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分级基金已达56只 反向型和指数增强型产品有望推出

2012年12月07日 02: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已发行30只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截至12月6日,我国已设立的分级基金达到56只,其中仅2012年就成立30只,超过前5年之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分级基金产品的价值已经挖掘得较为充分,投资机会正在缩窄。

  业内人士透露,机制创新和产品细分将成为明年分级基金的看点,其中反向分级基金和指数增强型分级基金有望推出,而老分级基金B类则可以作为定投工具。

  产品发行数量创新高

  分级基金由于同时具备做空机制、杠杆效应、套利机制,因而颇受投资者欢迎。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自2007年第一只分级基金诞生以来,目前已有56只分级基金设立,仅2012年就发行30只。在所有设立的分级基金中,指数型分级基金占据半壁江山,达到28只;其次为债券型基金,达到22只;此外,还有6只积极股票型基金。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屡屡成为投资亮点,尤其是分级基金A份额有不俗表现,其约定年收益率加上折价收益,获利可超过主动选股。然而受关注程度越高,意味着市场也越来越有效。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投资者越来越熟悉分级基金,已有产品的策略和价值已经被挖掘得较为充分。以A份额为例,一位险资的团队投资总监今年在分级基金上只做A份额投资,其旗下企业年金账户在A份额上的收益平均超过20%,主要来自于利息收益、折价收益和纠偏收益。但他表示,明年是否还投资A份额,还有待考虑,因为随着投资者逐渐熟悉分级基金,A份额的折价空间将收窄。

  创新步伐将加快

  有分级基金经理建议,由于A类份额折价空间缩小,未来只能当成国债投资;倘若今年个别产品的B类份额不下拆,明年可以考虑进行定投,因为B类的弹性较大,其定投收益也将高于其他基金产品。

  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明年需要新的玩法,而新的玩法或来自于标的细分或者是机制创新。

  某分级基金经理透露,目前业内正在研究反向分级基金,这类基金的走势与标的成反比,但是将成为低成本的做空工具,这类机制创新或带来新的套利机会。不过明年是否能够推出这类产品还取决于创新力度。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针对指数分基的创新,有的基金公司正在研究指数增强型分级基金,以获取更高收益。

  以投资分级基金为主的安苏投资总经理童国林建议,明年关注跟踪行业指数的分级基金。他认为,主要的宽基指数已基本实现分级产品化,有的行业指数弹性较大,能跑赢大盘可以继续开发。

  据了解,2012年8月和11月,国泰基金[微博]申报了两只行业指数型分级基金,分别跟踪国证地产指数和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童国林表示看好医药分级基金,因为在熊市和震荡市中,医药股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指数的趋势性较为短暂,需要投资者能够轮动机会,而且行业指数型分基长时间流动性较差,难以做大,并不适合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2013亚冠分组揭晓 欧联-国米2度领先2-2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联通iPhone 5合约3年286元套餐零元购机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三大高官(组图)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
  • 郑风田:黄金大米引出的科学伦理糊涂帐
  • 陈虎:传统房地产商将被城镇化消灭
  • 尹中立:白酒行业的秘密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