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王立波:QFII制度比以前有重大调整

2012年12月02日 19:56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王立波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王立波

  新浪财经讯 12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中国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论坛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资本市场学院、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王立波发言实录。

  【王立波】

  非常感谢主持人给了我第一个问题,工商银行托管业务从无至今已经有大概12年的时间了,我们从最初的60几亿的托管规模现在上升到了将近4万亿,经历这么多年的发展,工商银行无疑受益于中国监管政策的发展和推动,也非常感谢在座的投资者给我们莫大的支持。所以在我接下来介绍政策发展变化之前,我向在座的各位来宾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QFII制度,如果关心QFII业务发展的人都知道,这项业务开始是由于我们中国加入了WTO之后,承诺对外进行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开放,而采取了一个过渡型的措施。在2004年QFII制度就应运诞生了,在最初的时候由于我们在外汇管制上、还有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开始阶段,介于当时的现状,外管局只是给了市场40亿美元的额度,这40亿美元的额度大概在05年的时间,就被活跃的和积极的境外投资者抢购一空。外管局随即在2005年的时候,又追加了60亿美元,就是说在那个时候一共有100亿美元的额度给境外的QFII做申请和使用。

  经过后续的发展,在2007年的时候第二批的60亿美元也被用调,总计有100亿美元的额度被QFII所申请掉了。2007年后大概将近一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恰巧是我刚刚开始从事基金业务开始的那段时间,当时我的感受在QFII业务的发展过程之中遇到了一个瓶颈,就是我营销客户也很困难,营销来的客户还没有充足的额度给他们使用。在2007年底的时候,中国在证监会尤其是外管局的努力下,向国务院又申请追加了这次的额度应该是比较大,有200亿。在那个时候一共是300亿美元的额度。

  后来经过一段的发展,这一共300亿的额度很快在2010年的时候又被用掉了,那个时候我记得大概QFII的申请户数大概有100多家,现在应该有将近200家了,应该在170-180家左右。

  2008年1月证监会和外管局又重新开始对QFII资格和额度的审批,2009年9月,外管局颁布了新的外国投资者境内投资规定,我们称之为“新规定”,对QFII的监管进行了完善,2010年的4月,这个时候中国的监管机构对市场有了一个大动作,一次性追加了QFII额度500亿,所以在2012年4月的时候,中国市场总体的QFII额度达到了800亿美元。这也是我们QFII业务到现在为止达到的最高的限度。

  也是从今年开始,方才田总也提到了,由中国证监会发起,我们举办了境外的多次的路演,我也有幸参加了到中东的路演,所以对境外的投资者对中国的市场理解还有了解的情况也有一些感受。这个基本上就是中国QFII制度演变的一个过程,也是他经历的一个历程。

  QFII制度当前有比较重大的调整,这里边包括了:

  第一,降低了QFII申请资格的要求。以前我们对境外的投资QFII的申请者设定的门槛比较高,中国的监管机构为了鼓励境外长期资金对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信托公司,还有政府投资公司,这些长期的投资者的经营年限由5年降低到了2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由50亿美元降到了5亿美元,准入的门槛降低之后,意味着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符合了条件,可以提出QFII资格的申请。这样为了全球国外长期的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宽松的进入条件。

  第二,扩大了投资范围。以前我们知道对QFII而言,他们所投资的资产基本上限定在股票、债券、基金等等,没有一些其他的包括没有一些其他对冲风险的工具,在去年尤其是前年开始,监管机构紧锣密鼓地在研究股指期货这项新的产品,股指期货对QFII大门也算打开了,虽然现在还没有一家QFII是真正去做这样的交易,但是我们工商银行的有些客户已经开始递交了申请。

  第三,允许QFII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这个变化也是相当大的,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两个交易所上市的证券仅仅占银行间债券的2%,说明原来QFII投资债券的基础债券的规模太小,所以不能满足QFII投资的需求,所以今年证监会又扩大了投资的范围,使得QFII尤其那些是注重绝对收益,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客户,能够在这个市场上能够得到他们需要的资产。QFII所持股的比例,所有QFII对一只股票的投资比例由20%提高到了30%,这样就进一步放宽了QFII持股的比例限制。

  第四,简化了申请资格的文件,以前我们准备的文件监管机构要求都要纸质,还要准备一个PPT,人都要过来开会、提问题、解答问题,现在这些文件都可以用电子的方式,有些机构可以通过对资料的审查可以免除这样的审批。

  第五,同集团之下的不同实体,就是一个集团下面的子公司,可以分别独自地申请QFII额度和资格,这意味着一个集团整体下来他在申请QFII的时候,他的规模和额度会大大地增加,也有利于一个集团下不同的投资实体在不同的投资策略下进行单独的运作。

  所有这些我相信是中国证监会包括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为了保证合格境外投资者能够在中国市场上能够享有和中国投资人同等的待遇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也希望在今后QFII在进入中国的时候,不仅能够给中国的市场带来新的气象,同时也希望QFII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成果。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