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盼牛熊穿越 基金抓三大主线

2013年01月05日 07: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郑洞宇

  经济探底是2012年制约A股徘徊不前的主因,而随着年底经济数据散发企稳信号,基金对2013年经济前景相对2012年乐观了一些,认为2013年经济有望弱复苏,估值修复驱动反弹行情,给A股带来更多投资机会。蓝筹、消费、主题投资是多数基金看好的三大主线。

  估值修复驱动反弹行情

  经过2012年经济探底的等待,基金对2013年经济复苏的前景相对乐观。招商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恭敏表示,随着经济企稳复苏,与利率债以及其他风险资产相比,更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如果明年决策层开始真正着手应对产能去化和去杠杆的问题,我们认为制约A股估值的两大因素将逐渐淡化,市场将迎来熊牛之界,出现估值驱动的主升浪。

  银华基金认为,大概率情景下,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可能好于2012年,尤其是从2012年4季度开始到2013年上半年,整体宏观经济将企稳复苏。中国经济在过去四个季度经历了持续的主动去库存过程。目前中国经济总供给已经收缩到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的位置。实体经济中剧烈的主动去库存过程正在结束,经济的快速下滑也将结束。流动性持续改善、土地市场回暖、出口企稳等因素将推动需求端进一步复苏。但复苏的力度和具体过程,还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需要进一步的跟踪观察。

  “估值修复带来跨年度反弹行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认为,上证综指时隔近一年半再次站上年线,极大激发了市场热情,跨年度反弹行情仍在进行中。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弱复苏、改革预期高涨但还未完全兑现,企业盈利只是短期走稳反弹的背景下,本轮上涨并不是由于盈利改善推动,更多的是基于估值修复带来的股价回升。经过五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消化了大小非解禁的压力,通过重心不断下移实现了全流通,整体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A股中长期投资风险正在下降,以QFII、社保、保险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正在加大入市规模。由于年底的快速反弹,上证指数在2012年有望实现年线收阳。展望即将到来的2013年,在经济面温和复苏的背景下,A股有望实现筑底回升,酝酿更多投资机会。

  三条主线深挖个股

  对于2013年的投资机会,多数基金公司表示重点关注的板块多数集中在银行、地产等蓝筹品种,消费、医药等高成长股票以及城镇化等政策驱动的投资机会。这三条主线或是2013年A股闪耀的焦点。

  博时基金[微博]投资经理王雪峰认为,2013年经济有望复苏,投资机会很多。王雪峰表示,2013年看好基建行业的走势,PMI数据持续走高,2012年四季度刚刚投放下去的资金在2013年一季度很可能会在上市公司业绩上有一个体现,有较大概率出现超预期的业绩表现。同时看好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虽然近期银行股反弹较多,但估值仍有较强吸引力。之前几年,企业盈利下降和违约风险传导到银行,给银行股股价造成很大压力,而经济在确认复苏后,以上风险都将逐步化解,对银行股肯定是利好。银行股的风险在于经济短期复苏后又意外的掉头向下,投资人需要密切关注。此外,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高端装备制造、消费、医药和传媒都是挖掘高成长股票的重要方向。

  大成基金[微博]认为2013年投资线索有三条。一是金融地产可进行底仓配置。从银行的角度看,2013年可视作银行的业绩和预期拐点之年。影子银行的风险是2013年银行趋势判断的关键,若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无大幅波动,可考虑持有金融作为底仓配置。二是周期品波段操作应选择低库存,盈利增速预期快的行业与个股。三是立足发展前景的行业自下而上选股,城镇化进入深化阶段,消费行业将出现分化整体看好:医药、节能环保、非银行金融、商业地产、软件服务、文化传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