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黑天鹅奔腾 基金排名战攻还是守

2012年12月22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董华

  2012贺岁电影市场,一部《人再囧途之泰囧》,小成本的制作却意外杀出,成为时下既赢得口碑又最为叫座的电影。

  每年年末电影贺岁档互相厮杀异常精彩。众多电影人士认为,《泰囧》和《十二生肖》预计将成为贺岁档的双雄,而诸如《血滴子》、《大上海》等影片将进行惨烈的厮杀。

  如出一辙的是,时下公募基金年末的排名战也同样是激战正酣。先期,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联袂上演 “二人转”。12月14日,A股市场触底反弹。金融保险发动引擎,带领众多前期默默重仓此类板块基金,实现年末逆袭。

  与此同时,医药股的黑天鹅突袭让多家基金立刻陷入囧境,重仓康美药业的领跑基金格外被关注。

  剩下不到10个交易日,基金排名战充满浓烈的火药味,进攻还是防守成为一道选择题。在基金互砸重仓股的阴云笼罩下,谁能以黑马姿态杀出重围,至今仍是谜团。

  排名上演二人转 景顺长城、上投捉对厮杀

  在今年上半程比赛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一路领先。11月底,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14.2%的收益位居偏股型基金榜首,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则以不到0.7个百分点的差距紧随其后。

  进入12月,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反超,并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两只风格极其相似的基金更被视为公募年底股基夺冠大热门。两只公募基金的“二人转”,也从三季度以来一直上演至岁末的股基排位大战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美药业将对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两只基金的最终排名产生不小的影响。截至三季度末,由于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持有康美药业218.73万股,为第二大重仓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的6.71%;另一方面,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也持有康美药业150万股,为第三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的4.56%。

  12月14日,注定是2012年公募基金年底争霸最为特别的一天。在这一天,沪深A股实现绝地反击,股基全线反弹,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涨幅超过4%,此前连续上演的“二人转”格局终于被打破。

  在这一天,共有21只偏股型基金年内的收益超过10%。此前的12月13日,包括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在内,只有5只股基的年内净值涨幅超过10%。截至12月14日,领跑的景顺核心竞争力年内收益超过23%,领先上投新兴动力2.4个百分点左右,领先第三名的中欧中小盘不到6个百分点的差距。

  也就是在这一天,市场质疑康美药业业绩造假的消息开始传播并持续发酵。而根据三季报显示,共有104只基金持有康美药业,尤其是上述夺冠双雄更是同时重仓该股。本周一,康美药业开盘后直奔跌停板,更是引得医药股集体下挫,至此基金年内最为看好的两大稳定增长板块白酒与医药全部遭遇黑天鹅事件,板块市值持续下跌。

  至今,康美药业的业绩造假仍无定论,股基排名也因此进一步被搅乱。截至12月20日,景顺核心竞争力仍以超过22%的正收益领跑,而其领先第一阵营的业绩距离已在不断缩小。

  和岁末电影激烈厮杀相似,本周以来,偏股型基金第一阵营同样风云变幻。年末股基榜眼争夺更是竞争激烈,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和上投新兴动力你争我夺。双方年内同期收益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彼此轮流坐上第二位置。

  数据同时显示,前十名的激战更是充满变数。本周一,除上述3只基金外,中欧中小盘、国富中小盘、景顺能源基建、国富深化价值、国联安精选、交银先锋和广发核心精选进入年内收益前十。而在周二,万家精选和银河精选跻身前十,取代了交银先锋和广发核心。而截至本周四,广发核心精选重回股基排名前十,万家精选又被挤出前十。

  统计显示,前十名股基的净值年内涨幅彼此间的差距都在1个百分点左右,有的甚至不到0.3个百分点。排名临近基金之间的竞争将会格外激烈。

  黑天鹅频出 基金躺下也“挨刀”

  重啤事件和双汇事件给重仓的基金公司大成和兴业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这次也不例外,虽然在今年的吃药喝酒行情中,基金的确获益不少,然而在年末,扎堆的基金还是难免中枪。  近期,酒鬼酒率先打破了整个食品饮料板块的趋势,也意味着基金吃药喝酒行情的结束。

  在酒鬼酒“塑化剂”问题之后,白酒板块整体出现了很大的调整,贵州茅台也被送检,不得不开新闻发布会澄清。白酒之后,康美药业也被爆出“财务造假”,带来医药板块市值的大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三季度末,在酒鬼酒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五只基金。其中,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持股479万股,国投瑞银创新动力股票持有446万股,还有广发聚瑞股票持有422万股。同期,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有广发聚丰、易方达50指数等等。事实上,除了重仓这些之外,五粮液等其他白酒品种,均获得了基金大部队的青睐。11月23日至12月21日,酒鬼酒下跌幅度超过30%。

  年末的第二只“黑天鹅”康美药业,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5只基金,其中,大成蓝筹稳健持有2933万股,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也持有2538万股,另外三只均是嘉实系的基金,包括嘉实主题精选混合持有2500万股,嘉实优质企业股票持有2000万股,嘉实增长持有1921万股。本周以来,康美药业的跌幅超过16%。

  此前一直保持股基亚军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四只重仓股集体跌停,直接拖累净值大幅下滑3.27%,拱手让出榜眼位置。而股基排名第一的景顺长城核心精选则重仓康美药业,尽管排名未变,但对其净值也有所影响。

  两大年内最优股基在“黑天鹅”事件的频频影响下,到底谁胜谁负,目前仍然是一个悬念。市场人士也认为,基金年末的排名或者因为这些“黑天鹅”事件而改变轨迹。

  对整个食品饮料板块,由于受伤太深,基金如今甚至都避而不谈。在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之后,有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会回避白酒板块。记者也了解到,在近期基金的调仓换股中,也主要是在调出白酒类股,大幅加仓银行等周期类的个股。

  “有些行业的系统性风险的确很难避免,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出现一个 ‘黑天鹅’,食品饮料板块出这种事件的情况最多。”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只有调整思路,调仓换股,避免更大的损失,在年末的基金排名战中业绩不至于太难看。

  不过,华南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他还是看好高端品牌消费,至于白酒,尤其是贵州茅台等,他觉得虽然品牌消费受到的影响有限,但是基于禁酒令等影响,销量仍然需要观察。但是长期来看,他仍然看好高端白酒。

  对于国内的医药行业,上述投资总监表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国内很难出现医药类的大牛股,所以对医药板块不是很看好,但是中药类的依旧看好,尤其看好医疗服务业。

  不过,在本轮的调整过程中,白酒和医药在基金的仓位中的占比是纷纷下降。某券商人士也表示,短时间内让基金再抱团回来似乎不太可能,所以这些板块未来如何,仍然需要观察。

  基金经理大调查:“攻”还是“守”?

  今年的年末,市场显得比较特别,在银行地产带动指数大幅反弹之时,市场的另一股暗流却在默默流动——“黑天鹅”让基金措手不及。

  对于“黑天鹅”,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没有人愿意踩雷,但是在A股市场上雷却到处都是,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炸得粉身碎骨”。

  也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不能去抱怨这个市场,抱怨‘地雷’的存在,因为投资就意味着风险,而如何把控风险,如何把风险降到最低,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一方面,黑天鹅频频出现,另一方面,还要踩着市场的节奏去获取绝对回报收益。在这个关键的时点上,基金经理们到底是在“冲”还是在“守”呢?

  事实上,在指数连着大涨两个星期之后,本周市场出现了小幅回调,上证指数本周涨幅仅有0.12%,深成指上涨1.49%。相比前两个星期合计上涨10%以上的行情,毫无疑问,市场开始“休息”了。

  兴业全球合润分级基金基金经理张惠萍就表示,这波反弹行情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空间上可以预期乐观一点,最近大盘股虽然出现了滞涨,但并没有出现大幅调整,而且估值也还有进一步修复的空间,市场活跃度仍很高,结构性机会还是比较多的,即使大盘有调整,应该幅度也不会太大。

  2012年的最后这几天,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也显得比较特别,因为这些日子过后,意味着年终业绩要排座次。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年终考核时间均不等,比如华夏基金[微博]在11月份就已经完成了考核。不过,年底排名虽然不会影响到每个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的考核,但是这个业绩排名对于基金经理本人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

  年末的这波行情,主要是银行地产带来的。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对于银行股的悲观情绪实际上在今年前11个月的股价走势中已经体现得比较充分了,这期间银行股普遍跌破净资产,且当年PE低至4~5倍,最近股价的快速上涨部分修复了银行股的估值。

  他认为,银行总体还是体现了宏观经济的走势,如果经济在未来5年内不出现较严重的衰退,银行股的基本面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12月以来银行股的反弹体现了大家对经济企稳的信心,当然潜在的资产质量、利率市场化对盈利的挤压、影子银行问题等风险因素也还是存在的,但这些因素应该已经体现在目前的估值中了。

  事实上,记者从采访中也了解到,今年的市场变幻太快,而且单边下跌的时候偏多,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四季度能踩准节奏拿到银行地产的这波行情就已经是莫大的“馈赠”了。所以前期一些踩准节奏的基金,目前要做的就是守住手中已经赚到的钱,在操作中注意规避风险。而一些“后知后觉”的基金目前仍在高位进行一些后期补仓,这主要是包括前期仓位比较低的基金,还有一些银行地产配置比较低的基金。

  在“攻”还是“守”方面,万家精选的基金经理吴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更看重中长期的表现,对于短期的行情,“实在太难以把握了,而且也没必要”。

  没有哪个基金经理会不看重年终业绩排名,不过对他而言可能“守”来得更实在一些。

  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自己的唯一目标就是给投资者取得绝对回报。“今年的市场太难做了,而且市场也在不断地出现一些新状况,自己也在不断地向市场学习,只有不断了解并且适应市场的趋势,才能真正做好投资。”

  伴随着近日市场的回调,仍有不少基金经理在补仓。由于前期对于银行地产等周期性板块的配置偏小,此前少配的基金在不断高位补仓。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也表示,目前市场对于银行整体的配置仍偏低,提升空间仍然很大。

  金融保险翻身重仓基金获益

  在指数触及到1949点后,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凝聚和沪深A股市场的绝对反弹,给孱弱的市场带来人气。

  在剩下不到10个交易日内,谁能扮演黑马的角色,至今仍是谜团。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以来,重仓布局金融、保险的基金实现了逆转。

  在今年前11个月,重仓金融保险股的基金表现平平,但最近在不到15个交易日内咸鱼翻身,少数基金更是一举杀入前十名。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国富中小盘的收益还不到4.4%,离上投新兴动力的同期业绩差距超过10%。而凭借银行股的爆发,国富中小盘目前已成为股基冠军争夺者之一。东吴行业轮动在12月以来的14个交易日净值涨幅也高达14.5%。

  抱团保险股的博时、新华两家基金公司、兴业全球视野等基金、重仓股券商股的华宝兴业动力等基金都在本轮反弹中排名得以大幅上升。

  “现在伴随宏观经济好转,金融保险等早周期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尽管这两天有些调整,但前期资金都在往低估值蓝筹搬家,如果未来数据持续向好,早周期的品种预计还有上涨空间。特别是银行股更是基金前期加仓的重点品种,如果未来市场向上,那么重仓股此类的基金还将受益。”沪上某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显然,金融保险、券商类个股未来的表现,对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国富中小盘等依靠重配金融杀入第一集团的基金,将产生重大影响。

  除金融板块外,地产板块的走势也会对冠军最终归属产生影响。中欧中小盘是一直重仓房地产行业的基金。其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该基金地产行业配置比例接近60%。

  城镇化是市场近期热点,相关基建、水泥等板块也有明显涨幅。有部分基金人士认为,地产股整体估值并不高,长期来看仍将面临一定的机遇。天治基金认为,本周经济阶段性见底的言论增加,市场对新政府明年上台仍有较好的憧憬。此外关于地产的调控言论也在增加,主要是最近房价上涨的预期又被放大,市场开始担心地产出新的调控政策,所以有比较明显的资金获利了结。

  “从短期来看,消费类板块属于基金撤退的地方,资金短期回归的可能性不大。食品饮料虽有所反弹,但年末资金面临找平衡的状态,需等待白酒股回稳后再观察。低估值板块风头正盛,在经济数据转好的前提下,基金短期大幅撤离该板块的可能性很小。”一位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CBA-易建联18+12广东胜 陈涛加盟阿尔滨
  • 娱乐《泰囧》电梯美女是真人妖:泰国十大妖后
  • 财经百胜集团鸡肉样品疑似检出抗病毒药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马未都:末日传说成笑话 冬至饺子宴(图)
  • 读书黑色幽默:解密人类历史上的末世预言
  • 教育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留学收获有多少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谢百三:分歧最大的一次牛市
  • 秦红:客户维护费的前世今生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
  • 罗天昊:借外国青年 养中国老人
  • 刘泳华:最值得期待的8个世界末日
  • 何亚福:为什么连计划生育都有人信
  • 赖伟民: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 陶冬:美国不再进口石油会怎么样
  • 艾诚:亚洲商业教父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