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散户眼中的调研:基金经理偷看底牌 研究员刻舟求剑

2012年12月0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散户眼中的机构调研众生相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来自福州的个人投资者陈凌,在今年200余家上市公司调研行程中(见12月4日本报“一个散户的熊市之旅:7个月调研200家上市公司”),与各类证券投资机构和研究员有着诸多交集,亲身经历了各种光怪陆离。

  “上市公司良莠不齐,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也一样。”陈凌对本报记者说,“相对而言,私募基金经理会好一些。”

  据其透露,10月下旬,在深圳一家主营高端设备的上市公司股东会上,从上海赶来的一个公募基金经理一而再、再而三地逼问公司董事长,要求对方透露四季度业绩。最后,董事长不得已表示,“四季度业绩预测偏向保守”。

  “没想到基金经理也懒得研究思考,总想着偷看底牌作弊。”陈凌称。

  沿海一家上市公司董秘佐证了陈凌的前述说法:上市公司一般对持有股票较多的基金经理比较“看重”,基本会尽量满足对方提出的问题。

  “尤其是有大股东必须回避的关联事项表决时,对方会借此提些比较过分的问题,要挟绑架的意思比较明显。”该董秘说,“我们都会模糊化回答,还有就是尽量不让董事长与对方见面。”

  据其表示,由于董秘大多是职业经理人,并且对信披等的监管法规比较熟悉,出言相对谨慎,但董事长就不同了,有的本来就口无遮拦,有的则出于自身利益,不得不向对方妥协。

  但A股跌跌不休,漫长的熊市亦令包括各类证券投资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备受煎熬。

  “亏损这么严重,一些基金经理在压力下出现踩界言行,我们不会觉得奇怪。”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与一些基金经理意图偷看底牌不同,证券研究员的调研大多流于形式。

  “研究员大多了解基础信息,程式化的问题较多,不喜欢跟外人交叉沟通,只想完成工作任务的心态很明显。”陈凌表示,“一些研究员存在刻舟求剑的思维,对概念的关注多过整体。”

  据陈凌举例,在深圳一家电力设备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东会上,与会的研究员大多把关注点放在其子公司的分拆上市上,集中探讨此类概念对公司的影响。事后,数家机构发表了该公司价值低估的研报。

  “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佳,不看整体等于一叶障目。”陈凌表示。

  陈凌认为,在调研了众多上市公司之后,再看一些对应研报,确实有不少都有忽悠成分。

  不过,多位证券研究员就此向本报记者解释称:“市场有此类需求。”

  以股东身份参加股东会调研对于陈凌的收获还在于,不仅看到了报表和研报中体现不出来的东西,也亲身见识了资本市场的另一面。

  “不少机构在股东会上都表示买贵或买错了。”陈凌说,“好的公司大家都容易发现,好中坏也容易分别,但发现同业谁更好很难。”

  股东会上的针锋相对也时有发生,陈凌同样经历了*ST国商(000056.SZ)、粤水电(002060.SZ)和腾邦国际(300178.SZ)等上市公司股东会的多方争执。

  “由于被套牢,粤水电的定增股东在股东会上增加议案,要求公司回购股票。同样由于被套牢,腾邦国际的某个人股东在股东会上发飙,坚决要求公司董事长增持股票。”陈凌表示。

  在陈凌今年参加200余家上市公司股东会的调研经历中,也体会了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忽悠本事。

  “总部位于深圳龙岗的一家上市公司11月初的股东会,董事长面向10来个券商和基金公司的年轻研究员侃侃而谈,称公司开发的新材料市场前景一片光明,公司未来业绩前景一片美好,投票表决的股东会竟然变成了业绩说明会。”陈凌说。

  对此,陈凌委婉总结称,这家公司的管理层有很强的与资本市场沟通的能力。

  “后来我与一位资深研究员交流,才知道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大忽悠本领已历史悠久。”陈凌称,“这些都是我跑了200多家上市公司后比较出来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
  • 何帆:谁帮希特勒爬上德国政坛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