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满足开展公募业务条件的私募机构应不超过10家

2012年12月31日 20:4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仓石研究中心  庄正

  证监会12月30日就《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新浪财经随后发起了“未来您最看好哪类机构的公募基金业务”的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仍然相信基金公司”这一项 的投资者占31.2%最多,“不好说,视具体公司或产品而定”的次之占31.2%,然后是“券商”22.4%,私募机构(15.2%)以及保险资管(8.8%)。有15.9%的投资者看好私募机构,超过仍然看好基金公司投资者的一半令人意外。

  众多投资者看好私募机构,一方面说明私募机构的市场形象鲜明,尤其是领先机构的领军人物,让投资者印象深刻;另一方面也是这几年私募用实绩为自身的“江湖地位”做了证明。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年初以来私募基金指数上涨62.7%,公募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48.65%,沪深300指数上涨0.74%,阳光私募基金整体战胜公募、战胜市场。

  从征求意见稿看,目前私募开展公募业务要求其同时满足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和最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两条件。其中实缴资本条件比较容易满足,因为信托平台发行阳光私募,信托公司对管理人的要求就是实缴资本1000万元。

  只是最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条件比较苛刻,满足条件的阳光私募应不超过10家。目前上规模的私募机构主要通过信托渠道进行产品募集,而即便以阳光私募平均规模1亿元计算,达到30亿规模的私募机构在管信托数量也应至少在30只。而目前在管产品数量超过30只的阳光私募只有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44只)、上海尚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2只)、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7只)、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2只)这四家。

  当然可能部分私募机构虽然旗下产品数量不多,但单只产品规模较大,这样总规模仍能达到甚至超过30亿元。笔者推测这样的机构可能有两家,它们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另外还有公司旗下产品超过20只,如果平均规模超过1.5亿元,则也可能满足开展公募业务的条件。

公司名称 领军人物 产品数量
已经达到条件 朱雀 李华轮 44
尚雅 石波 42
淡水泉 赵军 37
星石 江晖 32
重阳 裘国根 21
泽熙 徐翔 7
可能达到条件 从容 吕俊 24
佑瑞持 王林 22
涌峰 马宏 22
武当 田荣华 22
汇利 何震 21

  的确,如果要从现有的投资管理能力、人才储备、管理体系等方面看,私募和公募的资产管理水平还不能等量齐观。但有趣的是,这些满足条件或即将达到条件的私募机构“掌门”大部分来自现有的公募机构,且在公募机构就是行业领军人物。那么一旦放开私募申请公募业务,相信继银行系、信托系、券商系、保险系公募基金之后,私募机构一定能凭借灵活机制,尤其是激励机制上的优势,带给公募行业更多活力,给投资者更多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CBA首例兴奋剂 山西外援吸大麻禁赛6月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7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