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黄红云:基金应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

2012年12月03日 09:13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基金行业发展近15年,目前管理资产近万亿元,虽然成绩斐然,但仍面临严峻的挑战,规模到了瓶颈期。在昨日举办的基金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认为,应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这将是我国基金业今后扩大业务规模的重要途径,不仅符合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理财需求,也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手段。

  基金业面临产品单一等三大挑战

  自1998年第一只证券投资基金诞生以来,我国基金业发展近15年,目前73家基金公司共管理公募基金1300多只,管理资产近3万亿,成绩斐然。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黄红云认为基金业也开始面临严峻的挑战。

  挑战之一,银行、保险、信托等理财行业的后起之秀,虽起步晚,但发展快,短短几年时间规模就超过了我们基金业。

  挑战之二,产品结构单一,权益类产品占主导地位,固定收益类产品较少,跟踪商品、房地产、贵金属、外汇等产品尚未普及。与投资者的多样化理财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挑战之三,行业投资回报不够理想,投资者不满意。统计显示,国内基金近年收益不仅低于美国同行,也低于国内阳光私募。

  基金公司应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要突破这些局限,黄红云认为基金公司应该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但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基金公司应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成为负责任、有作为、积极性的机构投资者。如督促上市公司建立稳定的分红和再投资发展机制、努力约束上市公司部乱融资、不多融资。“针对现金分红少、再融资金额多、使用效益欠佳的公司再融资,机构投资者作为股东,可积极倡议、主动要求建立大股东及其关联人的回避表决机制,对其再融资形成有效约束。”

  黄红云表示。此外还要促进上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

  “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各类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退休基金、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等,主动参与公司治理,是市场约束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的决定性外部力量。在我国机构投资者践行股东积极主义,也大有可为。”

  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

  而加强产品创新,大力发展固定收益和准固定收益等低风险产品,在黄红云看来,也是基金公司寻求突破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成熟市场,基金管理资产中固定收益产品大约占50%比重,而我国不超过20%。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将是我国基金业今后扩大业务规模的重要途径,不仅符合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理财需求,也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手段。”黄红云表示。

  而今年9月份以来,在境外市场推介和国内调研座谈中,不少专家学者甚至提出了三种产品供基金业参考。

  第一种产品是将未来市场成长空间转化为准固定收益的产品。基金公司等财富管理机构可以与投资银行合作,设计收益下保底、上封顶且挂钩指数的结构化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保底且与未来股价挂钩的回报。在欧美,这类产品较为常见,可为我国基金业借鉴。

  第二种产品是可转债组合产品。推动上市公司发行转股价高于市价的可转债,以募集来的资金回购股票,基金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则可以构造可转债组合产品,既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安全的潜在高收益产品,又可以支持上市公司合理维护股价形象。

  第三种产品是与红利挂钩的产品。统计显示,上交所税后股息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的上市公司近百家,平均税后股息率达4.34%,其流通市值占沪市近四分之一。可以设计将这些公司的分红和二级市场的波动相分离的分级产品,为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提供双倍股息率的投资产品。随着各方面对分红的日益关注,并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分红率,适合开发这类红利挂钩产品的上市公司数可以超过200家,市值规模近8万亿,占上交所市值一半以上。

  “这些专家所说的这些产品,涉及到大量数据挖掘和金融工程知识,业界产品开发人员可以展开论证研究。”黄红云表示。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