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排名咬得紧 独门重仓股或将绝地一战

2012年12月05日 08:56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距离2012年行情结束仅剩下不到30个交易日,备受关注的基金年终业绩排名战拉开序幕。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今年的偏股型基金年终论剑注定刀光剑影。排名前三位的基金收益率彼此差距并不大,尤其是冠军与亚军之间,仅仅相差0.23个百分点。最后冠军鹿死谁手,名次几何,依然变幻莫测。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暂居第一

  过去的11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可谓是全军覆没。不少绩优基金更是遭遇“黑天鹅”,一个月里净值下滑近16%,严重拖累了年终排名。

  在11月份的混战中,基金排名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截至目前,业绩跻身前十强榜单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与前三季度十强的面孔相比,刚好半数发生了变化,5只基金依然保持在前十的榜单中,另外5只则不见了身影。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上投摩根新型动力股票目前分别位居冠军与亚军之位,但两者之间收益率仅相差0.2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2.96%、12.73%。2012年冠军到底鹿死谁手,目前依然充满悬念。

  排名第三、第四的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股票、中欧中小盘股票目前收益率也是不相上下,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38%、7.76%,两者仅相差0.62个百分点。

  紧接着,国富深化价值股票、广发核心精选今年以来收益率也均在6%以上,但两者相差也均不到0.7个百分点。万家精选股票、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银河创新股票等基金业同样表现不俗,但这三只产品咬得更紧,收益率均在5%—6%之间。

  事实上,这种现象不仅仅是表现在前十强中,29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普遍都存在这种现象。相邻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不到1个百分点。

  前三甲依然充满变数

  有研究员指出,目前业绩前三名基金的持股风格、行业配置以及仓位等方面差异较大。景顺核心行业倾向比较模糊,但对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性则有较高的要求。从三季报可以看出,机械设备、房地产、建筑业等强周期个股与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弱周期品种都在该基金的股票池中占据一席之地。上投新兴动力以弱周期类股为布局重点,重点配置电子医药行业;新华行业则看重金融和保险业。

  因此,在剩下的一个月时间内,市场表现和板块的轮动仍将成为影响最终业绩排名的重要因素,最终冠军花落谁家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考验。排名第四位的国富深化价值是年度业绩三甲的有力竞争者,该只基金今年前三季业绩排名第12位,四季度以来逆市上窜动力强。

  独门重仓股11月“拖后腿”

  在年底冲刺的关键时刻,基金独门重仓股往往会大放异彩。不过从基金激烈竞争的11月份来看,53只基金独门重仓股(这里选的独门重仓股是指,单个基金公司持有个股的流通股占比超过5%,在此条件下,该个股其他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合计不超过1%)平均下跌12.11%,远远超过了上证指数4.29%的跌幅。只有华平股份中粮生化中福实业贵州百灵证通电子5只个股逆势上涨,其中华平股份涨幅最高达7.88%。

  而根据华泰证券的统计,2010年和2011年,基金独门股都是在11月跑赢大市,比例分别是74%、60%,而12月份却大面积跑输大市。随后披露的年报也显示,九成基金在四季度减仓,特别是介入不是很深的基金,或者交叉持有中占比较小的基金,基本都完全清仓了。

  然而2012年走势却很特殊,基金独门重仓股几乎全军覆没。“未能在11月有所一搏的基金是会在12月份做出减仓止损的举动,还是将绝地一战的时间点后移,暂时无法判断。”华泰证券表示。

  12月或将绝地一战

  对于今年如此低迷的走势,今年大部分基金错过了独门股贡献业绩的良机,华泰证券认为有望顺延至明年,投资者仍可持股等待。从基金持仓比例、基金公司以往操作胜率和个股走势、基本面等方面考虑,其建议投资者短线可考虑关注证通申子、中粮生化、迪安诊断国机汽车。而对于短线超跌的独门重从股,华泰证券认为也有逢低关注的机会。

  资料显示,证通电子、中粮生化均是诺安基金三季度末的独门重仓股。诺安价值增长、诺安中小盘合计持有证通电子1548万股,分别为公司的第三、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不过诺安这两只产品均位于同类型产品后10%的位置,今年净值分别下跌15.23%、17.60%。其中11月份这两只产品遭受重创,单月分别跌9.09%、10.84%。

  诺安股票、诺安成长则合计持有中粮生化5099万股,这两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也均超过了11%,排名也均在200名开外,其中三季度这两只基金的跌幅也均在7%以上。

  迪安诊断、国机汽车则分别是易方达、国泰基金[微博]的独门重仓股。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大冷股份反弹幅度最高,达5.81%,其次便是证通电子、中南重工,最近四个交易日涨幅也均在2%以上。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NBA-林书豪重回纽约22+8火箭胜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 科技iPhone 5利润不敌4S:经销商每部少赚200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留学让草根变精英 你会为孩子出国卖房吗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
  • 石建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利好世界
  • 张庭宾:应警惕防范城镇化的副作用
  • 李罗力:为何要挺习李新政的四大理由
  • 何亚福:两个金矿的故事与计划生育
  • 叶檀:户籍不能马上放开
  • 陈序:促内需将成长期主旋律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