,为58.57%。

  具体看来,350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内业绩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全年回报率达31.79%,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24.7%,同样超越自身基准20%以上的还有国富中小盘、新华行业轮动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而某红利成长基金年内回报率-14.25%,落后自身基准20.86%,此外,还有28只股基年内净值增长率落后基准超过10个百分点。

  整理数据发现,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股基,身业绩不佳是一个重要原因。在350只可比股基中,去年全年业绩排名前1/3阵营的116只中,仅3只基金跑输各自业绩比较基准。而在回报率后1/3阵营中的基金,仅2只跑赢自身基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的差异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从基金公司角度观察,新华、南方、广发等公司旗下股基去年净值增长率,全线领先各自业绩比较基准。

  业绩比较基准

  或沦为摆设

  股票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多样性,对基金投资者来说,一直像是雾里看花。而业绩比较基准本身制定较为杂乱,甚至有的并无参考意义。

  粗略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350只股票型基金中,存在着数十种不同的业绩比较基准。其中,去年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最高为14.45%,该只基金以中心综合指数和上证国债指数做为业绩比较基准。相比之下,股票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最低的为-3.59%,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申银万国[微博]制造业指数和中证全债指数。

  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业绩比较基准虽然是体现基金管理能力的重要因素,但并非为投资者判断基金优劣的唯一因素。由于业绩比较基准为基金公司自行设定,因此,在设定时,一般都会选择比较主流和被投资者认可的指数,而除了有明确投资方向限制的基金外,有可能不会按照比较基准选择的指数进行投资。有的基金在成立之初,为自己制定了较高标准的业绩比较基准。其目的是为投资者描绘一个较高的回报预期,借此达到吸引资金认购的目的。甚至还有些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和其本身的定位根本不符合,因此,很多基金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其实并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联想划分为两大集团:刘军接班路径隐现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痴情大学生双膝下跪求爱被拒(图)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
  • 聂庆平: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