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管理规模超2.8万亿 股票基金亚军末日逆转

2013年01月05日 11:21  大众证券报 微博

  2012年12月31日,虽然QDII的基金未算入,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突破了2.8万亿,成为了继2007年3.28万亿后的第二大净值规模。去年的基金争夺战异常激烈,特别是中欧中小盘和新华周期行业上演末日翻盘,再次逆转了股票型基金2-4名的排名顺序。

  总体概况:管理规模突破2.8万亿

  公募基金结束了4年的彷徨,2012年的资产净值规模有了再次突破。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资产净值(不含QDII)28031.35亿元,份额规模30834.44亿份,同比口径较2011年(不含QDII)的21342.41亿元和25596.69亿份大幅增加,资产净值增加6688.94亿元,份额规模增加5237.75亿元。这是继2007年3.28万亿高峰后再次出现的小高峰。

  具体来看,统计封闭式基金71只,资产净值1371.67亿元,市场占比4.89%,份额规模1383.06亿元,市场占比4.49%。统计开放式基金1236只,资产净值26659.68亿元,市场占比95.11%,份额规模29451.39亿元,市场占比95.51%。

  在开放式基金中,统计股票基金533只,资产净值11458.84亿元,市场占比40.88%,其中指数型股票基金193只,资产净值4280.94亿元。统计混合基金221只,资产净值5681.58亿元,市场占比20.27%。统计债券基金189只(不含短期理财债券,A/B/C类合并计算),资产净值2443.86亿元,市场占比8.72%,份额规模2357.83亿份,市场占比7.64%。统计货币市场基金(含短期理财债券,A/B类合并计算)95只,资产净值7075.41亿元,市场占比25.24%,份额规模7075.41亿份,市场占比22.95%。除了混合基金外,各类型基金均较2011年年底有大幅增长,特别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成倍增加。

  在新发基金方面,2012年度总共发行了260只基金(分级基金和A/B类基金合并计算),募集基金资产6446.63亿元。有11只基金首发募集规模在百亿以上,除了2只沪深300ETF基金外,其他9只均为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首发募集最大的两只基金是工银7天理财债券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别募集392.52亿元和329.69亿元。

  细分品类:大盘价值胜小盘成长

  各大类型基金普获正收益。2012年,各类型基金走势跌宕起伏:债券型基金借助货币政策东风,上半年走出一轮牛市行情,并借此奠定了全年收益;QDII在二季度的大幅调整之后,三季度业绩全面爆发,并确定了整体业绩领头羊位置;股票基金年初随着股市较低的点位反弹行情水涨船高,但调整几乎满盘皆墨,12月份奋起反击,整体收红;货币基金全年维持较高较稳定的收益,年化收益大幅超越一年期定存,成为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

  股票基金主动不及被动,大盘价值风格基金完胜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5.55%,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上涨6.83%,从结果来看,主动跑输被动。从过程来看,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在年初和年尾的上涨行情中,显著跟不上指数,而在年中长达半年的调整行情中胜出,整体波动较小。

  混合偏股基金不及标准股票基金,仓位灵活未显现投资优势。混合偏股和混合灵活配置基金整体收益不超过5%,显著低于标准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业绩,仓位上限是80%的混合基金更是大幅落后,整体业绩只有3%左右。

  封闭债基强过开放债基,一级债券好于二级债基。2012年银河分类中的封闭式普通债券型基金平均上涨10.52%,开放式的普通债券基金平均上涨7.44%,封闭式高出开放式3个百分点以上,流动性补偿收益和稳定的杠杆放大是封闭债基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封闭运作方式的优势在债券型基金上体现较为充分。债券基金纯债化的理念在2012年得到广泛认同。

  QDII基金业绩领涨,全球配置价值显现。截至2012年12月28日,QDII股票基金平均上涨10.71%,好于投资国内市场的各类型基金,投资于大中华、亚太和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业绩尤其出众,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8.18%、15.82%和16.62%。在整体收益表现较好的同时,QDII基金和国内A股基金在不同阶段也表现出较大的反差,QDII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之一。

  基金单品:股票基金亚军末日逆转

  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三甲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31.70%的净值增长率夺得冠军,中欧中小盘(LOF)以29.34%的净值增长率获得亚军,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以28.83%的净值增长率列第三。

  混合型基金业绩前三甲为: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基金以17.28%的净值增长率夺得冠军,中银收益混合以16.02%的净值增长率获得亚军,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以15.29%的净值增长率位列第三。

  普通债券型基金业绩前三甲为: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以16.18%的净值增长率夺得冠军,工银瑞信[微博]添颐债券(A类)基金以14.69%的净值增长率获得亚军,工银瑞信添颐债券(B类)基金以13.98%的净值增长率位列第三。

  最让人关注的是股票型基金前四名的争夺。统计显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全年净值增长31.70%的成绩夺魁,成为2012年偏股基金业绩冠军;而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仍然分列第三第四名的中欧中小盘和新华周期行业则在“末日”翻盘,各自前进一位,跻身前三,单日涨幅均达到了3.03%,远超景顺长城黑心竞争力的1.41%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0.81%,使得年涨幅分别为29.34%和28.83%;上投摩根新动力退居第四,涨幅同样高达27.73%。

  此外,原本排名第七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在最后一日后退两位,被此前紧随其后的景顺长城能源和广发核心精选依次反超;国富深化价值也未能在最后一日坚守第十把交易,此前排名第十一位的交银先锋取而代之。

  在此轮反弹中,对地产金融板块的配置亦成基金“逆袭”的重要杀手锏。基金季报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中欧中小盘有近60%的资产都投向了房地产行业;而国富中小盘这只在最后一个月从十名开外冲进前五的基金,其在三季度末对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也达到了37.82%。    

  黄晓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
  • 王小广:调结构需挤房产泡沫
  • 程国强:中国进口粮食1340万吨意味啥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