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股基抓结构性机会 债基以逸待劳

2012年12月10日 01: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 王广国

  2012年以来,在中国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股票市场整体下跌,债券市场整体上涨。虽然投资者情绪对市场产生了短期的影响,但从全年来看,市场走势基本回归经济基本面,基金对于业绩增长确定性行业的把握为2012年的基金业绩带来了超额收益。从全球来看,海外市场整体收益率好于国内。

  展望2013年,传统的经济引擎减弱,弱周期GDP季度间呈N型小幅波动;微观面,盈利见底回升概率大,但拐点钝化,回升趋势不明显;经济刺激政策出台空间仍然不大;资金供给趋于温和改善,但解禁压力和新股发行将对市场形成持续的压力。整体而言,股票市场有望呈中枢略抬升的区间震荡。投资风格方面,2013年上半年盈利回升驱动周期股反弹,行情高度受限于需求和价格回升幅度。全年来看,过去两年来投资性周期股及稳定增长的消费股,内部走势已经分化,源于业绩增长的差异化,在流动性不充分和流通市值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将是驱动资金的主要法宝,因此,选择具有投资价值的可选标的的逻辑也趋于集中化,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行业和个股仍是全年重点配置的对象。主题投资方面,改革的制度红利和城镇化的推进举措使得2013年或将是主题投资进一步发酵的一年。

  当前经济环境与2005年较为类似,政府对于通胀的警惕性较高,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弱于2008年强外部冲击时期,宏观经济数据将在前期政策的发酵下缓慢回升,经济周期由衰退向复苏的过渡时间相对较长,债市行情有望延续。2013年前期走强的概率较大,在后期随着通胀回升,债市将面临一些压力,全年债券市场有望延续前高后低,但整体投资环境弱于2012年。债券风格方面,在经济趋向底部徘徊弱复苏的大背景下,随经济周期进行大类资产切换,以及长期持有获取到期收益成为2013年债市投资的关键词,中等评级且票息收益较高的信用债将是较优选择,一方面票息收益提供了价格保护,另一方面对违约风险的抗压性更高。

  主动股混基金:

  全年潜伏中大盘成长风格

  2013年基金投资把握以下主线:首先,优选历史业绩突出、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其次,在优选基金经理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风格二次筛选。2013年结构性机会将发散:上半年盈利回升驱动周期股反弹,行情高度受限于需求和价格回升幅度;全年最大的看点是新的改革政策而衍生的制度红利、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的重大举措而产生的主题机会。总之,风格方面,上半年战术配置周期风格,有业绩支撑的中大盘成长股和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的主题贯穿全年,中大盘成长风格基金全年潜伏。结合海通证券风格箱选择上涨、下跌和震荡市均表现良好、在成长风格中表现优异(价值风格和平衡风格表现良好以上)的基金,周期风格强的基金作为阶段配置。

  被动基金:

  趋势机会难现 博取波段收益

  基于2013年A股市场中枢略抬升的区间震荡的判断,我们认为指数基金在明年趋势性机会不大,建议投资者全年关注标的指数行业分布较为均匀、成长性较好的指数基金。同时把握上半年经济回升和流动性改善带来的周期风格指数基金的行情,顺势而为,阶段把握。

  债券基金:

  关注配置高票息信用债基金

  2013年后期通胀上行,全年债券市场有望延续前高后低,但整体投资环境弱于2012年,重点关注配置持有中等评级且高票息信用债较多的绩优债基。持有期限较长的投资者可以以逸待劳,在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债券基金中,优选配置高票息、中等评级信用债较多的债基获取稳定的持有到期收益,整体来看2013年前期债基业绩的确定性较强。对于具有一定市场预判能力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顺应股市波动,在重仓中低评级信用债的纯债基金和擅长在股票强市中获取超额收益的偏债型基金之间进行切换。

  QDII基金:

  黄金主题或上涨

  美国股票市场可能受到财政悬崖解决的影响而下跌,市场调整提供良好的布局美股QDII的机会。新兴市场可能受制于通胀难以走出良好的趋势性行情。黄金主题基金或将受到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而上涨,可以阶段性配置,但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幅度有限。明年QDII仍坚持选择与国内市场相关性低的产品进行配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