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评论:基金排名战的魔力

2012年12月29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水煮基金

  □本报记者 李良

  12月份A股骤然反弹,重燃股票型基金争夺年度排名的激情。

  在重仓股的上蹿下跳中,众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在12月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业绩第一梯队的“领头羊”们,则绞尽脑汁以求在年末排名上再进一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历经12月份A股的诸多变化后,2012年股基业绩排行榜相较于11月底发生明显变化,以业绩排名前十为例,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有三个位置被“新贵”抢占:国富中小盘、中欧中小盘、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等成功跻身前十,其中国富中小盘和中欧中小盘则直接在第三名的位置上展开激烈争夺,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与此同时,前十名的排序也不断发生剧烈变化:整个股基业绩前十名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今年以来收益率20%以上的,一个是今年以来收益率在20%以下,集中在17%附近,这两个阵营中的股基之间收益率相差甚微,致使排名频频发生变动。

  股票型基金们对年度业绩排名的热衷由来已久,并曾为此上演了多幕你争我夺的好戏。而在这种激烈的竞争背后,是庞大利益的推动,首当其冲的是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充。在过往,多数投资者倾向于“懒人理财”模式,对基金的具体操作并不关心,只关注基金最终带来的收益率情况,而渠道营销的刻意引导则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心理,这最终导致投资者对基金短期过往业绩的高度关注,并将其作为自己进一步投资的主要依据。基金公司则充分利用了这种心理,通过基金业绩排名战的争夺,让旗下基金在年度业绩排名中获得一个好名次,并通过大肆宣传来营造旗下基金投资能力领先的概念,从而吸引更多“粉丝”的蜂拥而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得以迅速壮大,管理费收入也节节攀升。自2006年以来,这种借力年度业绩排名的营销手段屡屡奏效,令基金公司们乐此不疲。

  基金经理们也乐于借助公司资源或其他手段来争夺年度业绩排名,因为这很有可能奠定其在基金业“江湖大佬”的地位。从历史经验来看,凡是在某一年度的业绩排名中大放异彩的基金经理,在基金业中的分量都会急剧上升,不少因此被基金公司擢升或通过跳槽的方式来获得更高地位。因此,年度业绩排名往往被视为基金经理职业生涯中的最关键时刻。而即便离开基金业创立私募者,若曾有年度业绩排名领先的光环,也常会获得巨额资金的簇拥,另开一番天地。在这种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尽管行业近年来意图淡化相对排名的影响,部分基金公司甚至因此改变了年终考核方式,但仍有大量基金经理们千方百计地争夺年度业绩排名的座次。

  年度业绩排名给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却有可能是一个难以下咽的“苦果”。近年来,基金年度业绩排名如“城头变化大王旗”,频频发生变动,前一年尚处于年度业绩排名第一梯队甚至前三甲的,在来年排名却急速下滑至末流位置甚至亏损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投资者根据年度业绩排名买入领先的基金后,极有可能在第二年遭遇较大投资风险。究其根本,在于A股市场近年来风格切换明显,行情主线往往一年一变,这导致前一年依靠重仓股上涨获得领先的股基,在第二年无法及时切换至新的热点板块,而导致业绩排名下滑甚至亏损。这意味着,基金投资的“追涨”同样蕴藏着极大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如果没有12月份的反弹,今年A股市场的基金年度业绩排名战也难起波澜。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A股的持续低迷导致股基哀鸿遍野,332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仅42只实现正收益,且今年以来收益率在10%以上的股基仅有2只,其中股基前三甲中,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业绩差距达4.5个百分点之多。这意味着,若A股低迷延续至年底,2012年的业绩排名战便已基本失去意义。而12月份以周期股为主的骤然暴涨,能否在明年延续,这也将同样考验着今年年度业绩排名领先者的“成色”。

  漫画/万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克强:农民工变市民要解决住房问题
  • 体育CBA-阿联27分广东胜 马布里28分北京胜
  • 娱乐江苏教育电视台复播 曾因干露露被叫停
  • 财经盘点2012财经事件:王石明星恋最火爆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乔志峰:向郑州“女房爷”求婚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高中霸气班训:找对象要以本班同学优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
  • 曹彤:2012年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 端宏斌:乞丐其实比你有钱
  • 李迅雷:中国经济步入负债式增长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