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QFII悄然抄底加仓 违规机构或获新额度

2012年12月04日 0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支玉香

  12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圳举办,与往年颇为不同的是,这次论坛现场出现了很多“老外”。600多人的会场上,大约有近100位QFII机构代表集体现身。

  “监管层邀请我们过来的,再加上我们拿到了额度,所以很想了解A股市场动向。”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QFII可谓是本届基金论坛上最为积极的群体之一。这或许和目前监管层的政策密不可分,截至目前已有20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获得QFII资格,外汇管理局也批准了300.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尤其是近日,外汇管理局又批准了包括卡塔尔控股、安大略省退休金等11家QFII机构的24.75亿美元的额度,其中卡塔尔控股刚获批10亿美元的额度,这已到现行额度管理的上限。

  一家QFII机构告诉记者,2年前就拿到了QFII资格,但外汇投资额度迟迟未批,而今年10月份刚刚拿到了额度,托管行已经选好了,近期会择机入市。

  监管层不计前嫌

  12月3日,大盘再度刷新三年新低,一度跌至1957.88点,最终收于1959.77点。一片凄风苦雨之中,QFII机构已悄然抄底加仓。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巡视员汤晓东介绍,近几个月QFII持股持仓比例在持续提高,从8月份至今已增长了8%,反映出境外的长期投资机构对A股市场投资前景较为看好。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QFII审批,增加投资运作的便利,吸引境外长期资金,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而8月份以来,大盘已下跌近7%。“拿到外汇额度后,6个月要入市,这个是有规定的;一般而言具体到投资类别,托管行也会有规定,比如最低投资股票比例50%,所以主要投资的还是权益类产品。”一位外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郭松则指出:“今年1至10月,外管局共批准了81家机构的119.28亿美元。审批数量和审批金额,跟上年比,我们数量增加了250%,金额增加了500%。可谓是爆炸性的增长,后续我们按照既有进度继续进行审批。”

  更为主要的是,外管局已将外汇额度上调为最高10亿美元,而之前给出的最高额度为8亿美元。香港金管局、挪威央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卡塔尔控股等主权公司或货币当局的额度将增加到10亿美元或是新批10亿美元。

  QFII申请外汇额度非常热情,但却一度出现QFII机构倒卖外汇额度的情况。据介绍,外汇局强烈反对QFII的此类做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此类机构,或变相倒卖额度的机构,其新增额度的申请基本上是完全被拒绝的。

  但是此番,外管局或将对曾经倒卖额度的QFII不计前嫌,郭松透露:“通过结构性产品把额度卖给其他机构的QFII,如能承诺逐步降低结构性产品比例,新额度不再用于结构性产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给这些机构增加额度。”

  事实上,不只外管局对QFII持开放和欢迎态度,证监会更是积极吸引外资机构进场。由证监会发起,包括基金公司、银行等在境外均已举办多次路演。

  郭松同时辟谣,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大量的资本外逃。“资本项目的逆差前三季度是854亿美元,QFII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对进入中国市场的渴望和市场上流传的资本外逃完全没关系,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没有大量的资本外逃”。

  QFII逆市加仓

  QFII逆市出击已成不争事实。

  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自10月份以来,QFII通过海通证券国际部多次出手,购入中信证券贵州茅台工商银行等多只大盘蓝筹股。且这一大笔买入行为已持续近两个月,这被解读为QFII“异动”扫货。

  2000点以下,外资机构已然嗅出投资机会。2007年就开始关注A股市场的瑞典国家第二养老金首席投资策略师Tomas Franzen认为,当时A股平均市盈率在三四十倍,很难获得良好回报。但如今A股估值已很便宜,是进入的好时机。几个月前,他们已获得QFII资格,正积极寻找投资顾问,伺机进入A股市场。

  巴克莱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James Chen表示,A股市场和国际市场信心差别很大,上证综指为过去四五年最低水平,但香港或美国不是这样。

  据其介绍,巴克莱一直专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香港发行上市投资A股市场的安硕A50近期溢价7%,说明与本土投资者相比,国际投资者对A股市场很有信心。同时,随着QFII降低门槛,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正在加强。

  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贝莱德基金高级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主席Mark McCombe均表示,目前QFII持股市值比例还不到总市值的1%,而其他亚洲市场外资持股比例在20%到30%,可以预计,未来几年QFII投入A股市场的比例还会增加。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汇丰证券服务中国区总监吴大林从托管行角度看到,QFII正在大量地进入内地,他们的现金流量大量减少,原因在于QFII认为A股市场已经超卖,已经是很好的投资时机。同时他指出,从他们托管的QFII动作来看,其更注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此外,记者获悉,去年以来,监管机构紧锣密鼓地在研究QFII使用股指期货这种新的工具,股指期货对QFII的大门也渐趋打开,现在尚无QFII真正使用股指期货,但托管在工商银行的一些QFII机构已开始递交申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