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今年QDII业绩强劲反弹 投资者持续赎回落袋为安

2012年12月20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三季度以来,海外市场走势良好,QDII业绩水涨船高。市场人士预计,依照目前形势,QDII今年有望问鼎股基冠军。但在业绩翻身的同时,QDII却延续了此前资金撤离的趋势,全年QDII规模仍呈现净赎回状态。

  规模缩水近五成

  三季度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带动QDII业绩水涨船高。业内人士称,QDII今年的强劲表现,显示出通过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的投资价值,但在实际操作中市场仍然倾向于落袋为安。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51只QDII(具有一年完整业绩统计数据)简单平均回报为11.26%,其中43只取得正收益,占比超八成。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和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年内收益超过20%,其中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总回报高达22.33%。

  优异的业绩表现使得QDII获利颇丰。数据显示,QDII三季度整体实现利润35.12亿元,其中4只QDII的利润超过了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该趋势还将延续。

  然而业绩的上扬却屡屡引发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反向效应,QDII总体上仍呈现规模缩水的趋势。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反映,今年其旗下的QDII业绩排名大幅提升,但是仍然摆脱不了赎回的命运,基金公司对此种市场行为非常无奈。

  Wind数据显示,2008年初的第一批5只QDII份额规模达1201.81亿份,资产规模达1073.18亿元;而到今年三季度末,尽管产品数量升至66只,但份额规模已降至956.79亿份,资产净值也缩水为683.79亿元,QDII呈现越长越小的特点。从新基金成立规模来看,全部QDII成立规模合计高达1686亿份,但至今年12月的最新份额只有933.9亿份,赎回比例高达44.6%。仅从三季度来看,绝大部分QDII遭遇了赎回。

  对后市谨慎乐观

  虽然QDII今年整体业绩可圈可点,但基金经理却对QDII后市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广发亚太精选基金经理丁靓认为,中国经济走势、意大利和德国大选、美国财政悬崖等因素,都将对海外市场未来走势造成一定影响。

  “但未来QE量化宽松政策不会结束,美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高,中国经济也处于缓慢复苏的态势,不过总的来看,机会还在于精选个股。只有做到自下而上更好的研究,才能获得阿尔法收入。”丁靓如此表示。具体到行业选择,丁靓认为明年电力、消费还将有不错机会,融资能力较强的房地产企业也可考虑。

  分析人士指出,从资产的配置角度出发,对于不同区域的市场进行合理配置,有助于规避一段时间内某单一市场出现的较大风险。今年QDII整体表现强于A股偏股基金也很好地验证了这一道理,这种风险的分散性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中长期业绩相对稳定的QDII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北京紧急排查快餐鸡肉 将约谈肯德基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美名校毕业夫妇为何让女儿到中国上学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