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上演绝地反击 年终排名存变

2012年12月11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曹淑彦

  上周大盘在绝望中重生,从盘中一度跌至1949点后逆转上涨百点。一些基金以迅雷[微博]之势把握住了机会,净值周涨幅近7%,有的基金从11月底相对落后的排名迅速提升,有的基金则直接冲进前十。基金排名一时间再度重新洗牌,第一阵营的角逐赛在景顺核心、上投新动力、新华行业等基金之间将愈演愈烈。

  上演绝地反击

  根据金牛理财数据,上周74只主动股票型基金、27只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幅跑赢大盘。其中,一些今年前11个月业绩排名落后的基金借此轮反弹实现翻身,而业绩排名前十的第一阵营也经历了新一轮洗牌。数据显示,上周净值涨幅居前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国富小盘、华宝动力、长城品牌、光大中小盘收益率均超过6%,方正创新、富国天合、东吴新产业等基金在一周内也实现了5.5%以上的上涨;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发挥了其灵活性,上投优势、国投稳健、鹏华50等周净值涨幅均在5%以上。

  谁能把握住机会,就能实现逆袭。从上周股基业绩排名变动不难看出这样一种竞技状态:中后游奋力直追效果显著,上游竞争激烈步步紧追,末游加码依然效果甚微。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上周收益排名前十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多只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名提升超过40个座次。例如,长城品牌在今年前11个月的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中居第140名,经过上周排名上升了60位,今年以来截至12月7日排名至第80位;申万优势的业绩排名也提升了58位,由第200名升至142名;方正创新则通过上周5.89%的收益成功挤进前100名。而一些此前业绩排名垫底的基金,尽管上周收益率居前,但是对其排名贡献甚微,仅上升了个位数座次,依然排在300名之后。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最成功的进攻或许是国富小盘。该基金上周以6.95%的净值涨幅不仅居周涨幅第1位,而且排名从11月底的第13名成功攻进前十。截至12月7日,国富小盘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居主动股票型基金第5名。

  目前,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主动股票型基金前十名依次为,景顺核心、上投新动力、新华行业、中欧小盘、国富小盘、国富价值、万家精选、广发核心、景顺能源和银河创新(纳入统计的包括去年年底前成立的基金)。其中景顺核心与上投新动力之间上演第一名争夺战,国富价值与国富小盘同门兄弟之间步步紧追,前十名之间争夺赛随着年终倒计时日趋激烈。

  斩获“城镇化”收益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A股市场出现放量长阳,市场信心得到极大提振,23个申万一级行业仅食品饮料下跌2.84%,其余均实现上涨。建筑建材、金融服务、农林牧渔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64%、7.64%、6.06%。以白酒为主的消费类板块持续走弱,众多基金也开始积极调仓,将目标瞄准周期性板块。受益城镇化的水泥、房地产、以及与建设智慧城市相关的物联网、云计算和电子支付等新兴技术领域在上周取得了显著的上涨,重点布局该领域的基金均取得较好成绩。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绩波动比较大,同一基金每年的排名也会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基金经理风格变动、基金经理变更等因素而发生较大波动。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度关注某年度排名前几名的基金,可以选择长期能够保持在同类前二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一的基金。

  金牛理财网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的“促民生、稳增长”思路意味着明年经济发展主基调不会变化,货币政策和经济刺激政策也不会出现大幅的放松力度。然而,“城镇化”发展主题的推出有望成为未来市场投资的核心,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建设都将全面提升,主题性投资机遇显现。当超跌反弹和估值修复进入后半段,市场行情或将出现分化,部分受政策红利有限的板块将逐步转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NBA-林书豪重回纽约22+8火箭胜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 科技RIM将于1月30日发布黑莓10(图)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留学让草根变精英 你会为孩子出国卖房吗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
  • 石建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利好世界
  • 张庭宾:应警惕防范城镇化的副作用
  • 李罗力:为何要挺习李新政的四大理由
  • 何亚福:两个金矿的故事与计划生育
  • 叶檀:户籍不能马上放开
  • 陈序:促内需将成长期主旋律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