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分级债基A份额普遭大额赎回 银行揽存或是主因

2012年12月13日 01: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赎回普遍过半,这是最近打开申赎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的悲惨遭遇,即使连收益最高的裕祥A也难以幸免!

  时至年末,降息预期未能实现,资金面颇为紧张,银行为应付年终考核,揽存动力强大,撞到这个枪口上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均遭遇了“悲催”赎回。

  裕祥A也遭赎回

  回顾近期A类份额打开申赎的债基,就是连分级债基A类中约定收益率最高的博时裕祥A也遭遇了净赎回。而在打开申赎前,有不少市场人士则认为该产品会出现超额认购比例配售。

  博时基金[微博]昨日发布公告,裕祥A的申购总额为6.84亿份,赎回份额为11.73亿份,出现了4.89亿份的净赎回。而博时裕祥A的收益率为4.5%,是所有A类分级债基中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由得为13日募集的利率4.4%的中海惠裕A、利率4.25%的长盛同丰A的认购结果担心”。

  打开申赎后,裕祥分级的总份额为35.37亿份,其中裕祥A剩余27.58亿份,裕祥B仍为7.99亿份,AB份额配比为3.44:1。

  然而,相对于近期其他分级债基A类份额的申赎情况,裕祥A出现4.89亿份的净赎回,也仅算是“小巫见大巫”。

  赎回普遍过半

  近期不少分级债基A类份额打开申赎,本想在年底靠低风险份额增加点规模,结果却事与愿违,与上期打开申赎的表现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

  近期打开A类份额赎回的有鹏华丰泽A、富国天盈A、万家添利A、天弘丰利A、国联安双佳A,无一例外均遭遇净赎回,大部分赎回过半。

  丰泽A被赎回超过一半,遭遇11亿份的净赎回,目前丰泽A总份额为10.45亿份,AB份额配比为1.16∶1;万家添利A净赎回份额为10.23亿份,当前该基金的总份额为19.15亿份,AB份额配比为1.47:1;天弘丰利A净赎回7.21亿份,天弘丰利的总份额为11.78亿份,AB份额配比为2.86∶1;国联安双佳A在打开申赎后,出现5.89亿份净赎回,AB份额配比为1.19:1。

  11月22日,最早到期打开申赎的富国天盈A现8.24亿份的净赎回。AB份额配比为1.60:1。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遭到巨额赎回,两类份额的配比下降,杠杆缩小,如此一来,会加大B类份额的折价率,对A类份额则影响不大。

  银行揽存或是主因

  “银行临近年底考核,此次大额赎回很大程度上与银行揽存有关,每年的11月底到12月底之间银行的揽存动力是最强的。今年尤甚,因为降息预期还没实现,当前资金面很紧张,此时打开申赎多数都会比较悲剧。”沪上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当然也有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大额赎回A类份额,多是看好明年上半年股市,而A类份额有半年的锁定期,若碰上好行情不能及时赎回,则继续投资A类份额的机会成本比较大,同时当前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也相差不大。

  一位券商分析师则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A类份额收益率的下降。今年7月份央行降息,此次打开申赎之后,收益率会随之下降。债基的收益率按照两种方式计算,一类是一年的定存利率加上一个固定的数值,按照这种方式计算的产品面对降息,波动小。以博时裕祥A为例,之前的收益率为4.75%,但是此次半年打开申赎结束之后,则变成了4.5%。

  第二类是基准利率的倍数相乘,此类债基受降息影响波动更大,如丰泽A就是以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00%的1.35倍进行计算,此次申购赎回结束后,丰泽A的收益率为4.05%,而上次(6月7日)打开申赎之后的收益率为4.73%,相比之下,下降更多。

  然而,乱花渐欲迷人眼,随着各种理财产品的增加,如短期理财债基、纯债基、保本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以及各种创新产品的推出,投资者的眼光已逐渐变“高”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工信部拟加强应用商店监管 警惕过度解读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
  • 林园:我投资茅台的故事
  • 吴玉慈:印度经济会超过中国吗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