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2基金业幸福指数调查:你幸福吗?(上)

2013年01月07日 01: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董华 徐皓 发自深圳 上海

  随着2013年新年钟声的敲响,2012年已随风而逝。经历了5年风雨飘摇的基金业,也终于在2012年赢得了一丝转机。

  “你幸福吗?”——这是2012年最时髦的流行语之一,而正处于转型期的基金业界人士幸福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地的调查,为你呈现出基金业中不同人群的真实感受,希望能让大家清晰地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变化,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喜怒哀乐!

  开版语

  从今天起,《每日经济新闻》将推出全新《基金周刊》,每逢周一同广大投资者见面。

  2012年,公募基金业迎来了许多变革:政策更加宽松,资本市场更加多层次化,投资者的理财需求进一步提高,基金公司创新求变迎接挑战。

  2013年,《基金周刊》将更加系统性、更深入地报道基金业态和产品新闻,继续更好地做您投资理财的好帮手!

  股基冠军余广的“幸福经”:第一名是运气 公募不存在“一哥”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众多的基金经理一起沉浸在股市涨涨跌跌的或受伤或兴奋的感受中。在这个过程中,记者也见识了他们在股市低迷时不同的投资心态。即便业绩冠军也不乏遗憾,但市场的魔力让这些或苦或乐的基金经理们,仍在坚持。对他们来说,投资的路,永无止境。

  景顺长城余广:幸福这个词用得不太准确

  如果单看去年的基金行业投资业绩,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遥居偏股型第一名,余广该是最幸福的人吧?“其实,幸福这个词用得不太准确,谈不上幸福。”余广表示。不过,他用“还可以”来总结去年一年的辛勤努力。

  在过去一年极艰难的摸爬滚打中,两只年内最惹眼的偏股基金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通过惨烈厮杀,截至2012年12月31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31.79%的收益率,宣告2012年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的诞生。

  冠军争夺战的获胜者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余广,是记者最熟悉的一位基金行业投资人。记得2010年的一个星期五,在景顺长城总部所在地嘉里建设广场楼下的咖啡厅,记者见到了穿着休闲装的余广。后来听景顺长城的员工讲,原来星期五是景顺长城的 “休闲装日”。那次的谈话让记者印象深刻,瘦瘦的余广谈起投资来,给人一种踏实稳重的感觉,他并不需要花哨、可炫耀的操作技巧。财务出身的他,对于股票价值的判断,对于个股的选择,一直都有他独到的见解。

  就在业绩出彩之时,余广也开始被市场宣传为继王亚伟之后的公募“一哥”。

  事实上,这个称谓让余广很是苦恼,他在电话里说:“真不知道该怎么说,公募行业不存在‘一哥’。”

  他表示,去年市场的确很难做,一直都不好,直到12月份才出现了一波行情。不管怎样,市场的变动,都让他对自己所坚持的“自下而上”选股的理解更加深入,这也更加肯定了他一贯坚持的投资理念。

  “第一名是运气,但是做得好不是运气。”余广也表示,“未来还要看下一阶段。”作为一个投资人,永远不能往回看,因为等待他们的永远是未知的未来。

  上投摩根杜猛:这样的业绩已经很幸福

  去年在股票型基金冠军之争中败下阵来主角之一——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也许仍然还会回忆起去年“惨不忍睹”的12月17日。11月底,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年内14.2%的收益位居偏股型基金榜首,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则以不到0.7个百分点的差距紧随其后。进入12月,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开始反超。12月14日,沪深A股实现绝地大反弹,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涨幅超过4%,中欧中小盘和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也开始迎头赶上。然而次日风云突变,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重仓股康美药业“触雷”,紧接着12月17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四只重仓股集体跌停,直接拖累其净值大幅下滑,失去了争夺冠亚军的资格。

  最终,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27.72%的收益率在2012年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四。

  对于此次的失利,杜猛表示,“投资就是充满着遗憾的事情。”

  同时他还总结说,在未来的一年中,市场正越来越成熟,股市基本上反映了基本面的情况,也证明了对于公司价值研究,找好公司、好股票的重要性。

  新年伊始,电话那头的杜猛似乎对刚刚失去冠军宝座的事情,已经释然。他说:“这样的业绩,我感觉已经很幸福了。更多的还应该看长期,应该把握住风格,使基金投资的业绩稳定而且长久。”

  新华何潇:认真、专心思考和独立领悟

  就如杜猛所言,投资就是充满着遗憾的事情。和杜猛类似,余广也难以摆脱黑天鹅的影响,重仓康美药业仍然影响了其所管理基金的单位净值。

  事实上,在行业内的交流中,关于黑天鹅的讨论,也永远是个不停歇的话题。

  “我们是否也应该想想,既然黑天鹅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们是不是要在风险控制上做好防范,时刻有和黑天鹅作斗争的思想准备,那么黑天鹅是不是就不会那么可怕了呢?”余广表示。

  遗憾事不光余广和杜猛有,股基业绩季军新华行业周期轮动股票基金经理何潇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5月份减持地产,加仓医药股,后来市场验证了我的看法。然而,让我遗憾的是,加仓的时候可能比较合适,但是减仓的时机稍微有些早了。”

  “不过我喜欢这个行业,过去一年,我感触很深,这一年让我感觉到认真、专心思考和独立领悟的重要性。2012年让我又积累了一些经验,一直做投资让我充满持续学习的动力。”何潇管理的新华行业周期轮动股票2012年收益率为28.83%。

  事实上,除了这些在2012年引领市场的股票基金投资管理人外,更有大队人马在2012年的股票市场中被伤得体无完肤,错失加仓、减仓时机,或在四季度的那波上涨中没能把握调仓机会而等待被动解套,这也在投资人心里留下不少遗憾。

  投资充满着遗憾,这也许正是市场的魅力,在这种不断完善自我的驱动下,我们时刻都要提醒自己不断地去适应市场,去学习和了解市场。

  基金高管在2012:以前被“管惯了”现在有点“不习惯”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关键词之一:压力

  12月18日周五,临近元旦佳节,但对于一些基金公司高管而言却丝毫无法放松懈怠,这是决定公司年终规模的最后一天,这也决定了2012一年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考核目标的完成以及年终红利。

  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得耳朵发烫,高管们亲自上阵“催钱”,还要不断探听竞争对手的情况。“2012年的压力比以前都要大。”多位受访的基金公司高管不约而同地表示。

  从最终的年末排名可以感受到剑拔弩张的行业竞争之势,这是自2007年以来行业格局变化最大的一年。以银行系公司为代表的新势力的崛起,对行业格局冲击极大,导致规模前二十名的基金公司大洗牌。

  工银瑞信[微博]目标盯着前五,中银基金、建信基金[微博]亦志在挤入前十。“前十名是个槛,大家都在盯着。”有基金公司分管市场副总颇为无奈地表示,“很多时候也是不得不冲,在这个位置不进则退。”而基金公司的排名不仅关系着自身的地位,也关乎股东的荣辱。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年末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合计资产规模达到7075亿元,占行业总资产规模比例达25%,较2012年上半年末规模增长了超3000亿元。

  “这里面有多少水分大家都很清楚,把货币基金拿出来排一排就知道了。”有基金公司高管直言不讳,“今年银行指望不上,大部分公司都是通过承诺交易量的方式找券商来冲量,一比五的交易量,冲100亿的规模,明年就要做500亿的交易量,也就是说股票基金就要全部换一遍血。”

  而预期收入的下降更使得行业高管们难言幸福。虽然相对于不得不裁员增效的券商行业而言,基金公司尚无裁撤之虞,但收入缩水,预算砍减已成事实。除了规模排名外,股东对于利润的考核亦越来越重视,在整体疲弱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公司愈加严控开支。

  有新基金公司高管透露,由于新公司压缩开支,其薪酬水平还不及过往。“当然,做这个肯定不是为了钱。”

  但亦有人为利益的安排苦恼,激励缺失,如何安抚人心?据了解某大型基金公司连续两年没有完成利润目标,而如果今年还未能完成,则所有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的部分奖金将被冲抵入公司利润。

  2012年亦是基金公司高管急剧变动的一年。随着纽银梅隆总经理正式公告离职,2012年有15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迁,而高管人数变动则近40人。

  虽然不乏好聚好散的案例,但其中也有相当部分高管是以尴尬背影黯然离去。2012年人事变动多以小基金公司为主,一些高管经过几任任期仍未能带领公司突围。一位卸任的中小基金公司总经理曾私下表示,自己对公司未来感到无能为力,看不到出路。

  关键词之二:机遇

  虽然行业高管们身上的担子越来越沉,但是2012年的冬天基金行业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原有的行业格局或在未来发生裂变。

  “以前严苛管制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高层的想法是鼓励机构放开手脚大胆尝试。”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他提及的“高层”是2012年新上任的分管机构部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张育军上任伊始便去到多家基金公司走访调研,在座谈中均传达出放松管制,鼓励创新的声音。

  与之相应的是2012年多则基金监管规则的修改,前所未有地在政策上给予了基金公司极大空间:基金产品发行审核取消了原有的通道制,基金公司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上报相关产品,并简化了审核程序,缩短了审核期限;同时,基金公司设立准入门槛降低和业务管制放松,对基金公司的股东条件、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作出了若干重大调整;此外,基金专户业务的运作方式、费率、投资比例等规定都进行了放宽,并允许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进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一条条新政让基金公司欢欣鼓舞的同时也略存疑虑,有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直言:“以前被管惯了,什么事按着条条框框来办,现在突然不管了,反而让人有些无所适从。”

  如今,基金公司对于发展路径多了一分自我裁决的自由,却也对基金公司管理层多了十分的考验。

  出于对新业务的空间想象,一些基金公司对于专户子公司的热情空前高涨,自2012年10月3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后,随即有基金公司上报方案,而审批速度也是惊人的高效,一个多月的时间已先后两批6家基金公司获得子公司批文。而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对子公司的业务布局和侧重亦有所不同。

  但并不是所有基金公司都思考成熟了应该如何推进子公司业务,没人、没资源、没项目,这是新加入这一领域的基金公司们所面临的棘手问题,一些基金公司因此对这一业务保持谨慎观望态度。

  而传统公募基金的创新则是基金公司管理者们关注的焦点。不仅是产品设计的创新,还包括销售渠道、业务模式的升级。2012年基金创新产品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与此同时,第三方销售,基金电子商务也不断以新面貌示人。

  除了顺应监管层的发展思路外,2012年一些基金公司依靠创新产品崛起的故事也让行业为之一振。加之未来更多的竞争者涌入这一行业成立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创新”对于一家公司的意义越发重要。

  去年不少基金公司都新引进了产品设计方面的人员,以增强产品部门的实力。同时,一些大基金公司对电子商务的重视也在提升。“我们现在专门组建了一个团队研究金融电子商务的发展战略,虽然目前电子商务在基金销售中不占主导,但相信未来会成为非常重要的渠道。”某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

  但目前,产品、销售方面的创新仍然为较大规模基金公司所领导,小基金公司则难望其项背。一家新上任的中小基金公司总经理感叹,固然公司在投研方面倾注了大量资源,但在其他方面的积累还是太薄弱,比如产品、基础建设等等,因此当市场环境发生改变时,公司往往反应滞后,无法紧跟趋势。

  渠道经理:想象不到的“苦”和“累”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多年前,卖基金被认为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

  然而,今天的观念已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卖基金正被市场投以鄙夷甚至不屑的眼光。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的人表示:“现在我都不敢和别人说我是卖基金的,因为一说,别人就指着说‘看,又来忽悠了吧!’。”

  渠道普遍感觉不幸福

  事实上,刚过完元旦,王永胜便打包出差奔赴广州处理事务,王永胜是国海富兰克林深圳分公司的总经理。当记者问及在过去的一年中,是否觉得幸福时,他表示:“谈不上,不幸福。”

  而在过去的一年,基金行业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差的行情。去年5月份至11月份,大盘单边下跌,最低跌至1949点。这也被市场一度调侃,是否会一路跌到两个世纪前。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的销售开始出现了极大的阻力,尤其是股票型基金。

  “行业低谷,业态不平衡,市场不接受目前的这种行业状态,业内销售都不是很理想,债券类的产品稍微会好些,但是也好不到哪里去。”王永胜表示。

  在这种悲观的预期下,基金销售似乎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事实上,富安达基金华南区区域经理李海山也表达了自己的危机感。他说,“原来行业是金字塔式的结构,现在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时刻都有被淘汰的压力。”

  他同时也表示,“不过,有的时候危机也意味着机遇。虽然待遇方面可能有所下降,因为大环境不好,可以理解,不过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且努力做好,还是比较有成就感。”

  一位已经转到银行的原基金渠道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基金行业的渠道工作,只能用“苦”和“累”来描述。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渠道方面的工作更难做。“不过也不是完全没有出路,从去年的市场来看,主要是权益类的产品不行,对于一些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还是卖得不错。所以常规路子看来是走不通了,未来市场可能更加需要的是适合投资者的产品,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一方面是需要产品创新,另一方面还是要在合适的时机推出合适的产品。”

  渠道经理也要思变

  “今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很多,要对准客户的需求,不忽悠,认认真真切切实实的为客户做好服务更重要。”李海山也表示。

  事实上,王永胜所描述的这种基金行业业态现状,讲的正是整个行业发生的转型,从2011年开始,股市行情出现长时间的悲观势态,在这种背景下,基金公司原有的销售模式已经开始出现了很大的危机。所以基金公司纷纷开始转型,在去年,转型是每家基金公司必提的话题。

  转型怎么转?就是从原来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服务为中心转移。提供客户需要的产品,给客户提供优良的服务才是基金公司赢得市场的法宝。

  而在这种转型背景下,渠道所要面临的困难将更多,大多数的渠道经理在过去一年都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不过,在市场向着正规方向快速发展的同时,渠道经理也会迎来一些机遇,这需要更大的耐心,更多的努力和付出,去适应这个时代的变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联想划分为两大集团:刘军接班路径隐现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
  • 聂庆平: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
  • 于刚:C2B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潜力
  • 王海滨:假如美国提前加息 中国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