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短期理财型基金浮现问号

2012年12月10日 12:41  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新金融 张桔

  时值年末,新基金的发行渐近收官,在全年“股熊债牛”的大格局下,固定收益类产品迅速提升市场份额,短期理财型基金尽管遭遇诟病,但仍有望成今年最成功的创新品种。

  统计显示,截至上月末,短期理财型基金半年多的时间已经发行了25只,发行总规模达到2288亿份。而12月最后一月,市面上亦有约10只短期理财型基金在争抢贺岁档,银行渠道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究竟几天合适?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全部27只A类短期理财债基7日年化收益率已达3.37%,日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为0.81元,不但是活期存款利率0.35%的9.6倍,同时超越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直逼两年定存利率。

  虽然业绩不俗,但记者发现琳琅满目的短期理财产品期限差异很大,有7天、14天、21天、28天、30天、60天、90天、180天等多种。北京某刘姓基金分析师表示,最早获证监会批准的一批短期理财产品基本都是30天为限的,但后来很多产品进一步缩窄产品时限,7天型也出现得越来越多,至于优缺点尚无从判断,关键是能够满足约定的收益率,两到三周左右的产品时长或许更为合适。

  目前正有短期理财型产品在档发行的鹏华基金人士表示,考虑到流动性和收益的情况, 21天的封闭期能较好地兼顾流动性和收益率,能够满足市场中绝大部分投资者的需求。在去年底银监会叫停银行30天以下理财产品发售后,短期理财型基金中30天以下的产品可以成为满足投资者需求的选择。产品仅1000元即可实现投资,如果到期后不赎回,还能实现滚动投资,即使节假日也能够享受收益,可以做到理财无空当。

  来自海通证券研究中心的报告分析指出,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产品数量相对占比较多,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自银监会发文限制商业银行发行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之后,该期限段理财债基所受到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承接了从原有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中分流出来的资金。而其他期限段产品较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优势并不明显,规模扩张相对缓慢。

  同时根据记者的查证,在短期理财产品中,90天和180天的“超长”期限产品分别出自于光大保德信基金和国泰基金[微博]门下。

  提升规模的捷径?

  虽然存在产品设计期限的分歧,但今年以来,发行短期理财基金成为提升规模的便捷有效手段。

  对此,最早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沪上两家公司华安和汇添富均尝到了甜头。汇添富发行的30天和60天产品分别募集到了244.4亿元和160.53亿元,对公司的规模贡献居功至伟;同样,华安的首只产品募集约182亿元,而第二和第三只产品则分别募集了约55亿元。

  根据新金融记者的统计,在短期理财型产品规模的强势冲击下,传统的“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五强格局变得摇摇欲坠,而之后庞大的中层基金公司更可能因此而规模大起大落,某种意义上说,短期理财基金成为决定今年基金公司规模的胜负手。

  不过前述分析师指出,基金公司攀比发行短期理财基金的背后是规模效应在作祟,如果别家发了而自家不发,规模就有可能掉队;但是,怪圈同时在形成,因为此类基金打开后规模缩水通常较多,为保规模,基金公司就不得不接二连三地发下去。

  对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指出,从收益水平来看,目前正是配置短期理财债基最好的时期。临近年末资金面相对紧张的环境,货币市场利率走高有助于提高短期理财债基收益,尤其是滚动运作的产品,凭借着较高的再投资频率有望分享阶段高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