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QDII力压股基冠军 近七成净值未脱困

2012年12月12日 01: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2012年即将收尾,回首今年的市场,QDII基金甩开A股走势,业绩领先年内股基冠军。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可统计的69只QDII中,目前仍有48只在一元单位净值之下,接近七成。这也意味着QDII未来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基金经理对于QDII来年投资信心满满,而基金经理主要看好的方向,一个是正在复苏中的美国房地产,一个是新兴市场和亚太地区在继续量化宽松中所带来的机会。

  48只QDII净值仍低于一元

  今年QDII业绩远远好于A股走势,然而仍有2/3的QDII未脱贫。

  QDII业绩占尽了今年市场的风采。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7日,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以21.62%和21.60%分别位居今年QDII业绩冠、亚军。另外,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以19.57%获得季军,还有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广发亚太精选和景顺长城大中华股票也以18.31%、17.40%和16.98%的业绩紧随其后。

  而今年A股市场上业绩最好的两只股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业绩,分别为19.04%和18.86%,仍落后于QDII业绩。

  然而,在可统计的69只QDII中,单位净值在1元面值以下的仍然有48只,接近七成。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虽然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3%,然而截至12月7日的单位净值为0.5720元。另外还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今年以来截至12月7日的涨幅为16.73%,而12月7日的单位净值只有0.60元。此外,单位净值在八毛钱以下的还有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华夏全球股票、嘉实H股指数和南方全球精选配置等等。

  “今年海外市场,有非常良好的表现,QDII基金也随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单位净值落后的QDII大多是在2007年成立的,要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QDII基金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实际上,也有业绩出彩、单位净值高于1元的产品,比如交银环球精选和海富通中国海外,截至12月7日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343元和1.243元。据悉,交银环球精选成立于2008年8月份,海富通中国海外是2008年6月份成立的,由于建仓时机良好,该两只产品业绩目前仍表现较好。

  总体而言,今年业绩比较好的QDII主要是投资亚太市场,尤其是投资港股的QDII。对此,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经理张溪冈表示,与内地A股市场不一样,港股今年比A股强主要是基本面和资金面因素推动,所以这些公司走出了独立的上涨行情。从资金面来看,欧美不断“放水”,海外很多资金都涌往香港市场。

  在业绩独领风骚的同时,大宗商品油气类QDII仍然在“拖后腿”。其中,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表现最差,为-14.6%。还有招商全球资源股票、诺安油气能源和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等,跌幅均在5%左右。而这类产品也是今年一直均处于下跌状态的品种。

  短期布局亚太和美房

  站在目前的时点上,展望明年投资。张溪冈认为,海外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在2011年释放得差不多了,泥沙俱下的情况再次出现的可能性很小,2012年是震荡市的行情,涨了十几个点,但这个趋势还没有完,2013年还有机会。

  华南某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表示,因为美国方面财政悬崖的问题,明年上半年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发达国家均存在压力。但是在奥巴马上台后,毫无疑问,量化宽松政策仍将继续,这也意味着明年全球的资金面仍然是充裕的,关键就是这些资金在全球如何配置。短期内新兴市场、亚太地区有机会,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明年上半年的资金面都将保持一种宽松的势态。

  “美国的经济复苏会带动香港市场,虽然中国香港地区房价最近受到政府加税影响会有一些调整,但是实际上供给还是偏少,所以房价也很难大跌。而香港本地的银行股又跟地产股相关性非常大,银行股大部分的盈利来源是本地的地产按揭贷款,所以地产上来了,银行也就上来了,从整体来看,明年不会差。”张溪冈表示。

  上述华南某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还提醒投资者,“不过因为亚太股市前期涨幅过多,后期要警惕回调风险。”

  另外,美国面临着财政悬崖的问题,短期内存在很大的压力,但是不代表美国市场就没有机会,短期内,美国房地产、黄金等避险品种都是比较好的配置选择,预计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解决后,明年下半年,或者美国市场的整体机会才会真的显现出来。

  “美国现在一年的新屋刚性需求大概是100万套左右,2005年前新开工量基本是每年200多万套,大大超过需求。2007年美国房地产经济泡沫破灭之后,新开工量大幅下降,2008年到2011年连续四年开工量非常低,大概是一年五六十万套,使市场的库存得以持续消耗,整个美国房地产市场很自然地复苏起来。所以今年年初美国房地产价格和交易量开始上涨,量价齐升,新开工量也开始上升,今年估计有七八十万套,但还是低于刚性需求,所以美国房地产行业趋势非常好。”张溪冈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强加密:不排除破解可能性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前国脚全家移民:儿子国内上学作业太多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