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评论:昔日冠军基金今何在

2012年12月20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杜志鑫

  适逢年末,基金冠军之争成了圈内热议话题。不过从过去5年的经验看,冠军基金往往是一年一时的冠军,大多数冠军基金也只是转瞬即逝的流星,不具有持续性。

  2012年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取得了正收益的股票型冠军基金的争夺异常激烈。三季度,冠军争夺战还是广发聚瑞、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三强争霸赛,但随着11月份白酒“黑天鹅”事件爆发,重仓白酒股的广发聚瑞受到重创而落寞退场。进入12月份,冠军争夺仍然炽热。12月17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前十大重仓股中康美药业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安洁科技4只重仓股被砸跌停,在沪深300指数还上涨0.46%的当天,该基金净值却下跌了3.27%,由此也严重拖累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抢占2012年冠军宝座的头把交椅的表现。2012即将终结,如不再出意外,今年基金业绩冠军很可能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

  为何市场如此关注冠军?在基金行业充分市场化竞争的情况下,只有冠军能赢得关注度。一方面,基金公司希望通过冠军证明自己公司的投研实力,由此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影响力,这不,在华夏不断拿到冠军后,华夏基金[微博]即使发行一只普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投资者也得抢着申购才有份。另一方面,基金经理获得了冠军,更是能确立自己的江湖地位。2006年以前,王亚伟也默默无闻,但随着2007年由其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获得了冠军,王亚伟“基金一哥”的江湖地位由此确立,自此以后,A股市场无人不识王亚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基金业与竞技体育有些相似,羽毛球国家队教练李永波也说,“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标准!”

  赢得冠军固然让人敬佩,但从A股过去的经验看,虽然各方都非常关注冠军,但大多数时候,冠军往往不具有可持续性,尤其是在王亚伟退出江湖后,冠军更是平添了很多变数。数据显示,2006年股票基金冠军是长城内需增长基金,2007年是华夏大盘,2008年是泰达宏利成长,2009年是华夏大盘,2010年是华商盛世成长,2011年是博时价值增长,几乎是一年一换。

  身经百战的基金经理都知道,在1000多只基金的竞争中,要获得冠军并不容易,而且获得冠军往往意味着要赌其中的某一个因素,但这也往往意味着风险,一旦赌错了,就陷入了亏损或者业绩大幅下滑的深渊。因此,很多基金经理自己也知道,获得冠军对绝大多基金来说并不现实,他们只希望每年能保持在前四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名次就心满意足了。

  基民追捧冠军,往往觉得找到了牛人替自己赚钱,但残酷的现实经常敲碎基民一厢情愿的美梦。比如欧洲股神安东尼· 波顿享誉全球市场,但在进入香港市场后,波顿也玩不转了,其发行成立的投资香港中资股的基金亏损高达30%;又如在美国,2008年拿了一堆银行股的价值型基金经理在次贷危机中也损失惨重。

  市场瞬息万变,热点和投资主题也是此消彼长,因此,基民与其追捧冠军,不如购买投资风格稳定、每年业绩位居前三分之一的基金,如此长期复利下来,此类基金收益可能反而比那些声名鹊起的冠军基金实惠得多。比如从2008年至2012年,业绩排名除了“基金一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之外,名声略逊的兴业全球可转债、基金安顺等基金的绝对收益超过了期间的冠军基金。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北京紧急排查快餐鸡肉 将约谈肯德基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