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业绩揭晓 股基第一集团排名末日翻盘

2013年01月04日 04:3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统计显示,2012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82%,混合型基金上涨3.88%,封闭式股基全年涨幅则为2.40%。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全年净值增长31.70%的成绩夺魁,成为2012年偏股基金业绩冠军。

  ⊙记者 丁宁

  2012年投资终场哨响,公募基金交出的年终答卷也相对理想,各大类基金整体均实现正收益。而由于2012年12月份大盘的强烈反弹,也使得股基第一集团(前十)排名争夺异常激烈,部分席次直到最后一日仍出现较大变化。

  年末股指的强势拉升使得权益类基金2012年的投资业绩告别了“少亏即盈”的尴尬。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全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82%,混合型基金上涨3.88%,封闭式股基全年涨幅则为2.40%。

  除了偏股基金,债市2012年的良好表现也成就了偏债型基金全年的稳定业绩。封闭式债基以12.40%的年度涨幅排名各类基金之首,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00%。

  此外,2012年海外市场虽一波三折,但整体依然高歌猛进,截至12月28日,QDII基金的年度涨幅同样高达9.87%,尽管还有最后一日净值未公布,但2012年各大类公募基金整体均实现正收益已成定局。

  另一方面,股基业绩排名也随之尘埃落定。同样是由于年末大盘逆转,股基在排名冲刺阶段的角逐态势异常微妙,第一集团部分席次直到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才真正决出胜负。

  统计显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全年净值增长31.70%的成绩夺魁,成为2012年偏股基金业绩冠军;而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仍然分列第三第四名的中欧中小盘和新华周期行业则在“末日”翻盘,各自前进一位,跻身前三,年涨幅分别为29.34%和28.83%;上投摩根新动力退居第四,涨幅同样高达27.73%。

  此外,原本排名第七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在最后一日后退两位,被此前紧随其后的景顺长城能源和广发核心精选依次反超;国富深化价值也未能在最后一日坚守第十把交易,此前排名第十一位的交银先锋取而代之。

  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大盘价值风格基金完胜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统计显示,以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中证1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价值风格指数基金收益率普遍在10%以上,其中跟踪金融地产的行业指数基金涨幅高达20%以上,而以中小板、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风格指数基金微跌,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亦是如此。

  而在此轮反弹中,对地产金融版块的配置亦成基金“逆袭”的重要杀手锏。基金季报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中欧中小盘有近60%的资产都投向了房地产行业;而国富中小盘这只在最后一个月从十名开外冲进前五的基金,其在三季度末对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达到了 37.8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美国政府与谷歌达成反垄断和解协议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