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2公募最佳投资人:景顺长城余广在冲刺

2012年12月24日 05:07  理财周报 

  大型基金缺席前10,景顺长城异军突起,国海富兰克林2席,王亚伟离职华夏没落

  理财周报记者 钱文俊/文

  没有了王亚伟的年末基金排名战,似乎显得较为冷清。

  君不见,2009年华夏、华安、博时惨烈搏杀;君不见,2010年华夏、嘉实凶狠对决;君不见,2011年华夏、博时互相厮杀。

  大型基金公司,在市场上拥有强大的资金和话语权,巨头们的争斗从来都是基金排名战的主战场。不过,2012年却是个例外。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今年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产品中,并没有大型基金公司的身影,广发基金[微博]旗下的广发核心精选以10.82%的收益率排名第十二位。前十位景顺长城、国海富兰克林各占两席,上投摩根、新华基金[微博]、中欧基金[微博]、国联安基金[微博]、银河基金[微博]、万家基金各占一席。

  此外,一哥出走,对整个基金业都带来了影响,而其旧主华夏则首当其冲。自王亚伟离职后,其老东家华夏似乎也一蹶不振,从排名上看,股票型基金前三十华夏无一入围。排名最为靠前的是华夏盛世精选,基金经理是阳琨,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55%,位列38位。

  景顺长城冲刺第一

  截至2012年12月19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21.91%收益率排名A股股票型基金首位,夺取年度桂冠已进入倒计时。

  资料显示,2011年12月20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成立,当时大盘位于2215点。而1年后的2012年12月20日,大盘位于2168点,甚至比一年前成立时的点位还低47点。不过,在此期间,景顺长城却获得21.91%的正收益。

  担任景顺长城核心的基金经理为余广和陈嘉平,自2005年加盟景顺长城后,至2012年余广一直任职景顺长城研究员。2010年5月,余广被正式扶正,任景顺长城能源基金经理。目前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13.16%,位列第七位,成绩非常不俗。

  2012年6月30日,景顺长城竞争力夺得基金“年中考”第一名,余广也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中报显示,景顺长城前十大重仓股为格力电器金螳螂洪涛股份保利地产[微博]上汽集团海康威视康美药业环旭电子大华股份金地集团

  其中,前三大重仓股格力电器今年累计涨幅已高达43.61%,金螳螂涨幅更是超过60%,洪涛股份也有30%的涨幅。

  漫漫熊市,除了需要较强的选股能力外,要取得好成绩,高仓位也不可或缺。目前,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的仓位为90.21%,其中,制造业的配比为48.43%。

  在此前,一只叫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基金也非常接近首位,不过,在12月18日,杜猛掌控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其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跌停,导致该基金净值大跌3.27%。其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也跌破了20%,为17.50%,当天过后落后榜首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5.56个百分点。

  时光仿佛回到了2006年,彼时,景顺长城李学文以168.93%的净值收益率豪取当年桂冠,上投摩根孙延群以168.67%屈居第二。

  中小盘基金闪耀

  虽然从表面看,年终排名战并没有过往的火光四射,但是,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争斗不乏看点,也暗流涌动。上述上投摩根同时踩中四个跌停股,就是最好的例证。

  “看来不到最后一刻,排名依然存在变数。”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叹息道。

  而从目前位居二三四位的基金收益率看,三者差距非常微弱,其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国富中小盘收益率分别为17.84%、17.69%、17.36%。由此可见,榜眼之争依旧非常激烈。前述提及的前十位基金中,规模最大是国联安精选,规模24.94亿。而首位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规模仅为5.2亿,上投新兴动力为5.16亿,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仅为2.41亿,中欧中小盘为2.34亿,银河创新成长为7.94亿,万家精选为2.53亿。小规模基金占据了前十位当中的六位。

  “前5名除了国富中小盘外,规模都偏小,它们的仓位比较灵活。”上述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在熊市中,它们的调仓更为机动,更有优势。毕竟船小好掉头。”

  当然,由于一众中小型基金纷纷占据靠前排名,也使得今年没有了往年的火药味。

  “对于中小基金来说,它们也没有办法打排名战,毕竟打这样的战斗需要动用大量的资金,中小型基金是无力承担的。”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告诉记者。

  QDII成最大黑马

  在A股“熊”冠全球的背景下,本土基金能够取得正收益,考验的是各大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与国内股市不同的是,海外资本市场普遍回暖,也使得不少QDII产品今年成功逆袭,绝大部分都取得亮眼的成绩。

  截至12月18日,纳入统计范围的51只QDII产品中,其中44只取得正收益,一扫过往QDII海外投资普遍亏钱的颓势,表现可谓可圈可点。

  其中,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以22.21%的收益率位居第一,更是超过了A股股票型基金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

  紧随其后的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2.22%和21.49%。

  “QE推出后,境外市场不差钱,境外主要市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暖,因此不少QDII基金都取得了不错的回报。”上述券商资管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CBA-北京29分惨败 麦蒂41分青岛12连败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二手房市场频现公务员转让灰色房产
  • 科技谷歌员工圣诞礼物:平板手机任意挑选
  • 博客中国人应尊重卑微的鸡 老子怎成吊死鬼?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期末占座变“让座”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郑风田:一号文件为何聚焦农业经营体制
  • 美国客:在美国入错行一辈子少挣160万
  • 曹凤岐:十八大报告如何看金融改革
  • 陶冬:美国悬崖迫近 日本债务闹荒
  • 文显堂:为何中国房产价格与价值背离
  • 叶檀:日本将更大规模发放货币
  • 谢百三:分歧最大的一次牛市
  • 秦红:客户维护费的前世今生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