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分级股基五天飙涨15% 反弹最利

2012年12月11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何法杰

  作为市场反弹利器的分级股基,近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12月10日,34只分级股基B份额5个交易日价格平均上涨15.1%,约为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的2.4倍,再度彰显其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

  分级股基B份额的飙涨主要受益于以下两个因素:一是此类产品多属指数化产品,其母基金能充分分享指数强劲上涨的收益;二是受益于其份额杠杆条款的设计,在指数反弹时,B份额的净值增长率相对母基金和指数成倍数上涨。尤其是经历前期市场深度下跌后,B份额的净值杠杆进一步放大,加上短期内溢价率波动不大,因此价格杠杆更高,价格弹性也更大。

  不过,由于在价格杠杆、运作方式、跟踪指数和流动性等方面存在差异,不同分级股基B份额的表现分化显著。具体来看,有两只价格涨幅超35%,14只价格涨幅介于15%,10只涨幅介于10%,6只涨幅介于5%,2只涨幅低于3%。值得关注的是,价格杠杆差异导致涨幅出现分化。反弹期间,价格杠杆最高的三只基金日均价格杠杆均超过3倍,其中信诚500B上涨41.9%、银华锐进上涨35.2%,申万进取上涨22.7%,涨幅位居同业前三;而价格杠杆最低的银华瑞祥涨幅仅为6.7%。进一步来看,价格杠杆分化主要受以下两个因素影响:一是份额杠杆。份额杠杆越高,价格杠杆相对越高,上涨或下跌的弹性越大。目前分级股基的份额杠杆主要以2倍、1.67倍为主,只有一只为1.25倍;二是与该基金设立的市场点位及运作以来的市场环境有关。

  运作方式的不同也导致了不同基金涨幅出现分化。一般而言,在超跌反弹中主动型基金表现会落后于指数型基金,主要原因是经历市场持续下跌后,其仓位往往低于指数型基金。具体来看,在这波反弹中,截至上周五,主动股票型的母基金平均涨幅仅为4.7%,落后同期指数型母基金近1.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截至12月10日,主动股票型B份额平均涨幅约11.8%,落后同期指数型B份额近4个百分点,其中盛世B、和润B、银华瑞祥涨幅仅7%左右。短线交易者也往往更青睐运作成本低廉和透明度更高的指数型分级基金B份额。

  而在指数型基金中,当前28只指数分级跟踪中证500B、沪深300、深证100指数的分别有5只、4只、3只,成为指数分级的重点跟踪标的。另外还有一些主题类指数,譬如消费、商品、资源类指数在市场结构性行情中表现异常出色。在这波反弹中,商品类、资源类、中证500指数等周期属性较强的指数反弹力度较大,跟踪此类指数的分级股基整体表现也相对出色。

  此外,流动性差异也对基金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一般来说,场内份额规模大、交易相对活跃的分级基金在市场反弹中表现相对突出,一方面是先发者积聚了较大市场人气,明星效应较强,另一方面是由以上所述的价格杠杆差异所致。

  整体来看,在这波反弹中,价格杠杆较高、流动性较好、跟踪标的周期属性强、弹性较大的分级股基B份额表现相对突出。但鉴于分级股基的杠杆属性,其收益风险系数相对较高,较适宜于对市场高度敏感、短线操作能力较强的交易型投资者。因此在具体投资时,投资者首先应对自己的收益风险属性有清晰的认识;其次,在具体选择相应的抢反弹标的时,应结合当前市场运行风格,选择契合度高、标的指数弹性较大、流动性好、价格杠杆较高的产品;最后是反弹初期要果断买入,而在市场价格出现滞涨态势时,要果断获利了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