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低配金融地产 半数股基年末跑输大盘

2013年01月07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杨磊

  2012年最后一个月,上证指数上涨14.6%,创出三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在一片涨声中,多数股票型基金没有跟上股市上涨的节奏,未能跑赢指数涨幅。

  低配金融地产 踏空行情

  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基金主要配置方向是食品饮料和医药,对金融和地产的配置比例较低,60家基金公司的行业配置中,医药股的平均配置占股票部分的11%,而对银行股的平均配置仅为3%,二者的超配和低配程度都达到了10年之最。数据显示,机构对医药股的估值达到30倍市盈率,而银行的市盈率仅为7倍。

  “进入三季度之后,不少基金对银行和地产的配置比例极低,有的甚至是零配置。”上海一位基金经理透露。事实上,正是由于对银行、地产股的低配,使得多数公募基金在这次反弹行情中,净值增长不明显,部分基金净值甚至出现下跌。

  5偏股基金涨幅不到1%

  从具体的基金类型来看,跑赢大盘的多数为指数型基金,尤其是指数成分股中金融、地产占比较高的指数基金,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则过半不敌指数涨幅,天相统计显示,有5只产品的月上涨幅度不足1%,最少的仅上涨了0.1%,和指数同期上涨幅度相差甚远。而这5只基金中,次新基金有4只,表明这些基金因谨慎减仓策略而错失了大涨行情。

  “对行情太过悲观让不少基金在此轮上涨之初没有做出仓位和持股上的调整。多数偏股型基金跑输大盘。”南方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资料显示,涨幅不足1%的偏股基金中有两只为2012年11月成立的次新基金,分别为方正红利和农银行业,12月分别上涨0.5%和0.21%。另外两只次新基金均在2012年8月份成立,分别为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和益民核心,前者在12月的净值上涨幅度为0.1%,后者12月净值上涨幅度为0.5%。

  从上述4只次新偏股基金的平均上涨幅度来看,2012年12月的平均上涨幅度只有0.33%,甚至不如同期货币基金平均0.35%左右的净值上涨幅度。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新偏股基金的建仓期绝大多数都是6个月,在对于股市的悲观预期之下,基金公司选择采取缓慢建仓的策略,这种策略对2012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来说,是躲避了股市的下跌,但对于下半年成立的新基金来说,则是错过了12月份的上涨和最佳建仓时期。

  调整仓位追赶市场

  基金在为自己的过度谨慎付出代价之后,已经开始了调整。“据我所知,近期有些动作较快的基金经理已经买入了20%比例的银行股。”上述上海的基金经理表示。从基金仓位测算上看,与2012年11月相比,12月份的上涨行情已经带动了基金仓位的持续上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报告显示,12月份,增仓幅度在5%以内的基金占比为22.60,而增幅超过5%的产品占比则超过了36%。从基金类别角度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加仓倾向更加明显,有59.52%的主动股票型基金提高了持股仓位,而同期加仓的混合型基金占比约为57.14%。

  另外,好买仓位报告测算显示,从月度调仓情况来看,12月份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被大幅减仓,而增配行业则相对比较普遍,大部分其他行业都得到了一定比例的加仓,可见在市场全面上涨的情况下,基金仍希望通过平均配置来尽量分享指数的上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联想划分为两大集团:刘军接班路径隐现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痴情大学生双膝下跪求爱被拒(图)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
  • 聂庆平: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