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大肆回补仓位 岁末或上演早周期行情

2012年12月10日 01: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行情在绝望中诞生!

  机构“抱团取暖”的板块开始大幅下跌,市场悲观情绪弥漫,2000点再度被轻松击破,而行情却在绝望中悄然诞生。

  2000点下方,部分基金开始回补仓位,产业资本也频频出手,这似乎意味着,机会正在孕育。上周市场放量反弹,基金则继续提升仓位。

  在基金看来,受到基建投资加速影响,2013年一季度,有望重现周期品行情。有意思的是,当一季度有行情几乎成为机构一致预期之际,基于博弈,周期品行情提前上演,在岁末拉开序幕。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基金仓位迅速上升

  市场绝地反弹,基金的仓位亦迅速上升。

  沪深部分基金经理透露,在2000点下方已经开始回补仓位,而加仓的重点则是低估值且有业绩支撑的周期股。

  “市场反弹更多是技术上的超跌反弹,是连日探底后积聚的做多热情的喷发。”金鹰基金[微博]表示,虽然现在判断反转还是反弹还为时尚早,需要继续对宏观面、资金面等进一步观察后,但操作上,可进行试探性小幅加仓。

  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黄志钢透露,国联安的量化监控模型显示,在12月3日,所有的板块的均线系列都出现空头排列,前期相对强势的医药、家电等板块也出现了补跌,所有板块都出现“跌无可跌”。前期市场轻松再次击穿2000点,市场悲观情绪弥漫,而行情正是在绝望中悄然诞生。

  “不破不立”,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再度跌破2000点后,部分基金已经开始回补仓位,而上周市场放量反弹,基金则继续加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上升。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22%,相比之前一周上升2.69%;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0.96%,相比之前一周上升3.4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4.17%,相比之前一周上升0.3%。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仍有明显主动增持。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加仓基金仍明显多于减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44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05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109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46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反弹行情值有望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底,部分低估值股票出现产业资本增持的情况,而且净增持规模越来越大,部分低估值股票在股东或高管增持后股价有一定的提振。业内人士认为,净增持现象的出现和增持公告数量集中增加,这些现象的发生是产业资本增持潮的显著标志,这种大规模、一致性的增持行为,对大盘走出估值底部会有一个明显的推动作用。

  对于此轮反弹行情而言,部分基金投研团队认为,行情有望延续。海富通基金投研团队表示,市场普遍对明年一季度经济有良好预期,在此背景下,我们对目前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近期行情仍值得期待,城镇化相关的部分周期性板块或将成为市场持续追逐重点。

  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基金经理黄志钢认为,目前持续的基本面改善在酝酿做多的能量,并出现了一系列的背离。其一,内外市场的背离。近期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30指数屡创新高,亚太市场恒生指数、日经指数也都创出新高。美国标普500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10%,而唯独上证指数今年以来跌跌不休。这种内外市场的背离,使得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

  其二,基本面和市场的背离。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和企业的基本面在逐渐好转。从实体经济真实反映的发电量数据来看,11月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7.4%,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工业增加值9月份以来,在持续环比改善。从价格指标来看,CPI和PPI在出现持续回升,说明企业的去库存过程已结束,进入补库存阶段。

  “多空力量的此消彼长。”在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黄志钢看来,“市场有望走出底部,或将迎来阶段性行情。”

  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经理陈嘉平认为,在目前估值比较便宜的情况下,如果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的增长中枢在向下修正后的6%-8%间波动,今年估值下调后将到一个稳定状态,盈利增长预期带动股价上涨的力量终将显现,优质个股存在机会。

  加仓早周期行业

  在行业布局方面,多家基金投研团队倾向于布局早周期类品种。

  光大保德信认为,中国经济确实有阶段性企稳的迹象,在这个过程中,供给收缩导致成本下降,因此毛利率会提升;而后需求恢复使得企业收入增加,从而盈利好转,经济恢复。毛利率提升的领先指标是PPI出现反弹,而PPI出现反弹的先兆就是水泥、煤炭等价格的上涨。

  据此,光大保德信提出了两条投资主线:第一,在周期行业中挑选已经有较大程度供给收缩的行业和个股,例如水泥、地产等,也可以换个角度,从基金配置的策略来看,水泥、汽车等都可以用来替代地产的仓位;第二,在消费性行业如医药中,挑选有业绩保证的一线龙头股。

  在行业布局方面,海富通基金也倾向于短期投资相关的早周期类品种,但着眼于明年和更长期,海富通基金认为,城镇化和改革将在市场投资逻辑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中,城镇化将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提供驱动力。我国未来面临潜在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城镇化的推进变得尤为重要。后市城镇化主题板块有望被市场深度挖掘。而围绕城镇化的投资思路,基建、服务业、新型制造装备将是三个重要方向。

  交银施罗德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周期性企稳,企业盈利下调将进入尾声,周期性行业值得关注。操作上可以寻找去库存充分、过去两年产能投放较少、行业趋势显现拐点迹象的部门周期品行业,以及行业龙头或具有先发优势、具备收购潜力提升市场份额的企业。需要规避上游原材料、后周期下滑的板块。

  对于消费类个股,交银施罗德认为,消费类板块由于后周期属性难以在盈利增速上出现明显改善,应当在调整后出手。未来这一板块将延续分化态势,尽管市场对景气下滑且高持仓的白酒和偏高估值的医药有所唾弃,但未来部分个股仍有较大增长潜力。在经济难以大幅回升的背景下,稀缺的成长股仍然是投资重点,消费升级、能源变革、智慧城市、节能环保、技术革新仍是中长期深入挖掘的主题。

  博时基金[微博]也认为,行业的系统性因素继续增强,中下游制造行业在利润反弹上或更加显著,弹性更大。产成品去库存继续,而企业生产活动趋于上升,“量”的方面较为积极,而在“价”的方面,有较为不利信号。各行业的彻底出清还需时日,因此市场或仍将维持剧烈波动格局。年底资金面相对偏紧,外围资金入场有限,短期内投资人可适当关注“以量制胜”的周期性行业。基金大肆回补仓位岁末或上演早周期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